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黑黑》《失落伊甸園》丹麥鬼才導演 拉斯馮特爾 執導

Charlotte Gainsbourg《失落伊甸園》康城影后 莎樂姬絲寶
Shia LaBeouf《變形金剛》沙拉保夫
Stacy Martin 處女登場 史黛西馬汀
Jamie Bell 《末世列車》《跳出我天地》占米比爾
Uma Thurman《 標殺令》系列 奧瑪花曼
Willem Dafoe《蜘蛛俠》威廉達福
Stellan Skarsgård 《雷神奇俠》系列 史戴倫史卡斯格
Christian Slater《重彈頭》《浪漫風暴》基斯頓史利達
Connie Nielsen《帝國驕雄》康妮妮爾遜

Nymphomaniac_logo.jpg
4月3日 / 4月24日 非性勿擾


電影簡介
由《天黑黑》丹麥鬼才¬導演拉斯馮特爾執導,《性上癮》是繼《失落伊甸園》後又一挑戰電影尺度之作。由《失落¬伊甸園》康城影后莎樂姬絲寶(Charlotte Gainsbourg)和飾演其戲中年輕版、初登銀幕的英法混血女模史黛西馬汀(Stacy Martin)主演,更有群星力撐破格演出,如《變形金剛》男星沙拉保夫(Shia LaBeouf)、《 標殺令》系列奧瑪花曼(Uma Thurman)、《跳出我天地》占米比爾(Jamie Bell)、《雷神奇俠》系列史戴倫史卡斯格(Stellan Skarsgård)等。由開拍至上映,因其踩界重口味內容,及一波又一波的話題性宣傳海報和短片,令影迷熱切期待此大師級鉅作。導演大膽挑戰敏感性愛題材,結合藝術、文學、宗教和數理,終極剖析被邊緣化的女性原始慾望。

故事大綱
《性上癮》由自我診斷為女性癮者的主角祖兒(莎樂姬絲寶 飾)出發,親述一個女人從出生到50歲,一場瘋狂卻又詩情畫意的性慾旅程。在一個寒冷的夜晚,年老的單身漢邵歷民在後巷發現被打至遍體鱗傷的祖兒。他把祖兒帶回自己的家中,一邊為她處理傷口,一邊耐心聆聽關於她沉溺性愛的跌宕人生。祖兒將其多采多姿的一生,分成八個章節,慢慢向他細訴。所有演員放下身段,全情投入演出活色生香的場景。導演拉斯馮特爾以大膽性愛場面,加上充滿爭議由色情片演員作近鏡替身的肉體交織畫面,引起無限聯想,挑戰觀影極限。

上映日期
4月3日  《性上癮》前篇 — 片長124分鐘
4月24日  《性上癮》後篇 — 片長118分鐘
英語對白.中文字幕


故事大綱
由《天黑黑》丹麥鬼才¬導演拉斯馮特爾執導,《性上癮》是繼《失落伊甸園》後又一挑戰電影尺度之作。由《失落¬伊甸園》康城影后莎樂姬絲寶(Charlotte Gainsbourg)和飾演其戲中年輕版、初登銀幕的英法混血女模史黛西馬汀(Stacy Martin)主演,更有群星力撐破格演出,如《變形金剛》男星沙拉保夫(Shia LaBeouf)、《 標殺令》系列奧瑪花曼(Uma Thurman)、《跳出我天地》占米比爾(Jamie Bell)、《雷神奇俠》系列史戴倫史卡斯格(Stellan Skarsgård)等。由開拍至上映,因其踩界重口味內容,及一波又一波的話題性宣傳海報和短片,令影迷熱切期待此大師級鉅作。導演大膽挑戰敏感性愛題材,結合藝術、文學、宗教和數理,終極剖析被邊緣化的女性原始慾望。

章節內容
第一章:垂釣大全
一包平平無奇的巧克力糖果,如何成為性愛戰績的象徵?

