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獲
第六屆亞洲電影大獎 最佳導演提名;
第64屆康城影展導演雙周單元參展作品;
西班牙Sitges奇幻影展FANTASTIC ORBITA AWARD最佳影片;
第85屆日本電影旬報大獎 最佳導演;
第33屆橫浜電影節 最佳導演、 最佳女配角


《紀子之食桌》《愛之剝脫》《死魚》
蜚聲國際日本鬼才電影詩人 園子溫 最具爭議作品
最猛烈的愛慾 最極限的暴力美學 震撼日本涉谷凶殺懸案改編

愛情地獄有幾瘋狂,人性盡頭有幾黑暗?

《跳躍大搜查線》水野美紀、《狗神》冨樫真、《死魚》神樂坂惠 主演

比《援膠女郎》更震撼 比《我的華麗皮囊》更大膽 全球影評激賞

Hollywood Reporter: 是黑色的、也是鮮艷奪目的,驚恐之中散發出美藝,感覺強烈卻又讓人細味!

Variety: 無論園子溫迷或電影迷都禁不住要看的「罪」之娛樂大作!

日本攝影大師荒木經惟: 瘋狂的導演!陷於發狂邊緣的女優們!

Filmin: 園子溫的無界創意以及描繪世界的能力,會改變電影史!

Elamante: 今年康城影展最令人渾然忘我的電影!


《戀之罪》
GUILTY OF ROMANCE

歡迎來到愛的地獄

4月5日 打開禁忌

電影資料
電影名稱:《戀之罪》
導演:園子溫
編劇:園子溫
主演:水野美紀、冨樫真 、神樂坂惠、津田寬治
片長:114分鐘
級別:待定
上映戲院: 百老匯電影中心

故事簡介
90年代東京涉谷區發生駭人性罪案,穿著水手校服的無頭女屍竟被縫上塑膠娃娃的頭!

女警(水野美紀飾)調查後發現與153名女性失蹤案有關,並與神秘買淫女郎扯上關係…事件牽連受丈夫冷落,被誘做色情雜誌裸模的泉美(神樂坂惠飾),性壓抑的她嘗試解放自己,遇上朝教書晚賣淫的文學教授美津子(冨樫真飾)後更加不能自拔,三名女子糾纏失陷於情慾、人性與血腥之間,墮落一個因恨而起的愛情地獄…

導演背景
園子溫生於1961年12月18日,出生於日本愛知縣豐川市,他既是一位電影導演、編劇,也是一位詩人,17歲開始寫詩,1985年他的實驗短片處女作《我是園子溫》首次在日本「PIA影展」放映。園子溫不時融合詩句與古典樂,造就電影風格獨樹一幟,作品色彩濃厚強烈,言之有物,作詩、編導、攝影、演出無一不精的他,被稱為「鬼才詩人」。

1990年,園子溫執導了第一部長片作品《自行車嘆息》,該片獲第四屆PFF資助,首部自導自演的作品,藉著此片反映尋找自我的抱負,影片也開拓了園子溫的個人風格演譯。2001年園子溫執導的《自殺俱樂部》,影片反映了日本社會怪誕的心理現象,其中一場54名女學生於火車站一同跳軌自殺,這不但成為不少影迷心目中最精彩的影片場面之一,至今仍是讓觀眾留下深刻難忘的一幕,日本電影專業大獎選為年度10大最佳作品之ㄧ,並獲得2003年奇幻影展的觀眾票選銀獎;2006年公開的《紀子之食桌》延續《自殺俱樂部》的社會殘酷現實,彼此連結起來,一脈相承。

2008年,園子溫向觀眾挑戰,以四小時的片長,將家庭、性愛、道德、與宗教等議題共冶一爐,完成了《恨之三部曲》第一部《愛之剝脫》,影片同年於不同的影展大放異放,影片把園子溫成為今天日本炙手可熱的Cult片導演。2009年,一改園子溫的大膽風格,完成了《愛的告別禮》,這部溫情感性的作品,是園子溫想藉著此片來對他的父親作出致意,留下感動的一面。2010年,他再度創作《恨之三部曲》中的《死魚》,再次以變態、血腥、性愛為題,探討埋藏在人性背後瘋狂的一面。

