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獲第 68 屆威尼斯影展最佳男主角殊榮
米高法斯賓達問鼎金球獎影帝寶座

《大絕食》康城最佳新導演 史提夫麥昆  第二部話題性力作

《變種特攻︰異能第一戰》《簡愛》米高法斯賓達
《極速罪駕》《少女失樂園》嘉莉慕萊根


《色 辱》
SHAME

4月12日 上映

電影簡介
《色辱》由《大絕食》康城最佳新導演史提夫麥昆執導,聯同憑本片勇奪威尼斯影展最佳男主角大獎及問鼎金球獎影帝寶座的米高法斯賓達,及《極速罪駕》《少女失樂園》金球提名影后嘉莉慕萊根,呈獻本年度最大膽越界、挑戰色慾禁忌的人性話題之作。故事講述一名三十多歲患有性癮癖的紐約男子,對荒淫但有序的生活習以為常,卻由於任性的妹妹突然走進他的生活,令一切陷入混亂與失控的局面。

故事大綱
三十多歲的斑頓(米高法斯賓達 飾)是個事業有成的年輕才俊,表面溫文的他原來是個性上癮者,平日在人前抑制澎湃性慾,但於人後則瘋狂地用性來麻醉自己,舒適的紐約公寓是他爆發性慾的場所,色情影片、網上性愛、自瀆、召妓、一夜情,他無一不歡,求之若渴。

斑頓對此荒淫但有序的生活習以為常,但妹妹施施(嘉莉慕萊根 飾)的突然來訪,卻徹底地擾亂了他不為人知的生活秩序。施施任性莽為,倚賴性強,渴望得到注視,她每日待在家中,肆無忌憚地走進並佔據斑頓的生活,令他無法維持無性不歡的生活。斑頓被迫得喘不過氣來,性慾得不到宣洩,性癮越是壓抑越要爆發!為了逃避妹妹,他逃到紐約市的黑暗之地,以更多更瘋狂的性愛來麻醉自己,沉淪及墮落於性快感和羞辱罪疚感之中。

在紫醉金迷的紐約大都會內,兩兄妹各有自己逃不了、衝不破的心魔,為著各自的需要及慾望而不能自拔,在混沌的生活當中尋求出路與解脫。


本年度最大膽電影 無底線直搗性癮者世界
由出爐威尼斯影帝,於《變種特攻︰異能第一戰》飾演年輕版磁力王的米高法斯賓達主演,英國新晉導演史提夫麥昆執導,描繪性癮者的抑壓與恥辱的性心理電影《色辱》,以毫無保留的姿勢,挑戰電影史上最大膽的題材。

電影由導演史提夫麥昆聯同《鐵娘子》編劇阿比摩根 (Abi Morgan) 聯合編寫,二人在一次交談的過程中,從互聯網開始說起,慢慢談到色情片,再談到性癮的話題。於是,二人開始在紐約市進行資料搜集,訪問性癮專家和有性癮傾向的人士。那時候,他們還未構想故事大綱,就只是因為對這個題目有興趣,才慢慢發掘更多,成為了劇本的源頭。導演史提夫麥昆說︰「其實跟酗酒一樣,性癮都是一種癮。以前聽人講性癮,我跟大部分人一樣,都會拿來開玩笑,但後來發現性癮其實跟酒癮根本沒有兩樣。酗酒的人不可以有一天滴酒不沾,而性癮的人一天沒性事的話,就不能過活。當你認真看待這件事,就不會再覺得可笑。」

史提夫麥昆訪過發現很多有性癮的人,發現他們於解決性需要之後都會有種討厭自己的羞恥感。史提夫麥昆說︰「羞恥 (Shame)這個字在訪問中出現了很多次,幾乎成為常見字眼,為了不再感到羞恥,有性癮的人會不停尋性,之後又再次感到羞恥,跟任何令人上癮的東西一樣,欲罷不能,因此我決定以此作為片名。」

雖然性癮題材非常大膽,很多觀眾未必能夠接受,但史提夫麥昆覺得性癮跟八十年代的愛滋病一樣,潛伏在我們身邊,卻沒有多人肯公開面對和公眾亦缺乏認知,當史提夫麥昆決定要拍這個題材之後,他決定以最真實的方式拍出來,喚醒大家對性癮者的關心。

