2012辛丹斯電影節(Sundance Film Festival) 全球首映作品
2012西雅圖國際電影節 參展作品

繼《巴黎愛漫遊》後延續浪漫爆笑火花
《情留半天》《日落巴黎》茱莉迪比Julie Delpy自編自導自演
《中坑同學會》《潮爆生仔秘笈》喜劇天王 基斯洛克Chris Rock
茱莉迪比老竇 艾伯特迪比Albert Delpy搞笑撐場

《紐約愛漫遊》
2 Days in New York
1月24日 愛漫遊


電影簡介
《情留半天》《日落巴黎》法籍才女茱莉迪比(Julie Delpy)繼《巴黎愛漫遊》後再度自編自導自演,《紐約愛漫遊》延續《巴黎愛漫遊》的故事,女主角瑪莉安與阿積分手後,繼續情繫美國男,與喜劇演員基斯洛克(Chris Rock)飾演的明格思相戀並定居紐約,但瑪莉安的爸爸、妹妹及其男友的突然來訪,卻為他倆平穩的生活掀起萬重浪!《巴黎愛漫遊》講美國人漫遊巴黎,一對問題多多的異國戀人如何努力重燃愛火;《紐約愛漫遊》則說三個法國人漫遊紐約,如何撤底地顛覆一個看似安穩的家庭。美、法文化差異繼續引發如火星撞地球般的瘋狂笑料!

故事大綱
漫遊巴黎後的瑪莉安(茱莉迪比 飾)與阿積,生了兒子盧盧後不久就分手了,但瑪莉安繼續情繫美國男,與美國電台節目主持人明格思(基斯洛克 飾)相戀,並與他們各自與前度所生的一子一女、還有一隻貓咪,一起定居紐約,家庭生活平淡安穩,而瑪莉安亦將要舉辦她人生中最大的一次相展,更邀請了家人從法國來紐約參與,卻想不到是「惡夢」的開始!

瑪莉安那「癲癲得得」的爸爸尚諾(艾伯特迪比 飾)、「性肌渴慾女」妹妹露絲、還有不請自來、露絲現任男友兼瑪莉安前度曼魯,三個不甚正常的法國人齊齊到訪,短短兩天卻為瑪莉安的幸福家庭生活掀起巨浪!他們近乎厚顏無恥的法式性開放態度、肆無忌憚的口沒遮攔,簡直是毫無底線地挑戰著瑪莉安和明格思的每一個神經!


回顧《巴黎愛漫遊》故事大綱
瑪莉安和阿積是一對住在紐約的情侶。瑪莉安是法籍攝影師,阿積則是美籍室內設計師,法國女遇上美國男,一時糖黐豆,一時水溝油。兩人一起到威尼斯旅行希望 為膠覑的關係添上愛火花,結果他們一路上不斷辯論和爭吵。玩完要回美國之際,順路到巴黎逗留兩天,到法國女家裡把貓領回來,故事就在這裡開始……
瑪莉安的父母是對左派法國人,行事作風非常異於常人,也對美國存有很大的偏見,阿積一句法文也不懂,跟著瑪莉安在父母家和在朋友聚會中周旋,聽他們囉囉嗦嗦「講鬼話」,不安感由此而生,加上瑪莉安不斷遇上她的前度男友,還對前男友耿耿於懷,令阿積很不是味兒……究竟他倆能否藉這些事擦出新火花令愛火重燃?還是最終變成火星撞地球?


法籍才女茱莉迪比 回歸喜劇
延續《巴黎愛漫遊》未完故事

茱莉迪比(Julie Delpy)在2009年拍了題材黑暗的驚慄片《The Countess》後,決定是時候回歸喜劇,兩年前自編自導自演了《巴黎愛漫遊》(2 Days in Paris)後,令茱莉迪比覺得愛情喜劇是她的拿手好戲,她說:「何不拍個續集?不過我知道我不可以用同一個男主角,因為那樣就太像《情留半天》(Before Sunrise)和《日落巴黎》(Before Sunset)了,如果我照版煮碗,就實在太對不起李察連卡特(Richard Linklater)和伊芬鶴健(Ethan Hawke)了!」

於是,茱莉迪比花了一年時間構思瑪莉安的故事如何延續下去,她說:「瑪莉安跟阿積分手後,有過很多段情,她尋尋覓覓,並不只是為了找個結婚對象,她要的是雙方的承諾和化學作用、以及尋找自己的人生方向,這才是最重要的部分。」

很多成功的喜劇,主要元素都是它們的寫實感,令人有共鳴,茱莉迪比說:「我想以現實生活作基礎,故事不一定要戲劇性,最緊要是生活化,在平實的背景中加入瘋狂的情境和人物,整件事就會變得很有趣。」

