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2年6月30日
地點: 新光影城三廳

到了第三天的觀影日, 這天首看的這部作是內地導演王小帥的新作, 他的電影有很不同的風格, 從不同的作品也看到他的作品風格改變. 這部作品可算是王小帥的半自傳作品, 說出了導演十一歲時發生的小小事件, 所以影片的片名都很簡單直接. <我11>算是王小帥的作品中最為平實而看得舒服的作品, 這半自傳的作品就呈現出一份農村鄉土特色的情懷, 一部細味入深的作品.

<我>故事發生於1975至76年革命末間的中國小鎮上, 王憨與妹妹及爸媽一起生活, 因為爸爸每天在外工作, 所以家中的常常就只有他, 妹妹及媽媽. 王憨常與朋友們一起玩, 有一天, 他們目睹有死人屍體在小鎮內被發現, 後來等知殺這人的是學校中的女生謝覺紅的哥哥 - 謝覺強. 後來王憨卻遇上了謝覺強, 他的出現令王憨的生活起了變化. 不久謝覺強被捉, 更判死刑, 到了判刑的一天, 正當大家興致勃勃起看死刑一刻時 王憨卻停下來, 回頭離開......

曾看過不少王小帥的作品, 但很明顯的是<我>於風格與演譯上都很不似他的舊作. <我>片是繼<青紅>後他的半自傳作品中的第二部, 整部作品看起來是很平實而帶有鄉土情懷, 但看深一層, 王小帥在說的仍是有關於生與死. 影片沒有特別大的起伏高潮, 但卻是慢慢的層遞演譯出來, 片中的"我"就是王小帥導演的個人演譯, 他卻從片中的畫面慢慢滲透出箇中未能釋懷的感覺, 這從也的部份昔日作品中很少出現 (大慨就只有<冬春的日子>吧),  而此片就正好讓王小帥以不同的演譯方式來說故事吧.

曾看過不少王小帥的作品, 但很明顯的是<我>於風格與演譯上都很不似他的舊作. <我>片是繼<青紅>後他的半自傳作品中的第二部, 整部作品看起來是很平實而帶有鄉土情懷, 但看深一層, 王小帥在說的仍是有關於生與死. 影片沒有特別大的起伏高潮, 但卻是慢慢的層遞演譯出來, 片中的"我"就是王小帥導演的個人演譯, 他卻從片中的畫面慢慢滲透出箇中未能釋懷的感覺, 這從也的部份昔日作品中很少出現 (大慨就只有<冬春的日子>吧),  而此片就正好讓王小帥以不同的演譯方式來說故事吧.

影片中的演員均有教突出而精準的表現, 演王憨爸媽的王景春與閆妮均有精彩的演出, 前者內歛而角色鮮明, 後者則演活了母親愛子女的感受, 兩者的對比有火花的感覺. 演王憨的劉文卿其實是很難演, 片中他有不少的內心戲尤其是他在演導王小帥的"我", 在表現上也難免會加點信心來演得更好, 他於片中的表現卻是很不錯的.

這次電影節有關方面請到王小帥到台與觀眾交流, 而王小帥於放映後也在說不少於革命時期的二三事, 從中就明白到為何當時的"我"會是這樣的. 影片呈現出一份昔日的情懷與死亡的探討, 然而作品雖比舊日的作品教平實, 但看起來卻是成熟不少, 很流暢與工整的一部半自傳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 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