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辛丹斯電影節(Sundance Film Festival) 全球首映作品

《仁心仁術》《律政風雲》《身前身後》《老爸老媽浪漫史》
辛丹斯電影節得獎者、美國新一代全能電影創作人
祖殊韋諾Josh Radnor自編自導自演

《雙面瑪莎》廿七項影展獎項及提名女星
伊莉莎伯奧爾森Elizabeth Olsen
《CIA光碟離奇失竊案》金像提名男星 李察傑金斯Richard Jenkins
《JUNO少女孕記》《寫出友共鳴》愛麗遜珍妮Allison Janney
《回到17歲》《歌舞青春》系列 碩克艾佛朗Zac Efron

《校緣心曲》
Liberal Arts
1月17日 獻映


電影簡介
《校緣心曲》(Liberal Arts)由曾主演多部著名電視劇如《仁心仁術》《律政風雲》《身前身後》、且憑2010年首部自編自導自演電影《happythankyoumoreplease》獲得辛丹斯電影節(Sundance Film Festival)「觀眾欣賞大獎」的美國新一代全能電影人祖殊韋諾Josh Radnor,再度一人身兼編、導、監、演多職,聯同曾憑電影《雙面瑪莎》(Martha Marcy May Marlene)一鳴驚人,橫掃廿七項影展獎項及提名的年輕女星伊莉莎伯奧爾森(Elizabeth Olsen)、《CIA光碟離奇失竊案》金像提名男星李察傑金斯(Richard Jenkins)、《JUNO少女孕記》《寫出友共鳴》女星愛麗遜珍妮(Allison Janney)、及《回到17歲》《歌舞青春》系列男星碩克艾佛朗(Zac Efron),合力炮製令人暖意窩心的回到校園浪漫小品。

故事大綱
漫失戀蛀書蟲謝斯(祖殊韋諾 飾),人到三十五歲一事無成,面臨中年危機只懂埋首書籍逃避現實,終日想當年懷緬昔日母校的飯堂、宿舍、舞會及吟詩作對文學班,驚覺光輝歲月一去不復返。一天,謝斯收到學生時代最喜愛的教授彼得(李察傑金斯 飾)的電話,邀請他回母校參加其退休晚宴,自然毫不猶豫飛撲回到母校,重拾「那些年」的黃金歲月及美好光景。
在母校,謝斯重遇他尊敬的彼得教授、范菲教授(愛麗遜珍妮 飾);結識了古怪且滿口金句的尼特(碩克艾佛朗 飾)、抑鬱小生戴恩,對他的思想帶來衝擊……而謝斯從未預期的,是在校園裏遇上美麗年輕但成熟世故的二年級生莎白(伊莉莎伯奧爾森 飾),令他那沉寂已久的熱情重燃起來。三十五歲「讀男」與十九歲文學女學生擦出微妙愛火,無論相隔十六載的年齡差距會否阻礙二人譜出戀曲,兩個截然不同的人都必定能在對方身上學到他們意想不到、且影響一生的人生學問。


祖殊韋諾-導演的話
我的「那些年」校園生活十分美滿……應該說是太美滿了,令我畢業後踏入這個沒有宿舍、課堂、包食包住的「現實世界」時,經歷了極度難熬的過度期。我在凱尼恩學院(Kenyon College,位於美國俄亥俄州的文理學院)度過了愉快的四年,畢業對我來說像是被放逐,多於是一件應該慶賀的事。
《校緣心曲》是我給校園的一封情書,表達了我對它的愛,同時亦承認了它有它的極限,這電影告訴大家,書本及學術知識可以令人得到思想上的解放,但同時亦可以是一個束縛、枷鎖,如果一個人從教育中得到智慧,但心靈卻閒置著沒有所屬,他必然會感到焦慮多於歡欣。
電影中每個人物,包括學生、教授、那個三十五歲的老鬼舊生,他們全部都某程度上希望擁有比現在不一樣的命運,而他們每個人都要經歷一趟學習接受自己的旅程。男主角謝斯要學習接受的,就是他的過去,尤其是他的那些年校園時代,以及克服他總覺得「最好的日子已成過去」的恐懼和懷疑。
我們很容易會被自己的過去綑綁著,更會不合理地把過去浪漫化,當我們懷緬過去時,很多時會把往昔放大、美化;把當下的現在縮小、扭曲。我們太沉淪於過去的好日子,就會無視了這一刻在我們眼前經過的、更美好的新事物。
當然,過去是要面對的,如果我們想積極及有活力地擁抱我們的人生,我們必須要感謝我們有過的曾經,並對過去說聲再見,再邁步向前走。對我來說,《校緣心曲》是祝福,也是一個告別禮。