由於電影題材極為大膽,因此於美國上映時獲得 NC-17 評級 (17歲以下人士不准入場觀看),部分戲院更不願上映,令到電影在宣傳時面對重重困難,不過導演認為戲中的情慾場面全都是合理出現的。史提夫麥昆說︰「有一場戲男主角要跟其中一個角色做愛,那是一場很誘惑而性感的戲,我們必須要長鏡頭呈現,因為一向將性跟感情分開的男主角,正試圖跟女伴發生情感聯繫,可惜他徹底失敗,我們必須將這場戲拍出來,讓觀眾感受到男主角的感情變化。他真的試過努力去學會感覺,但卻不能夠做得到。長鏡頭可以清楚看到他的心理活動。」


英國新晉導演 挑戰高難度題材
一個自由自在的人如何用身體為自己製造囚房

獲多倫多國際影展和威尼斯影展選映的《色辱》只是導演史提夫麥昆第二部的執導長片,但已經獲得國際級影展的認可,是英國極有前途的新晉導演。史提夫麥昆於2008年執導首部長片《大絕食》一片,故事講述著名愛爾蘭共和軍成員 Bobby Sands為了抗議於獄中受到不人道對待,絕食抗議致死的故事,電影將 Bobby Sands最後幾個月的絕食故事拍出,震撼影評人,並於康城影展得到最佳導演首作大獎。

《大絕食》一片圍繞Bobby Sands一人的故事,事隔三年,史提夫麥昆挑戰高難度,以性癮去講一個人與人之間聯繫的故事。監製 Iain Canning 指出其實兩部電影都跟身體有關。監製 Iain Canning說︰「《大絕食》是講一個沒有自由的人如何用身體去爭取自由,而《色辱》講的是一個自由自在的人如何用身體為自己製造囚房。」

其實,史提夫麥昆一向都不是主流的導演,他以認真、嚴肅、充滿藝術細胞見稱,他的作品一向帶點偏峰,他1993年拍攝的短片《Bear》就是一部黑白的默片,片中呈現的是兩名赤裸男士互相凝視的故事,第一部長片《大絕食》雖然看過的人不多,但得到極高評價,令他的第二部作品《色辱》極受注視。由於片中有大量的祼露和性愛場面,少一點功力的導演都未必駕馭得來。史提夫麥昆說︰「我就決定要拍出來。沒有什麼大不了。男主角下半身赤條條展露出來的東西,有一半的觀眾都有,有什麼值得大驚小怪。99%的觀眾都見過男性的生殖器官,不是什麼令人好奇的東西。我從未見過人頭部中槍,所以在電影中見到理應更震憾吧。真的沒什麼大不了,這件事不需要用有色鏡來看,就只是一個男人去小便、飲水和洗澡罷了。」


米高法斯賓達 x 史提夫麥昆二度合作 登上威尼斯影帝寶座
憑於電影《色辱》中飾演性癮者的角色,年輕版磁力王米高法斯賓達,成功於威尼斯影展擊敗《桃姐》的劉德華,登上威尼斯影帝的寶座,之後再於英國獨立電影頒獎禮贏得最佳男主角殊榮,及其再得到金球獎的影帝提名,演技不容置議,而今次亦是他第二度跟導演史提夫麥昆合作。史提夫麥昆說︰「米高法斯賓達是一名天才,我想跟最好的演員合作,而他就是最佳的演員。」

熟悉史提夫麥昆的朋友都知道他一向對演員要求很高,經常使他們挑戰界限。米高法斯賓達說︰「史提夫麥昆一來片場就會為電影定調,令大家既興奮又害怕,演出時就像不用安全網就跳下來一樣。」另一位演員 James Badge Dale 說︰「拍他的戲有如跳崖,你看不到底就要跳下去,但其實史提夫麥昆他會陪你一起跳,跟演員一起探索角色的可能生。」

史提夫麥昆跟米高法斯賓達的確合作無間,他的第一部作品《大絕食》男主角正是米高法斯賓達,亦因為這部電影,讓米高法斯賓達成為於英國獨立電影頒獎禮贏得最佳男主角,並奪得愛爾蘭電影及電視大獎影帝,開始得到其他的演出機會,昆頓塔倫天奴正因為《大絕食》而決定找米高法斯賓達演出《希魔撞正殺人狂》。今次二度合作,又成為威尼斯影帝,難怪他在得獎時都不忘感謝史提夫麥昆。米高法斯賓達曾於訪問中提過,他希望有一天可以遇到一位導演,讓他建立好像馬田史高西斯跟羅拔迪尼路的關係,看來令他稱帝的史提夫麥昆正是這一人,因為他們將會第三度合作電影《Twelve Years a Slave》,跟畢彼特合演這部更大型的作品。