2011年,園子溫完成了兩部作品,除了即將於香港上映的《恨之三部曲》最終回《戀之罪》外,還完成了改編自古谷實的漫畫故事,以311日本地震海嘯事件為藍本,藉此鼓勵日本人繼續努力的《庸才》,該片的兩部主角染谷將太和二階堂富美於2011年的威尼斯影展中奪得最佳新人獎,讓他的作品繼續揚威海外。


園子溫部份影片作品:

《庸才》(2011)
《戀之罪》(2011)
《死魚》(2010)
《愛的告別禮》(2009)
《愛之剝脫》(2008)
《恐怖爆髮》(2007)
《紀子之食桌》(2006)
《犯罪都市》(2005)
《奇異人生馬戲團》(2005)
《你發夢》(2005)
《自殺俱樂部》(2002)
《自行車嘆息》(1990)

演員簡介
水野美紀
1974年生於日本香川縣高松市,初出道以劇集演出為主包括與木村拓哉合演《美麗人生》,及與織田裕二合演的《跳躍大搜查線》。繼後水野美紀開始於電影與舞台劇的演出工作,電影除了參演《跳躍大搜查線》電影版外,還有參與香港導演馬偉豪執導的《蠍子》。水野美紀首次與園子溫合作的《戀之罪》卻是她首次大膽演出之作。

冨樫真
1973年生於日本宮城縣仙台市,她除了有參與電影的演出外,也有參與舞台的演出。她首部參與電影的演出是黑澤清執導的《CURE》,及後還與天海祐希合演過震撼柏林影展的《狗神》及大島渚的電影經典《御法度》。冨樫真也演過不少舞台作品,包括1998年參演由蜷川實花父親蜷川幸雄執導的《十二夜》。

神樂坂惠
1981年出生,出道時參與不少寫真集的拍攝,2007年開始參與電影的演出。神樂坂惠參與《死魚》演出後與園子溫拍拖,2011年尾神樂坂惠與園子溫結婚成為夫婦,而神樂坂惠更揚言於《戀之罪》將會作最後一次裸露演出,同年推出寫真集後便告別脫衣演出。她的最新演出作品有三池祟史導演的影展大作《十三刺客》及其夫園子溫的作品《庸才》。

情慾與謀殺「恨三之部曲」之最後一部
一直是影展常客的園子溫向來大膽挑戰道德禁忌,他的作品很受影迷喜愛,他的作品影像十分凌厲,性愛與暴力於鏡頭下震懾驚人,呈現出一份詭異奇情的情境,而情色、暴力與變態等詞已成為園子溫的電影最恰當的形容詞。

《戀之罪》是改編自九十年代日本駭人的凶殺懸案,透過犯罪案件去觀察與探索「女性」,並以跳脫一般倫理道德的觀點,探討「解放」與「自由」的真諦。

雖然《戀之罪》與《愛之剝脫》及《死魚》三部電影的故事與主角均沒有關連,但其題材與中心思想被西方評論家合稱為「恨之三部曲」(Hate Trilogy),而《戀之罪》正是終結篇。

震撼康城及多個國際影展
《戀之罪》入圍第六十四屆康城影展導演雙周單元,因為影片中的性愛與暴力場面相當露骨,於康城影展放映時已被列入18歲以下人士不准觀看。有影評指此片有別於園子溫之前的作品,呈現出人性內心黑暗一面,而作品中的性愛與生死之間的關連,會讓他的影迷們懷著令人不安的感覺。