法全球十大最美大學校園-凱尼恩學院實地拍攝
作為本片編、導、監、演員的祖殊韋諾(Josh Radnor),已經開宗明義地說這電影或多或少都跟他的真實經歷有關,男主角謝斯跟他一樣,在凱尼恩學院上了四年大學,校園生活美滿得令他畢業後感到空虛失重,頓覺迷失、失意。祖殊跟謝斯一樣對母校有情意結,創作電影亦以母校為主題背景,除了他外,飾演范菲教授的愛麗遜珍妮(Allison Janney)亦是該校校友,而拍攝這電影,自然亦要奉祖殊的旨意,實地取景。

位於美國俄亥俄州的凱尼恩學院(Kenyon College, Ohio)是著名的文理學院,於1824年創立,是俄亥俄州最古老的私立學院,除了歷史最悠久的英文系外,學院更設有美術、音樂、舞蹈、戲劇、電影、現代語文、哲學、宗教、生物、化學、物理、數學、歷史、政治、經濟、社會學、心理學等學科。正所謂地靈人傑,凱尼恩學院優美的校園環境在世界上是數一數二,哥德式建築加上質樸的格調,令這學院於2010年被美國著名財經雜誌《福布斯》選為全球十四個最美麗的大學校園之一,與英國牛津大學、美國史丹福大學、耶魯大學等齊名。


《校緣心曲》的誕生 一切源自回到校園時
《校緣心曲》的創作緣起,是祖殊韋諾兩年前回母校凱尼恩學院向學生放映他的首部電影《happythankyoumoreplease》,當時闊別母校多年的他,面對著一班年輕的大學生時,赫然發覺自己比想像中「老」得多,歲月無聲消逝,無論你有否留意或察覺,青春真的是一去不復返。祖殊韋諾說:「那刻我感到很迷惘和忐忑不安,然後靈感就到了,我構思出一個人物,他眷戀校園生活,現在人到中年,仍然在做一份沉悶的工作,停滯不前。因此他把校園生活理想化,覺得那些年是最美好的。」

這個就是《校緣心曲》故事的雛形,有「戀校情意結」的男主角謝斯(Jesse)後返回母校參加教授的退休晚宴,更結識及戀上了比他年輕十六年的女學生莎白(Zibby),祖殊韋諾說:「寫到這裏我便想,當一個與現實脫節的成年人,遇上一個好像比他還要成熟世故的少女,會是怎樣的一回事?對他會帶來怎樣的衝擊和變化?其實連我自己也不知道故事發展下去應會怎樣,我一直寫下去,慢慢地成為了一個關於成長、懷緬過去、以及迎接轉變的故事,而這一切,其實我自己還未完全一一經歷,但那個校園及學生的世界,卻是我認識很深的範疇。」
祖殊韋諾又點出《校緣心曲》的主旨:「當我寫這部電影時,一直在想『成長』這回事,以及我們是如何不知不覺地長大、變老,這電影是關於懷緬過去和學習成長,我好像是在透過製作這電影提醒自己,不要害怕長大、變老,我們應該從成長的過程中找到恩、有所得著,亦希望觀眾可以接收到這信息。」