祖兒和她經驗豐富的死黨B君展開一場在火車上挑逗陌生人,繼而做愛的性愛競賽。

大獎是一包可口的巧克力糖果,祖兒慢慢學會如果要贏,就得學有技巧的釣魚者一樣,引誘獵物自願上釣。

第二章:謝洛米
「愛不過是性慾加上妒忌。」

雖然在憤世嫉俗的性慾狂眼中,愛只是膚淺的情感,本想武裝起防衛,但年輕的祖兒始終逃不過這股能穿透她的力量。

他是謝洛米。

第三章:H太太
要處理一大堆情人不容易,祖兒終歸要承受作為性慾狂所招致的不堪後果。

要飽肚,總要殺生。

第四章:精神錯亂
精神錯亂:
混亂。妄想。幻覺。

性慾狂的父親去世了。

第五章:小風琴學院
巴哈的聖詩前奏曲:三把聲音各有獨立的個性,但加起來,就是一個有和弦的旋律。亦即:多和弦。

性慾狂總是輕易地被啟發,然後付諸實行。

第六章:東方與西方教會
東方教派是喜樂的教會,而西方教派是苦難教。當你由羅馬教會向東而行,你會擺脫內疚痛苦,邁向光明。

但祖兒領悟到痛苦和喜樂,其實不是非黑即白的二元對立概念。

第七章:鏡子
乍看鏡中的影像,似是實物的精確複製品。這是錯的,實情是所有實物經鏡子反射,都不完整,且帶缺陷。

祖兒希望擺脫性慾。

最終章:槍
熟悉的事,往往容易被忽略,但換個角度去看,就能發現全新的意義。

祖兒開始做追收爛賬的工作,而且很快知道她的人生教曉她一些寶貴的謀生技能。


導演簡介
拉斯馮特爾

拉斯馮特爾是丹麥電影製作公司Zentropa其中一位創辦人,亦是90年代丹麥電影運動Dogma95的發起人。拉斯馮特爾在世界獲獎無數。當中包括康城電影節的重要獎項,《天黑黑》勇奪金棕櫚獎、《愛情中不能承受的痛》獲得評審團大獎、莎樂姬絲寶和姬絲汀登絲各自憑《失落伊甸園》和《世紀末婚禮》中的精湛演技及忘我演出奪得最佳女主角獎。

導演作品
2011 《世紀末婚禮》
2009 《失落伊甸園》
2007 《給康城的情書》
2006 《越扮越開心》
2005 《地獄莊園》
2003 《人間狗鎮》
2000 《天黑黑》
1998 《越笨越開心》
1996 《愛情中不能承受的痛》
1991 《時光倒流歐羅巴》
1987 《瘟疫》
1984 《罪孽情》
1982 《浮雕的影像》


電影宣傳策略
一、電影版本

拉斯馮特爾的《性上癮》將以前篇及後篇分別上映,電影亦將有兩個版本,其一為4小時版本,另為全長5.5小時版本。

《性上癮》5.5小時版本已於本年2月舉行的德國柏林電影節作全球首映,4小時版本亦陸續在全球各地發行。

猶如當年《失落伊甸園》上映時的情況,今次導演拉斯馮特爾也同意剪輯不同版本以符合審查。技術上,簡略版主要是刪剪大量露骨的性器官特寫;得到拉斯馮特爾的同意,加上其他電影的有關人士意見,電影由導演旗下的剪接師縮短成兩部2小時的作品。香港發行也定於4月分別上映4小時版本,相信電影會再次挑戰香港電檢處的尺度,而此版本仍須經修剪方可上映。

二、海報

電影的預告海報只有女性性徵的括號,沒有文字,沒有主角名稱,但主題非常清晰。第二輪的主海報是各位主角高潮表情特寫的合圖,外國媒體形容這海報為 “O-face” (高潮臉),尤如私密處一般的神秘面目突然公開的呈現觀眾眼前。繼繼丹麥影評人之後,波蘭和匈牙利的影評人都紛紛拍了一輯《性上癮》的高潮臉。

在去年的康城電影節,電影公司亦刊出一張宣傳照,包括所有演員和導演。演員的動作都令人想入非非,卻半點不色情,如像一幅中世紀的壁畫。導演拉斯馮特爾在照片的後方戴上口罩,拿著照相機,表示他2012年於康城電影節失言後,不再發聲,只拍電影。