除此以外,影片於不同地區獲得不少獎項與提名,包括第85屆日本電影旬報最佳導演、第33屆橫浜電影節 最佳導演與 最佳女配角、西班牙Sitges奇幻影展FANTASTIC ORBITA AWARD最佳影片、以及第六屆香港亞洲電影大獎最佳導演提名等等。

三位女主角大膽演出
園子溫過往部份的電影有不少的大膽鏡頭,《戀之罪》也不例外,影片中的三位女主角 - 水野美紀、冨樫真與神樂坂惠三位女星,均有不少女激烈演出、以及血腥虐殺情節,除了保留了園子溫的電影風格外,更為影片呈現出震懾驚人的影像。於日本首映當日,水野美紀說跟園子溫合作可以引導她新的一面,更為演出此角色而感到驕傲。神樂坂惠與冨樫真同樣有不少三點盡露的演出,而當中的強暴與窒息式性愛更是大膽刻寫,突顯了影像那震懾驚人的氣氛。

園子溫訪問

繼《愛之剝脫》與《死魚》後,《戀之罪》是「恨之三部曲」中的第三部作品,為何會選擇這題材呢?
“恨”是一份情感,而情感也是充滿了“愛”,它是“愛”的根源。“恨者”就相信愛。我是一名“恨者”,我也很相信這是很個人的,我內心充滿了恨,而這部電影就是讓我去愛,因為我的仇恨已耗盡了。

你的作品的題材主要是圍繞女性的角度,《戀之罪》看似是你的作品中最浪漫的一部,這是刻意的嗎?
我從來沒有這樣想過,我在拍攝期間更改過很多次劇本,而每一次的更改,都會將一些負面的感覺轉為正面,所以大家從影片中。我想透過比較女性與女性之間的情況來凸顯每個人的獨特性。我寫劇本時甚至訪問了不少妓女及其身邊人,亦小心地將女性的敏感觸覺與感覺呈現,不希望扭曲成為我作為男性的觀點與角度。

拍那一類電影比較困難:性愛或暴力?
性愛電影會比較有難度,因為這是很難去完全捕捉人與人之間的交往與感情。

你的作品充滿很出色,強烈與凌厲的美術指導,尤其是顏色方面,你可否講講《戀之罪》中所呈現的顏色是代表是有什麼意思?
片中出現的爆裂四濺粉紅色氣球,是代表了人性本能。此外,粉紅色是代表了慾望,它是埋藏在面紗之內的,就樣熔化的鐵在流動。

另一種顏色就是黑色。黑色與粉紅色非常協調。“黑暗會比影子強烈濃厚”— 擁有影子的人們,黑暗會給他們興奮的感覺。

本片的其中一個重要的元素,就是言辭與它的含意,你拍電影之前是一位詩人,電影能夠與詩歌看齊?
詩歌是我的根源,而電影是我的詩集 - 集合了不同種類的詩歌,我是不喜歡於詩詞中出現重覆的調子。於《戀之罪》中兩位女主角所朗誦的祈禱文,是由一位日本詩人所撰寫的,而那一段是我最喜歡的詩歌,我時常都會記著及唸讀的。

你是一位被受爭議性的導演,你如何定義變態呢?
在我個人的見解,變態是一種流體 - 就如阿米巴變形蟲和水,也很似雨水變成海水或蒸氣,在每日的生活中會有突然的變化。如果社會沒有規則遵守,生活就會變得沒有意思。如果我大膽去定義變態的意思,應該就是一股從社會隆起的感覺,是人類情感的一種激發和嘗試捕捉「刺激感」的慾望。

你有什麼想被人們記住 - 一位女性主義電影製作人,或是一位專拍殘酷電影的導演?
可否兩者都有?我是一名女性主義者與暴力電影的製作人。我很想被人喜歡,但是我的內心有更強烈的慾望被全世界的人憎恨,無論是那一類型的作品,都是一樣的。我就是一名逆行者。




<Guilty of Romance> trailer is powered by YOUTUBE

Special Thanks to: Sundream Motion Pictur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 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