史提夫麥昆克服心理恐懼 與父親同賞《色辱》
憑《色辱》成為威尼斯影帝的米高法斯賓達確是近年冒起速度極快的演員,今年一年已經有四部電影於美國上畫,包括《變種特攻︰異能第一戰》、《簡愛》、《色辱》及《危險療情》,展現多元化的演技。但是多產的他都承認《色辱》的確難度極高。

米高法斯賓達承認拍攝部分情節的確令他有不舒服的時候,但卻合乎角色的性格。米高法斯賓達說︰「很多場戲都是為了展示角色的狀態,雖然感到不舒服,但由於劇情需求,我必須克服。」而接拍了這部電影之後,米高法斯賓達已經有心理準備,他的全祼演出和情慾鏡頭必會成為焦點。米高法斯賓達說︰「大部分觀眾都是理智的,他們不介意電影探索這些議題,不錯,我是有男性生殖器官,但一半的人都有,另一半也見過,真的不是什麼不尋常的事。」對米高法斯賓達來說,最難不只是要脫光上陣,而是戲中要展現的內心世界。米高法斯賓達說︰「我記得拍完跟女主角嘉莉慕萊根的傷感戲後,他們立即叫我換衣服到基吧拍另一場戲,連休息時間都沒有。我們拍了五個星期,拍攝時必須高度集中,其實很耗神。我的角色不是一個自愛的人,所以都有很多他自我精神虐待的場面。」

米高法斯賓達記得自己在拍攝中途告訴父親︰「這不會是一部我想你們同看的電影,因為我裸體得很徹底。」估不到開明的爸爸跟米高法斯賓達說︰「你是一名藝術工作者,你做你需要做的事,這是你的工作。」憑爸爸這句話,米高法斯賓達決定邀請父母跟他於威尼斯同看首映,他的母親最後都沒有去,但他的爸爸卻到場支持。邊看電影時,兩父子一前一後心想︰「幸好媽媽沒有來。」米高法斯賓達笑說︰「媽媽會看的,只是不會跟我們一起看。」首映過後,米高法斯賓達的爸爸更走到導演面前讚他再次拍了一部好電影,並讚揚兒子的表現。


嘉莉慕萊根一改清純戲路 大膽轉型
憑《少女失樂園》提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今年於《極速罪駕》表現出色的嘉莉慕萊根,今次亦一改戲路,演出男主角的妹妹 施施一角,施施是一位期望上位的歌手,卻任性而對人極度依賴。

早在嘉莉慕萊根獲邀演出之前,她已經決定親自爭取演出這個角色的機會。嘉莉慕萊根說︰「我看到劇本,知道由史提夫麥昆執導,米高法斯賓達主演,我知道這是夢寐以求的機會,我跟史提夫麥昆於倫敦見面,他不停想走,我不停嘗試留住他,叫他不要走,求你讓我演這角色。我想這個角色是我迫他給我的。」

從影以來佳作一部接一部的嘉莉慕萊根,在《色辱》中亦豁出去演出,頭幾場戲已經正面全裸,而且不是一閃而過的鏡頭,而是全裸地說對白。嘉莉慕萊根說︰「我從未試過在電影中赤身露體,上半身可能露過一兩次,但都只是比較純情的那種,但這次真的是劇情需要去展露。施施 是一個愛展露自己,渴受被人注視的人,她喜歡挑戰別人的禁忌。我拍《色辱》時,沒有因為拍攝裸露鏡頭而擔心自己的飲食,施施這角色是一名酗酒狂,她連染頭髮的錢都沒有,所以拍攝時我根本不需要理會自己的儀容。拍攝沐浴後那場戲,我一絲不掛的站起來,沒有擔心我好不好看,而是如何從角色的行為展現她的個性。」