電影第三輪的海報,莎樂姬絲寶正在閱讀而沙拉保夫正望向她的下體,非常不幸此海報遭香港電檢署否決。因不願肆意改動海報而失掉當中隱含的意義,香港發行唯以文字遮蓋挑逗性部份,且放棄於電影院及報章雜誌上張貼或刊登此版本海報。可惜的是香港觀眾無緣欣賞電影公司宣傳部的創意和用心。

三、電影章節

由去年年中開始,電影公司以每月一短片,一劇照和一段文字為電影中八個章節賣賣小關子。章節內容已於上文交待,值得注意的是八節短片中,較重口味的第五章上載至視頻平台YouTube後迅速被刪除。

四、柏林電影節2014花絮

2012年導演拉斯馮特爾在康城電影節因為納粹言論失言後,導演拒絕接受訪問,亦不作任何公開發言,但有時表態不一定要發聲。蘋果日報稱《性上癮》團隊在柏林電影節的表現簡直是癲上癮。

在柏林電影節拍照時,導演展露他身上印有康城電影節標記及「不受歡迎人物」(Persona non Grata) 字樣的T恤。

主角沙拉保夫亦不失其反叛性格,在首映禮走紅地毯時以「我不再出名」(I am not famous anymore) 的紙袋笠頭。在記者會上,沙拉保夫被問及關於《性上癮》中的性愛場面時,回應道:「海鷗跟着漁船,是因為牠們覺得會有沙甸魚丟進海裡」(When the seagulls follow the trawler, it's because they think sardines will be thrown into the sea),然後轉身離去。此句為當年曼聯名宿簡東拿(Eric Cantona)在回應襲擊球迷記者會上的回應。


演員訪問
莎樂姬絲寶 Charlotte Gainsbourg 飾 祖兒(成人版)
Q: 你是怎麼知道這部電影和這個計劃?
A: 我是在康城第一次聽他(導演拉斯馮特爾)說起的,還以為他在說笑。當我們和姬絲汀登絲(Kirsten Dunst)為《世紀未婚禮》作訪問時,他說下一部電影將是部色情片而主角就是她們倆。我以為他在搞笑,確實挺好笑的。之後,我就有機會讀到劇本。

Q: 你聽到拉斯馮特爾的主意後有甚麼反應?
A: 我以為是在說笑,為了宣傳。我不敢抱有太大的期望,因為我知道如果他真的邀我演,就是我第三次可以演到他的電影了。我不敢想,怕最後一切都不是真的。

Q: 你讀完劇本覺得怎麼樣?
A: 我很興奮,也驚訝,我不知道內容,所以一切都出乎我的意料。當然也有點害怕,我知道會由兩個人來演繹祖兒這個角色,但我不知道從哪裡開始是我。這是一個很龐大的計劃,像我演《失落伊甸園》的時候,我不能完全理解當中主題延伸出去的概念,和一些比喻。所以,對我來說,很重要的功課是去理解兩個角色談的內容,雖然祖兒也不見得明白邵歷民在說甚麼,這是挺有趣的。這是個很豐富的劇本,很緊湊。怎麼說呢?第一次看到電影的時候,非常緊張,同時間又令我很振奮。

Q: 祖兒有利用男人嗎?
A: 當然有利用,但不代表她對他們是沒有感情的。她只是知道利用他們是為了什麼,她需要的又是甚麼。早期,她覺得她要成為那個群體的一份子,慢慢她跟隨自己的信念直到被更強大的力量衝擊,那就是愛。

Q: 你了解祖兒嗎?
A: 她對人不是那麼樂觀,所以我不太同意,但我很愛她。我覺得她很感動到我。從電影這樣看自己,還有這樣子說,是很奇怪,但她是需要被辯護的。

Q: 你覺得那些性愛場面怎樣?
A: 最初,我是非常緊張的,我很緊張因為我聽到關於這部電影的種種,我要搞清楚一點,就是演員不會真的要表演性行為。只要這點弄清楚,我就不糾結了。

