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辛丹斯電影節(Sundance Film Festival)
艾爾弗史隆獎(Alfred P. Sloan Prize)得主
《洛杉磯時報》盛讚:「首次執導,異常精鍊」
“Exceptionally polished for a first-time effort” - Los Angeles Times
積沙格Jake Schreier首執導筒 鋒芒畢露

《驚世真言》金像獎及金球獎提名影帝 法蘭朗基拿Frank Langella
《屍中罪》《死囚168小時》金像影后 蘇珊莎朗頓 Susan Sarandon
《忘了‧忘不了》《變種特攻》系列 占士馬史頓James Marsden
《魔戒》三部曲系列 莉芙泰萊Liv Tyler
特別介紹 萬能機械人 由《少女失樂園》彼得沙斯格Peter Sarsgaard配音

《我的機械人老友》
ROBOT & FRANK
1月31日


電影簡介
《我的機械人老友》由首執導筒的積沙格(Jake Schreier)掌舵,即在2012年辛丹斯電影節(Sundance Film Festival)獲得艾爾弗史隆獎(Alfred P. Sloan Prize),加上星級演員陣容,包括《驚世真言》金像獎及金球獎提名影帝法蘭朗基拿(Frank Langella)、《屍中罪》《死囚168小時》金像影后蘇珊莎朗頓(Susan Sarandon)、《忘了‧忘不了》《變種特攻》系列占士馬史頓(James Marsden)、《魔戒三部曲》系列莉芙泰萊(Liv Tyler),以及隆重登場、由《少女失樂園》《孤疑》彼得沙斯格(Peter Sarsgaard)配音的萬能機械人,獻上令你意想不到、感人窩心的親情、人與機械人的跨界限友情故事。

故事大綱
在不久的將來,機械人可以是人類的助手,也可能是人類的朋友。年屆七十的法蘭(法蘭朗基拿 飾)年紀大機器壞,深居簡出,鎮內的圖書館管理員珍妮花(蘇珊莎朗頓 飾)是他唯一的朋友。他的兩個兒女亨特(占士馬史頓 飾)和瑪迪(莉芙泰萊 飾)無暇照顧老父,亨特於是決定做「孝順仔」,買了一部機械人(彼得沙斯格 配音)給老父做家居助理。

不過,法蘭對於這位新朋友甚為抗拒,高科技產物令他感到不安。但機械人努力地向法蘭証明它絕非普通的機器,它內置精密的程式、風度翩翩且心地善良,是個萬能助手亦是最佳好友,它還成功協助法蘭改善生活及飲食習慣,令他回復健康體魄。

法蘭狀態回勇,自然亦壯志勃勃,很想重拾他年輕時的最大興趣及事業:做職業大盜!當他發現機械人已設定了聽從他任何指示為他效勞,他便決定要好好訓練機械人成為他的拍檔,重出江湖!他們雙劍合璧,無懈可撃,亦鬧出不少笑料。但上得山多的法蘭開始被警方懷疑,為了保持清白,他可能要刪除機械人好友的內設電腦記憶,而同時面對記憶力衰退的他,更發現了一個令人震驚的秘密……


首次執導延續十年前創作 扭轉一般科幻片既有定型
《我的機械人老友》是導演積沙格(Jake Schreier)和編劇基斯杜化福特(Christopher D. Ford)的首部電影,他倆是紐約大學Tisch School of the Arts的同學。畢業後,積沙格為 Absolut Vodka和Verizon等公司拍音樂片及廣告,在2008年,二人開始籌謀拍攝長片,更決定了將大學時積沙格參與製作、由基斯杜化編寫的短片加以發展,成為了《我的機械人老友》的雛形。

《我的機械人老友》故事靈感,是源自編劇基斯杜化福特在National Public Radio(NPR)看到一篇關於未來將由機械人照顧長者的文章,而積沙格在大學時看過基斯杜化以這主題創作的短片後,就對這概念揮之不去,他說:「我不能忘記機械人和老伯在樹林中漫步的影像,之後我們決定要把它發展成長片,真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因為稍一不慎就會令電影變得很無稽,但我們都清楚知道這個故事有一個很嚴肅的主題,而我們亦想以這核心作為發展方向。」

其實基斯杜化在2002年已經開始構思《我的機械人老友》的故事,他和積沙格都非常熱衷於科技發展及其對人類日常生活之影響的課題,但他們並不希望如主流電影般,以反烏托邦主義去描寫人類與智能機器之間的矛盾,他們希望《我的機械人老友》可以撇開那些道德爭議。