戲中另一場叫觀眾目瞪口呆的戲,就是 施施試圖割脈一場,拍完這場戲後,嘉莉慕莉根的情緒都大受影響。嘉莉慕莉根說︰「我看假血漿從我的手臂流出來,我感到非常無助,那種感覺很可怕,我從沒想像過,我感到很嘔心、沮喪和失落。現在我已經沒事,抽離了,但當時那種無助跟寂寞的感覺,真的令我很傷心。我記得拍攝完畢,我坐的士回家時,眼淚一直在流。」


紐約的故事 扣人心弦
電影於 2011年2至3月於紐約拍攝,紐約是戲中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監製 Emilie Sherman 說︰「作為監製,能於紐約拍攝我非常高興,我從未試過在紐約拍攝。我在澳洲悉尼生活,另一位監製他在倫敦。紐約市是世上最佳的城市之一,當地的電影人都非常歡迎我們。」

導演史提夫麥昆說︰「我希望觀眾認識斑頓這角色的世界,例如他到哪兒乾衣、哪兒工作、哪兒叫外賣、哪兒乘地鐵,我對紐約非常熟悉,我七歲開始就經常到來,這裡有很多高樓大廈,令人感到渺小,使人經常會反思,像斑頓他就經常在高處望出窗外。」

戲中嘉莉慕莉根飾演的施施亦於片中大開金口,高唱《New York, New York》 一曲。導演史提夫麥昆說︰「如果你細心留意歌詞,你會發現《New York, New York》是一首很悲傷的歌,它其實是一首藍調,法蘭克仙納度唱得很激昂,但看歌詞其實充滿悉緒。歌詞是關於夢想不能夠實現,所以我想用悲歌的形式唱出,其實歌曲都有談到斑頓跟施施的關係。這是 施施唯一一次跟斑頓溝通,也是斑頓唯一一次真正的聆聽她,她唱的這首歌很含蓄地表達了二人的關係。」



演員資料

米高法斯賓達 Michael Fassbender
米高法斯賓達跟《色辱》導演於 2008年首度合作,演出《大絕食》一片,故事講述著名愛爾蘭共和軍成員 Bobby Sands為了抗議於獄中受到不人道對待,絕食抗議致死的故事,電影將 Bobby Sands最後幾個月的絕食故事拍出,震撼影評人,讓米高法斯賓達成為於英國獨立電影頒獎禮贏得最佳男主角,並奪得愛爾蘭電影及電視大獎影帝,開始得到其他的演出機會,之後再憑 《Fish Tank》一片獲得英國獨立電影頒獎禮及愛爾蘭電影及電視大獎最佳男配角提名,亦令他再次奪得倫敦影評人協會獎項。他的其他演出包括《變種特攻︰異能第一戰》、跟姬拉麗莉合演的《A Dangerous Method》、史提芬蘇德堡執導的《Haywire》及昆頓塔倫天奴執導的《希魔撞正殺人狂》、薛夫列達執導的《戰狼 300》、《簡愛》及法蘭索瓦奧桑執導的《華麗安琪兒》。

嘉莉慕萊根Carey Mulligan
嘉莉慕萊根最近期的演出是跟賴恩哥斯寧合演的《極速罪駕》。她於去年亦參演了由奧利華史東執導的《華爾街金融大鱷》,飾演米高德格拉斯的女兒。去年年初,嘉莉慕萊根更憑著《少女失樂園》一片的亮麗演出,獲得奧斯卡、金球獎和美國演員工會獎的最佳女主角提名,更奪得英國獨立電影頒獎禮的最佳女主角。她的其他演出包括︰《大犯罪家》、《雙情路》、《傲慢與偏見》、《愛,別讓我走》等。


編導介紹

史提夫麥昆 Steve McQueen
史提夫麥昆是英國著名的視覺藝術家與導演,曾於多個媒體工作。雖然以電影工作起家,但其後從事雕塑和攝影工作,他早期的短片都是黑白的默片,包括 1993年的《Bear》,片中呈現了兩名赤裸男士互相凝視的故事,,其他短片包括 1997年的《Deadpan》和 1998年的《Drumroll》。2008年,史提夫麥昆拍攝了他第一部長片《大絕食》,故事講述著名愛爾蘭共和軍成員 Bobby Sands為了抗議於獄中受到不人道對待,絕食抗議致死的故事,電影將 Bobby Sands最後幾個月的絕食故事拍出,震撼影評人,並於康城影展得到最佳導演首作大獎。《色辱》是他的第二部長片作品。


Special Thanks to: Golden Sce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 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