Q: 看到自己在銀幕上做愛是甚麼感覺?
A: 我覺得我的不安更來自於,有時候看到一些影像,會突然又想到這電影裡去。是這電影的小啟發讓我覺得很可怕。相反,去觀看電影,我是沒問題的。因為我知道這是電影的一部分,是這部電影的美。這是部關於肉體,關於活生生的性愛的電影,如果要隱藏甚麼,很矯揉造作的,就沒有意思了。導演好像曾經問過我,如果大家都覺得你是真的有發生性行為的話;他是在問關於我的道德底線。只要我知道我做過甚麼,就可以了。

Q: 看到色情片演員工作是怎麼一個經驗?
A: 好像是在拍另外一部電影,但我看的時候就是同一部電影。在拍攝現場,會覺得有一點怪,因為只在利用演員去做愛,一切都變得很具體。

Q: 你跟拉斯馮特爾的關係是怎麼樣?
A: 我剛認識他的時候,他正值低潮,後來就慢慢好起來了,直到現在,我覺得他很神秘,一直這樣也很好。我的一切,他都知道,包括身體的,或是腦中想的。他很懂我,我就不懂他了。我喜歡我們的關係。他非常感動到我。

Q: 為什麼拉斯馮特爾這麼會描寫女性?
A: 我常常說,就好像《失落伊甸園》,或是《世紀末婚禮》裡姬絲汀的角色,導演把自己代入角色,所以關於女角色的一切都變得很合理,很真實。實際上他是個男人,能這樣就更是不得了。我很喜歡這些角色中模糊不清的性格,讓我能對人性作深度閱讀,這是在別的地方不行的。

Q: 這些年拉斯馮特爾有改變嗎?
A: 在這部電影,轉變得最多是,也許在《世紀末婚禮》剛開拍時,正正就是他的幽默感,這是拍《失落伊甸園》時所沒有的。這是電影裡很重要的一部份,這個故事如何敍述,都是他和他的幽默感。我覺得很好,特別是這部電影。

Q: 拍攝時最奇怪的事情是甚麼?
A: 對我來說,是做下體傷口的化妝,我忘了,好像是清晨5點,做了兩個小時。坐在這個很好的男人面前,讓他在我兩腿之間工作。我們已經儘量小心,我把可以遮掩的地方都自己先做好防走光措施,那些他不應看到,我也不想讓他看到的地方都處理好,但他如此靠近的去繪畫我的肉身,這還是很奇怪的。

沙拉保夫Shia LaBeouf 飾 謝洛米
Q: 你是怎麼知道這部電影和這個計劃?
A: 我剛拍完《無法無天》,發現自己很喜歡某種氛圍、某種導演和某種方式。全世界大概有20個這樣的導演,而只有5個是裡面鶴立雞群的,拉斯馮特爾就是這5位之一。我知道他在拍一部電影,好像你總會知道你崇拜的人都在做些甚麼。這是很大一步,因為作為導演的粉絲,作為一個男演員,你知道在他的電影裡男人沒有甚麼機會,他可能是唯一一個這樣的人。所以,我從來沒有幻想,實在也幻想不到,直到我的經理人說有可能在拉斯馮特爾的電影裡演一個角色,我知道是甚麼電影,就說好。那是我的直接反應,那時我還不知道我的角色是甚麼。我們拿到的第一個訊息是,簡直嚇壞我身邊的工作人員,製作方想要看我陽具的照片。