第二次自編自導自演 書蟲祖殊韋諾完電影夢
曾演出電視劇《仁心仁術》(ER)、《律政風雲》(Law & Order)、《身前身後》(Six Feets Under),近年主演大熱電視劇《老爸老媽浪漫史》(How I Met Your Mother)而更為人熟悉的祖殊韋諾,自認是書蟲而且喜愛寫作,他說:「我經常寫作,做演員是很被動地等人給你演出的機會,但你不需要別人給你機會才可寫作,沒戲拍時與其玩手指或飲悶酒,我寧願執筆寫作,一開始是短故事,之後是劇本,我就是在拍《老爸老媽浪漫史》時寫了《happythankyoumoreplease》的劇本,本來沒打算自己執導,但結果我自己做了導演,並愛上這工作,而那個角色我本來就是為自己度身訂造的,所以就連演出也自己來,就這樣自編自導自演了第一部電影!」

祖殊韋諾對閱讀和文字的熱愛,在《校緣心曲》中有跡可尋,例如謝斯與憂鬱學生戴恩(Dean)是因美國著名作家David Foster Wallace寫的《Infinite Jest》而認識,而電影中有趣的一幕,是謝斯與莎白因一本暢銷小說而展開爭論,當讀得書多的謝斯知道莎白喜歡看的書是一本關於殭屍的暢銷小說,而非文學巨著,竟然與她議論起來:閱讀是為了娛樂還是知識?熱愛閱讀的祖殊韋諾說:「其實我本人也不是自虐狂,雖然我偏向看較有深度的書,但再有益的書,如果太艱深沒趣,我想我都不會選擇閱讀,我希望閱讀是能增進知識修養之餘,亦同時有趣味。當我編寫戲中我與莎白因殭屍小說而爭論起來的一幕,其實我都是屬意莎白說嬴的,她駁倒了謝斯,更指他是個勢利鬼。」

祖殊韋諾覺得在現今資訊發達及娛樂泛濫的新世代,年青人願意拿起一本書來看已經是令人感動的事,只要他們願意踏出閱讀的第一步,無論是哪一類型的書,都可帶領他們發掘新事物和觀點。他續說:「我很喜歡閱讀,這是我人生重要的部分,像戲中主角論書也是有趣的事,而我亦希望拍一套認真對待閱讀這回事的電影。」

第二次自編自導自演的祖殊韋諾,非常珍惜及享受創作電影的過程,他說:「我覺得拍電影是如我想像中困難,但卻是比我想像中有趣的,我知道有些導演會拍到大發脾氣,但我絕對不會,因為我十分享受拍戲的過程,即使在艱難的日子,我都會對自己說:『天呀,我們在拍電影,這是最棒的事啊,能夠一整天為電影而工作就是最幸福的事了!』我的攝影師是個對電影很有熱誠的人,他一埋位就會像小孩般興奮雀躍,沒有甚麼能比拍電影更令他快樂,在他身邊會被他感染,亦更令我感到有機會拍自己的電影是多美好的事。拍電影是辛苦的,但當中的樂趣也是出乎你所料的。」



遲來的那些年女神 伊莉莎伯奧爾森亮麗演出
一個三十五歲中年男人,戀上十九歲妙齡女生--如果你以為又是你聽過無數次的老土愛情故事,你就大錯特錯了!祖殊韋諾說:「大部份電影的正路方程式,都是告訴你他們如何排除萬難和世俗眼光去相戀,但《校緣心曲》並不是那一類電影,莎白不單是一個與謝斯擦出愛火的十九歲女生,她其實有一種象徵意義,她是謝斯一直渴望在校園裏得到的東西、夢寐以求遇上的女神。謝斯讀書的時候,總是無法遇上像莎白這樣的女生,但即使有,年輕時的他也絕不能吸引到她,偏偏只有現在,中年的他才能令莎白對他著迷,而這個遲了十多年才兌現的愛情憧憬,亦深深地影響著他。她某程度上,反而是他的啟蒙老師。」