基斯杜化說:「我不覺得科幻電影一定要描寫科技如果帶給人類破壞性的影響,只是當我們想故事更有戲劇性時,這種故事發展會比較奏效。但《我的機械人老友》中所描寫的科技,就不是那麼一面倒的非黑即白,我想觀眾看完這電影後,可以討論科技的好處和壞處,而不是電影告訴他們甚麼是對甚麼是錯。片中的機械人為法蘭做了很多了不起的事,包括情感上的關顧。科技可以是很正面的,尤其是對我們情感上的健康是很有幫助──只要它讓我們更了解自己,而我們亦不對它過份依賴。」

導演積沙格則說:「對於科技以及人類與它的關係,我只能說這是不可知論的,科技沒有好與壞,但它會改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而且是不能避免的。但面對太多如「機械人反過來統治人類」等對科技的負面描述,我會對之防禦而非擔憂和危言聳聽。總之,我不是專家,我只是努力令自己緊貼時代的發展。」


低成本高品質 二十日完成拍攝
從來拍獨立電影都不容易,《我的機械人老友》在有限資金(250萬美金)及極短的拍攝時間(20日)下完成,在正式開拍之前,還在不停地改劇本、找拍攝場地、遷就演員的檔期,法蘭朗基拿說:「我們就好像在砌積木,左拼右貼,直到開拍前一天,我們才對整件事有比較清楚的畫面。但這種感覺是很刺激的,雖然有時的確會覺得這電影拍不成,但我從不質疑自己是否要參演,而我們最後都做到了!」

雖然今次的劇本從頭到尾都作了不少改動,但目的都是為了精益求精,亦沒有阻礙拍攝進度,法蘭朗基拿說:「故事的主線是沒有太大變動的,只是我的角色法蘭和機械人的部分,就加入了不少我的意見去重寫,因為導演和編劇他們覺得我與法蘭是同年齡的,我是最清楚這角色心態的人,所以他們想知道我的想法,編劇會記低我的意見,回去再寫,而每次他都帶著更好的劇本回來。」

在資金和拍攝時間的限制下,真的不容許把不滿意的鏡頭重拍再重拍、不讚心的對白重寫再重寫,幸好眾演員都非常合作及有默契,每拍一個鏡頭都力臻完美,即使臨場的即興演出,也如打網球般一來一往,絕不浪費每一格畫面,法蘭朗基拿說:「我和占士馬史頓(飾演兒子亨特)的一場吵架戲便是頗自由發揮的,我們都覺得這樣的效果會比較真和自然。不過其餘的部分,我們盡量都跟著寫好了的對白去演,尤其是跟機械人的對手戲,更加不容許即興,因為它一定來不及反應!」


法蘭朗基拿 蘇珊莎朗頓 兩大演技老戲骨撐新晉導演
第一次執導的積沙格,表示很慶幸能與出色演員如法蘭朗基拿和蘇珊莎朗頓(Susan Sarandon)合作,他說:「法蘭朗基拿在開拍前八個月答應了演出,我真的很幸運!我可以有足夠的時間跟他互相認識,到開拍時不會太緊張。不過到了拍攝的第一天,就是拍他和蘇珊的戲份,我差點就忘了為他們導演,因為我實在是太感動了。那時我看他們演戲,不斷在想:『太好了!再來一次吧!』然後才醒起:『我是時候要做我的工作了。』我高興得太忘我了,須知道要在廿天內拍完一部獨立片,如果沒有像他們一樣出色的演員,根本是不能成事的!」

法蘭朗基拿指,只要遇到好的劇本和角色,他就會參演:「其中一個我參演《我的機械人老友》的原因是,我過去兩三年做過太多壞蛋角色,有些影評人更寫:『當我見到法蘭朗基拿出場,我就知道我們有麻煩了。』所以當我知道法蘭是個好人,我就好想去演!」


機械人設計源自現實日本製型號
說到主角之一的機械人,它的外型非常簡單但優雅。在電影開拍前,導演積沙格曾經給法蘭朗基拿看過不少機械人的設計草圖,但過程中他們亦擔心過是否真的可以把草圖變成實物,然後一天,積沙格終於把機械人的實物原圖給法蘭朗基拿過目,令他驚喜不已,法蘭朗基拿說:「但我到拍攝第一天才親眼看到實物,裏面還要有真人控制。」

戲中的機械人的設計意念是來自日本Honda 和Toyota等公司的家居助理機械人,導演積沙格說:「已出產的家居助理機械人,都是有白色太空人的外形,Honda、Toyota、以及其他公司的型號,都是差不多的,所以我們覺得我們亦可以此為藍圖,這個簡潔的設計,亦讓我們可以把更多情感投射在它身上。」而編劇基斯杜化則說:「其實很多機械人都是這個模樣,即使是我大學時拍的短片,當時我設計的機械人都是差不多的,我不能忘記機械人與老伯在樹林中散步的畫面,我知道積沙格亦一樣,所以我們都是本著這個核心去把這個故事發展成電影。」