Q: 你讀完劇本覺得怎麼樣?
A: 你應該要問大家是在人生哪個階段讀,因為那是有影響的,對我來說,這很震撼到我,聽到那句「愛不過是性慾加上妒忌」,一個對愛這樣確切的形容,直接得嚇死我。祖兒的角色也帶來很大衝擊,如同她會帶給別人的一樣,是個特別的角色,主題是籠統的,但很震撼到我。我一直希望能做這種對抗性角色,以往都是做那種被放到特殊情況的普通人,而謝洛米是個爛人,好像《拜金一族》(Glengarry Glen Ross)裡的艾力寶雲(Alec Baldwin)。每一幕有謝洛米的都一樣震撼,都是碰到人性很黑暗沉重的一面。這劇本一定是翻譯的,有些內容的意思就翻不過來,所以有些笑話讀的時候不合理,但當到了現場,一切又合理了。我不是全都明白,像那些數理、黃金角度甚麼的,但我剛剛看了電影,突然間一切又都明白了,但當時沒有一樣是合理的。我相信導演。即管是他最糟的,也一定比我幻想出來最美好的更要好。作為一個演員,實在是很幸運能找到一個你相信的導演,這樣你就甚麼都不用管。

Q: 你會怎麼形容謝洛米?
A: 謝洛米跟祖兒一樣,因為不同的原因,都成了離愛很遠的人。他沒有安全感,很虛榮的小男人。不是他的個子小,而是他能去憐憫別人的能力有限,是個思想狹窄,小氣的人。

Q: 你是怎麼演繹一個絕情的角色?
A: 要投入角色,我得先想甚麼讓我虛榮、好勇鬥狠,然後我就變得很暴力,像《美式殺人狂》(American Psycho),只是我沒有殺人,我腦中一直幻想基斯頓比爾(Christian Bale),我覺得謝洛米跟他一樣的壞,像一個很自我中心的華爾街經紀。那些偷雞摸狗的行為,就算沒有能力也不顧一切的往上爬,這都為我開啟了很多關於自己的想像。他不懂愛,他的愛跟祖兒是一樣的,就是「愛不過是性慾加上妒忌」;他沒有學會,祖兒也是。愛不是垂手可得的,他始終沒有找到。

Q: 拍這戲之前你怎麼想拉斯馮特爾?
A: 他是我的前5名,很謙虛的一個人,完全不能接受別人的讚美。他是個有兩面的銅幣,如果他是基督徒肯定會「感恩,謝謝你」甚麼的;但外面的人看他就是個反叛者。他要甚麼就有甚麼,因為他行。拍電影有一套規則可以跟,但他就是不要,他是唯一在創造的人,他是個創造者。

Q: 在這個合作當中你期待甚麼?
A: 我期待有更多資訊,更多投放,更多指示。我以為會有更多導戲的部份,但他很尊重我的意見。

史黛西馬汀 Stacy Martin 飾 祖兒(年輕版)
Q: 你會怎麼形容祖兒?
A: 在電影裡,她有成長,我演的部份都是倒敍的部份,跟莎樂演的不一樣。我們事前沒有溝通祖兒是怎樣的一個人,或她該怎麼樣,因為沒有人永遠是一樣的,你15歲的時候,跟30、40歲時都不一樣,很難一直演成同一個人,這是有趣的,就是事前莎樂沒先套好她想像中的祖兒是怎樣。祖兒還在探索很多事情,學習她相信的東西,甚麼是對甚麼是錯,她有自己一套待人處事的方法。當她跟謝洛米在一起,有了小孩後,她變得比較果斷。之後,就輪到莎樂,一個截然不同的祖兒。

Q: 祖兒甚麼時候開始知道自己是性慾狂?
A: 她對自己的性慾充滿好奇,很年輕的時候她就知道這對她來說很重要,但她不確定有多重要,和這份重要性要如何實踐。她從B君身上發現,那次火車的比試,她開始確定,然後開始這種極端的行為,去得到她想要的。她很自以為是。我不知道她是甚麼人,這是個沒有終點的發掘過程。當離開了拍攝現場,有時候好像又回到戲中一個情節,我會突然被電到,這很有趣。

Q: 祖兒跟謝洛米的關係是怎麼樣?
A: 剛開始的時候,她只是利用他去達到目的,後來他成了她的上司,最後走在一起,她希望一切都會好,但心裡有數,因為她不可能滿足,至少她嘗試過。雖然她愛他,但也不能阻止她跟別人發生關係,這很困難。不明顯的,她卻其實在反抗,反抗愛。那段關係很有趣,最初只是性關係,她沒有想太多,然後升級成為一種迷戀,她想擁有他,想撫摸,想感覺他,然後她真的可以。但奈何,還是不足夠。