《紐約愛漫遊》的瘋狂笑料,是源自瑪莉安的野蠻法國家人來到紐約,所引發出的文化和價值觀衝突。不過,向來法國人給人的感覺,不是都很浪漫且溫文爾雅的嗎?茱莉迪比笑說:「他們不是這一類法國人,他們是『高盧騎士』(Gaulois)。」這名詞是出自古法國時代打凱撒大帝及崇拜野豬的『高盧人』(Gauls),「他們滿腦子只想食、玩、性,他們全都是厚面皮的怪人。」


布偶公仔交代瑪莉安感情狀況
三十秒蒙太奇拍法國人遊紐約

電影一開始,瑪莉安以一對布偶公仔向兒子解釋現時的家庭狀況,同時讓觀眾知道在《巴黎愛漫遊》後,瑪莉安已經和阿積分了手,現在是個單親媽媽,而她的爸爸和妹妹很快就會從巴黎來到紐約,這就是《紐約愛漫遊》的序幕。茱莉迪比說:「現實中我也真的試過用布偶公仔向我的兒子解釋我母親的事,我覺得這是最好的方法向孩子解釋大人的事,這可令他覺得不被遺棄。」

另外,茱莉迪比亦用了一個特別的方法去「拍攝」瑪莉安的法國家人初到紐約的情況,她說:「大多數電影拍這類鏡頭的處理手法,都是把每個名勝的數秒畫面剪接在一起,但我覺得用蒙太奇把紐約各個名勝展示出來會比較有趣。那三十秒的蒙太奇把過百張照片剪輯在一起,全都是用Canon 5D數碼相機拍攝的,像是由遊客操刀的,令觀眾覺得全都是爸爸尚諾所拍的。」


情繫美國男 喜劇天王基斯洛克演新男友
找到了故事的發展方向,之後要做的就是想想瑪莉安的新男友是何方神聖,不過茱莉迪比不用花太多時間已心有所屬了:「我問自己,想要個怎樣的新男友?然後腦海中第一個浮現的人就是基斯洛克(Chris Rock)。」

為何是基斯洛克?很多人會覺得茱莉迪比想要一對不同膚色種族的情侶做主角,但事實並非如此,她解釋說:「純粹是因為我喜歡他的活力,基斯洛克有很神經質的一面,他的憂慮忐忑很可愛,我覺得他可為這段關係帶來動力。」

片中,瑪莉安撫養她與阿積所生的兒子,而新男友明格思亦有一個跟前妻所生的女兒,茱莉迪比說:「明格思離過兩次婚,他與瑪莉安一樣,都從過去失敗的關係中學習。在瑪莉安的家人來訪前,他倆的關係都無風無浪,但家人來訪的短短兩天,卻為他們之間掀起了不少風波。」由瑪莉安的母親去世,到她開了自己的相展,到她出售自己的靈魂來實驗「靈魂是否存在」,這一切一切,就是要令明格思看到瑪莉安的轉變,並疑問:哪個才是真正的你?


茱莉迪比 出動老友及老父助陣
基本故事概念和男主角齊備,之後茱莉迪比就邀請了兩位老朋友:結識了十四年的雅莉絲亞蘭迪歐(Alexia Landeau)和十九年的亞歷士拿安(Alex Nahon),幫手進一步構思故事。他倆都參演過《巴黎愛漫遊》,雅莉絲飾演瑪莉安的妹妹露絲,而亞歷士則飾演瑪莉安的前度曼魯。最後,雅莉絲更與茱莉迪比一起成為了《紐約愛漫遊》的聯合編劇,茱莉迪比說:「我心目中已經有個故事了,但我想跟別人一起寫劇本,多年來我都是獨自寫作的,我很喜歡寫作,但一個人寫很容易會『腦閉塞』的,好像在自言自語。但當我跟別人一起寫,就變成一個有互動的遊戲,有來有往地拋出意念,一起『腦震盪』。但當然到最後我都會把自己的意念加入劇本的!」

無可置疑,茱莉迪比必然是本片的亮點,但另一個令人注目的人物,就是茱莉迪比的老爸兼老戲骨艾伯特迪比(Albert Delpy)會在片中搞笑撐場,飾演瑪莉安的爸爸,引發不少笑料!茱莉迪比笑說:「我爸爸戲裏戲外都是個大細路,非常野性,七十年代時我看過他的舞台表演,他簡直是癲的!我看過他反串女人、演道友…很多很多不同角色。」茱莉迪比是特意為她的爸爸寫這個角色的,她說:「我對他很熟悉,很清楚他可以演些甚麼,亦知道怎樣可把他最瘋狂的一面引發出來!」