Honda ASIMO Robot: http://asimo.honda.com/
Toyota Partner Robot: http://www.toyota-global.com/innovation/partner_robot/


真人藏盔甲內演繹機械人 法蘭與機械人演戲無難度
片中的機械人由洛杉磯的Alterian公司製造,該公司因為法國電子音樂組合Daft Punk設計服裝而成名。而嚴格來說,戲中的機械人其實是一件戲服,因為它的一行一動,都是由女演員Rachael Ma在裏面控制,同時是舞蹈員和排舞師的Rachael,靈活的身體和肢體動作令她可勝任飾演機械人的重任。但由於拍攝是在夏天進行,機械人盔甲內的高溫令Rachael感到不適,有兩天更要找另一位演員代替她拍攝。

而要與機械人演對手戲的法蘭朗基拿則說:「原本我們還要Rachael負責講對白,讓我和機械人可對戲,但她在盔甲內說話,外面根本上都聽不清楚了,而且她的任務已經夠艱巨了,所以我叫了做製作助理的外甥負責講機械人的對白,有時會是導演講,有時沒有人講,但都沒所謂,因為機械人已經在我心中了,有沒有人說對白,對我影響都不大,因為我可以跟我腦海中的機械人演戲。」

雖然面對冷冰冰、不懂講對白的機械人演戲,絕對難不到演技精湛的法蘭朗基拿,但製作團隊還是要花很多時間做後期製作,為機械人賦予聲音。導演找來了《少女失樂園》、《孤疑》男星彼得沙斯格(Peter Sarsgaard)為機械人配音,但要令聲音聽起來似機械人,同時又要有情感,令人覺得連頑固老伯都會對它產生感情,平衡這兩點真的一點也不易,導演說:「我們真的花了很多時間去調整和處理聲音,但很大部分還是要靠彼得沙斯格的表現,而他真的能夠以單調的聲線讀對白,同時又加入適當的關懷和感情。我們最後是把所有機械人的對白抽出來,交給完全沒有看過電影片段的彼得去讀,這樣出來的效果是最好的。」


科技發展一日千里 電影情節不日成真
片中除了不同類型的機械人外,還有各式各樣的高科技產品,如外型較時尚和全電力推動的汽車、透明及聲控的平板電腦和家居視像電話等,這些都是由Tumblr公司的Justin Ouellette設計。看看片中的高科技產物品,其實都跟我們現實生活中已存在的非常接近,這令戲中的人物和機器的互動看起來更可信外,亦讓觀眾容易代入及產生共鳴:其實我們離電影中的科技時代已不遠矣,在不久的將來,這些科技都會融入我們的生活,而我們又會如果適應和改變呢?

科技令人類生活模式產生急速變化,其實也正正在《我的機械人老友》的製作過程中引證出來,編劇基斯杜化由2002年開始構思這故事時,曾經構想過一款叫CompuTabs的平板電影,六年後,當我們正式為電影籌備時,所有人都在用iPad了,就在這些年間,我劇本中的所虛構的科技都成為了現實了!我們手執著iPad,看著機械人,都說:我們離機械人時代應不遠矣?」

機械人科技的確已發展得如火如荼,我們不難從網上一些短片中,看到科學家展示不同型號機械人執行各種任務,洗衫、跳舞、眨眼表示困惑、微笑表示歡迎等,以前的機械人可能只會執行重覆不變的指令,但現在的機械人已經非常有「智能」,可以執行複雜的任務,相信在十至廿年間,機械人會進入人類的家。

現年74歲的法蘭朗基拿亦驚嘆時移世逆:「我的孩子都是80後,他們在生於這個新世代的,所以對於科技的日新月異和眼前生活模式的變化,他們不覺得是一回事,但對於我來說,就是很大的問題,我喜歡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互相觸摸、對望、感受對方,但現在我們正步向一個互相隔離的世代。」

雖然如此,法蘭朗基拿亦不能不緊貼潮流,轉用了智能手機,他說:「其實我轉用了半年而已,因為我的女兒對我說:『你可不可以走進廿一世紀?』哈哈!我以前還在用老爺手機!轉用智能手機的頭兩個月,我都不懂如何發短訊,現在學懂了,的確很方便,但亦很危險,因為我們再也聽不到對方的聲音,不會再聽到朋友對你說:『你好嗎?』『快點啦!』『我掛念你。』你不再聽到這些。」


關於台前幕後
積沙格Jake Schreier (導演)
積沙格於2003年畢業於紐約大學Tisch School of the Arts,之後與基斯杜化福特一起成立了電影製作公司Waverly Films。2006年,他加入了Park Pictures,並執導了不少獲獎的廣告片、音樂片、以及今次首次執導的電影長片《我的機械人老友》,電影更在2012辛丹斯電影節(Sundance Film Festival)中獲得艾爾弗史隆獎(Alfred P. Sloan Prize)。