莎白這個角色,由憑2011年電影《雙面瑪莎》(Martha Marcy May Marlene)一鳴驚人,橫掃廿七項影展獎項及提名的年輕女星伊莉莎伯奧爾森(Elizabeth Olsen)演出,而她在本片的演出亦令人眼前一亮,在辛丹斯電影節(Sundance Film Festival)上映時已嬴得傳媒及影評人的好評。祖殊韋諾說:「很多人覺得伊莉莎伯飾演莎白演得完美無瘕,以為這角色是我為她度身訂造的,但事實是我跟她剛巧同屬一間經理人公司,當經理人看過我的劇本初稿後,便對我說:『相信我,伊莉莎伯就是你要的莎白。』」

之後,祖殊韋諾與伊莉莎伯就相約會面,祖殊韋諾說:「那時令伊莉莎伯聲名大噪的《雙面瑪莎》還未上映,我與她見面,感覺非常好,她比她的實際年紀成熟、聰敏,但在言談或眼神間,她又不時會流露出青澀味道,提醒你她其實還是個青春少艾。我覺得她是完美人選,而她亦很樂意參演,就這樣促成了美事。這是完美的巧合,我現在不能想像有任何她以外的人去演這角色。」

除此以外,片中還有《CIA光碟離奇失竊案》金像提名男星李察傑金斯(Richard Jenkins)和《JUNO少女孕記》《寫出友共鳴》女星愛麗遜珍妮(Allison Janney)飾演大學教授。祖殊韋諾說:「李察傑金斯曾在《happythankyoumoreplease》客串,我自那時起成為了他的影迷,今次教授的角色是為他而寫的,很幸運地他答應了演出。而愛麗遜珍妮亦是我多年的偶像,而且她又是我的同校師姐,我現在拍電影都是以她為榜樣呀,所以很高興她願意參演我的電影。」


關於台前幕後
祖殊韋諾Josh Radnor (編劇/導演/監製/演員 飾演謝斯Jesse)
美國演員,同時亦是編劇、導演、監製,是多才多藝的藝人,曾參演百老匯舞台劇及多部受歡迎電視劇集,如《仁心仁術》(ER)、《律政風雲》(Law & Order)、《身前身後》(Six Feets Under)、以及由他擔正主角Ted Mosby的《老爸老媽浪漫史》(How I Met Your Mother)等。祖殊演而優則導,2010年拍攝了他的首部電影《happythankyoumoreplease》,兼任編劇及演員,並有李察傑金斯(Richard Jenkins)、瑪蓮艾卡文(Malin Akerman)、姬蒂瑪娜(Kate Mara)、素兒卡贊(Zoe Kazan)、東尼哈奧(Tony Hale)等演員合演,該片在當年的辛丹斯電影節(Sundance Film Festival)中放映,並獲得「觀眾最喜愛美國戲劇獎」(Audience Award for Favourite U.S. Drama)。《校緣心曲》(Liberal Arts)是他第二部導演電影,同時兼任編劇、監製及演員多職。

伊莉莎伯奧爾森Elizabeth Olsen (飾演莎白Zibby)
現年二十三歲的伊莉莎伯奧爾森是美國年輕演員及歌手,她亦是美國著名演員兼時裝設計師Mary-Kate Olsen和Ashley Olsen的妹妹,三姊妹均活躍於影藝界及時裝界,可謂一門三傑。2001年,伊莉莎伯在電影《雙面瑪莎》(Martha Marcy May Marlene)中飾演有妄想症的Martha,演出備受關注及讚賞,在全球多個影展橫掃廿七個獎項及提名,當中包括溫哥華影展、鳳凰城影評人協會及俄亥俄州影評人協會的最佳女主角獎。其他電影作品包括2011年的驚慄片《Silent House》、2012年與珍芳達(Jane Fonda)等合演的《Peace, Love, & Misunderstanding》及與羅拔迪尼路(Robert De Niro)等合演的《Red Lights》;未上映的《Therese Raquin》、《Kill Your Darlings》、與狄高達芬寧(Dakota Fanning)一起主演的《Very Good Girls》;現正拍攝的日本漫畫改編電影《Oldboy》。


Special Thanks to: Golden Sce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 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