茱莉迪比很清楚艾伯特可以瘋癲到甚麼程度,但基斯洛克對一切卻感到非常意外,茱莉迪比說:「我覺得他沒有心理準備去與我爸爸那麼瘋狂的人做對手戲,這可從他的表情看得出!他額頭上好像寫著:『天呀!搞乜鬼?』

從法國專程來到美國探望瑪莉安的,還有她那「性開放」的妹妹露絲,茱莉迪比說:「瑪莉安不是很擅於分析的那類人,她比較神經質和不太在意自己的言行,她做事總是不經大腦的,我與她是頗相似的。而露絲就比瑪莉安愛分析十倍。」因為瑪莉安是個心理學家,很喜歡分析身邊的人和事,尤其是分析瑪莉安的兒子,以及一些根本不存在的問題,兩姊妹更因此「炒大鑊」!茱莉迪比說:「其實露絲是有點妒忌姐姐,她很愛姐姐,亦想自己更像她。」雖然茱莉迪比本身沒有姊妹,但她很清楚姊妹間又愛又恨的關係:「我身邊很多有姊妹的朋友都是這樣,而瑪莉安與露絲可說是『茶煲』姊妹花,她們的關係相當有趣!」

而這趟法國人在紐約的假期更火上加油的,要說是不請自來的曼魯的出現。超級自私和粗枝大葉的曼魯,是瑪莉安的前度,露絲的現任男友,為瑪莉安及明格思帶來不少煩惱。茱莉迪比說:「曼魯是個惡夢,他做的每件事都令你毛管棟!」


關於台前幕後
茱莉迪比JULIE DELPY (導演/聯合編劇/飾演 瑪莉安Marion)
茱莉迪比是法籍演員、編劇及導演,最為人熟悉的是1995年與伊芬鶴健(Ethan Hawke)合演、李察連卡特(Richard Linklater)執導的《情留半天》(Before Sunrise),2004年她再次與二人合作拍攝續集《日落巴黎》(Before Sunset),三人更一起為該片編劇,並獲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提名,而最新的《Before Midnight》將會在2013年上映。作為演員,茱莉迪比曾與不少著名大導演合作,包括尚盧高達(Jean-Luc Godard)、奇斯洛夫斯基(Krzysztof Kieslowski)、占渣木殊(Jim Jarmusch)等。演而優則導的她,在1995年首次執導短片《Blah Blah Blah》,2007年自編自導自演《巴黎愛漫遊》(2 Days in Paris),2008年執導了驚慄片《The Countess》並在柏林影展首映,2010年自導自演的《Le Skylab》在西班牙聖塞瓦斯蒂安(San Sebastian Film Festival)首映並奪得「特別評審大獎」。

基斯洛克CHRIS ROCK (飾演 明格思Mingus)
基斯洛克是著名喜劇演員,曾憑他的編劇及棟篤笑作品獲得四個艾美獎(Emmy Awards)及三個格林美獎(Grammy Awards),最近演出百老匯劇目《The Motherf**ker With The Hat》。基斯洛克的首個紀錄片《Good Hair》,奪得2009年辛丹斯電影節(Sundance Film Festival)的「特別評審大獎」,及被國家電影評論協會(National Board of Review)選為「2009年五大紀錄片」。基斯洛克亦曾演出多個備受讚賞的HBO棟篤笑節目,如《Bring the Pain》、《Bigger & Blacker》、《Never Scared》及《Kill the Messenger》。基斯洛克的首次電影演出是1987年的《Hills Cop II》,其他電影作品包括:《轟天炮4》(Lethal Weapon 4)、首次執導的《Head of State》、《中坑同學會》(Grown Ups)、《潮爆生仔秘笈》(What to Expect When You're Expecting)、《Death at a Funeral》、《Pootie Tang》、及為動畫《荒失失奇兵》系列(Madagascar)配音等。他的首本書作《Rock This》打入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及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的最暢銷書籍名單。

艾伯特迪比ALBERT DELPY (飾演 尚諾Jeannot)
艾伯特迪比是著名法國舞台劇及電影演員,茱莉迪比的爸爸。他曾演出六部由帕特里斯勒孔特(Patrice Leconte)執導的電影,包括1996年的《荒謬情緣》(Ridicule),亦曾參演三部由女兒茱莉迪比執導的電影,包括《巴黎愛漫遊》(2 Days in Paris)及《紐約愛漫遊》(2 Days in New York)。


<2 Days in New York> trailer is powered by YOUTUBE

Special Thanks to: Golden Sce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 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