基斯杜化福特Christopher D. Ford (編劇)
基斯杜化於2003年畢業於紐約大學Tisch School of the Arts,之後與積沙格一起成立了電影製作公司Waverly Films。《我的機械人老友》是他首次編劇的電影作品,他現在正為由艾利羅夫(Eli Roth)任執行監製的恐怖片《Clown》編劇。

法蘭朗基拿Frank Langella (飾演 法蘭Frank)
法蘭朗基拿從影50多年,曾演出多齣舞台劇及電影,當中最為人熟悉的是他分別在2006年及2008年演出《驚世真言》(Frost/Nixon)的舞台劇及電影版,飾演尼克遜總統,更分別獲得東尼獎(Tony Award)最佳男主角獎,及金像獎、金球獎影帝提名。他的近期作品有《偷心之約》(Sweet November)、《各位觀眾晚安》(Good Night, and Good Luck)、《超人—強戰回歸》(Superman Returns)、《100萬連鎖兇殺》(The Box)、《華爾街金融大鱷》(Wall Street: Money Never Sleeps)、無名殺機(Unknown)等。

蘇珊莎朗頓 Susan Sarandon (飾演 珍妮花Jennifer)
金像影后蘇珊莎朗頓自1969開始從影,參演過不少電視劇及電影,憑1995年的《死囚168小時》(Dead Man Walking)成為金像影后,而在此之前她已四度獲得金像影后提名,分別是1981年的《大西洋城》(Atlantic City)、1991年的《末路狂花》(Thelma & Louise)、1992年的《奇蹟》(Lorenzo's Oil)和1994年的《終極證人》(The Client)。她的近期作品有《魔法奇緣》(Enchanted) 、《極速賽車手》(Speed Racer) 、《屍中罪》(The Lovely Bones) 、《華爾街金融大鱷》(Wall Street: Money Never Sleeps) 、《雲圖》(Cloud Atlas)等。

占士馬史頓James Marsden (飾演 亨特Hunter)
占士馬史頓是一位演員及歌手,曾任國際品牌Versace的模特兒,他初踏影藝圈時曾演出電影劇如《甜心俏佳人》(Ally McBeal)、電視電影《恐怖怪譚》(Disturbing Behavior)、《Gossip》等,其後開始活躍於電影界,他最為人熟悉的電影角色是在《變種特攻》(X-Men)系列中飾演鐳射眼(Cyclops),其他參演電影有《忘了‧忘不了》(The Notebook)、《超人—強戰回歸》(Superman Returns)、《戀愛大爆髮》(Hairspray) 、《魔法奇緣》(Enchanted) 、《27 宜嫁》(27 dresses)、《100萬連鎖兇殺》(The Box)等。他亦曾憑《超人—強戰回歸》獲得「土星獎」(Saturn Award)最佳男配角提名、及憑其他電影三度獲得Teen Choice Award的獎項提名。

莉芙泰萊Liv Tyler (飾演 瑪迪Madison)
莉芙泰萊是演員及模特兒,是美國著名樂隊Aerosmith主音史蒂芬泰萊(Steven Tyler)的女兒。莉芙泰萊14歲開始當模特兒,但不足一年她就決定專注於演藝事業,並於1994年首次參演電影,在《無聲的陷阱》(Silent Fall)中擔任主角,其後演出過《搖滾帝國》(Empire Records)、《說不出的情話》(Heavy)、《擋不住的奇蹟》(That Thing You Do!) 、《盜美人》(Stealing Beauty)、《絕世天劫》(Armageddon)、《新變形俠醫》(The Incredible Hulk)、《慌鄰勿近》(The Strangers)等電影,而她最為人認識的角色,必定是《魔戒》三部曲系列(The Lord of the Rings Trilogy)中飾演精靈公主亞玟(Arwen)。

彼得沙斯格Peter Sarsgaard (聲演 機械人Robot)
彼得沙斯格是電影及舞台劇演員,妻子是演員瑪姬格寧賀(Maggie Gyllenhaal),他於1995年首次參演的電影就是《死囚168小時》(Dead Man Walking),其後演出過《鐵面王子》( The Man in the Iron Mask)、《沒哭聲的決擇》(Boys Don't Cry)等。2004年,他憑在《玻璃真相》(Shattered Glass)中飾演Charles Lane獲得「國家影評人協會」(The National Society of Film Critics)的最佳男配角獎及「金球獎」(Golden Globe Award)最佳男配角提名,其他參演的電影有《高凶三萬尺》(Flightplan)、《平頭日記》(Jarhead)、《少女失樂園》(An Education)、《孤疑》(Orphan)、《戀戰特務王》(Knight and Day)、《綠燈俠》(Green Lantern)等。


<Robot & Frank> trailer is powered by YOUTUBE

Special Thanks to: Golden Sce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 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