Q: 你演祖兒橫跨了15年。她是怎麼樣的呢?
A: 剛開始她想成為那個群組的一份子,有著共同信念的一份子,慢慢她發現自己的需求比其他女生大,她就脫離她們,成為獨立的個體,去追求她的需要和慾望。跟任何群組或人們撇清後,最後她對自己引以為傲,不再因為性慾強而感到羞恥。是對自己的歌頌,也算是一種自我發現。

Q: 你會怎麼形容拉斯馮特爾的導演方式?
A: 我意識到所有他合作過的演員,他都知道他們會為角色帶來一點甚麼,一些他想看到的甚麼。他給予演員很大的自由度,而不是給你一個框架,然後讓你在裡面發揮。他很有耐性。在自由風格裡,他還是很精準,他不會停止直到他得到想要的那個畫面,但他不會告訴你如何達到,那是演員的自發。

Q: 看到性愛場面感覺如何?
A: 現在的特效科技真的是讓人難以置信,我明明就知道自己沒有發生性行為,但看起來就是有,連我都被說服。這真的是很難以置信!

Q: 在拍攝現場,你是如何跟色情片替身合作?
A: 有時候,我們先拍,然後就到他們;或者他們先拍,因為要找到最好的鏡頭位置,而他們不會像我一樣拘謹,然後我們就會進去,模仿他們的動作,是非常技術性的。是最不可能激起任何衝動,像有人會告訴你小指頭要向左一點點,就像剛才的替身一樣,然後我們全身都是黑色的點點。非常技術性和機械性,有時候忘了他們會有後製去蓋掉甚麼,想說這樣可以嗎,因為我全身都是黑點,但最後是真的可以。

Q: 拉斯馮特爾如何指導性愛場面?
A: 他要醜陋而且真實的呈現,因為到頭來,性就是這麼一回事,很醜陋,可以很原始。我想這是對的,因為這是導演奇特的風格。這很難搞,但正正因為他追求真實,所以電影才沒有變了色情片,大家可能也很意外。我不知道誰看了會有性衝動,我不看色情片的,我真的不知道。

Q: 拍攝時最奇怪的事情是甚麼?
A: 我想是當你拍一場戲,然後突然間變了色情片現場,整個氛圍都變了。我沒有去過色情片的拍攝現場,突然間你就在那兒,那些演員就在做他們該做的,我會覺得還是先離開比較好。他們會跟我說,你演的是性慾狂,你該很習慣才對,我說不,才不會。我就出去喝個咖啡,讓他們完成他們的部份,很奇怪,好像一個精神分裂的現場。說起替身,用了5小時去做一個假陰部也是蠻有趣的,但我想以為都不會發生了。

史戴倫史卡斯格 Stellan Skarsgård飾 邵歷民
Q: 你會怎麼形容邵歷民?
A: 他沒有甚麼人生經驗,只是靠閱讀和有限的幻想去理解現實。其實很難去從書本認識生命,因為那是很複雜的,充滿矛盾,不可能濃縮成很有智慧的句子,所以我們才有藝術,才有電影,像拉斯馮特爾的。拉斯馮特爾的電影如果只針對一樣事情的話,就是無趣;只有在很模糊,很奇怪的時候才是最完整和美好的。

Q: 邵歷民如何讓祖兒講她的故事?
A: 她覺得安全,如果你想別人告訴你他的一生,他得覺得安全才行,要感覺到你有興趣聽下去。但他沒有這麼計算著,因為他沒有社交經驗,不懂如果擺佈別人,像我剛才說,他缺少人生經驗,但在電影裡是很重要的,他負責所有聯想的延伸話題,像魚鉤甚麼的。電影的結構是兩個人在房間談了5小時,中間穿插倒敍和其他地點發生的事,跟導演幽默的風格揉合在一起去表達導演的意見,這結構不常見,相信電影學校也不會提倡。

Q: 你跟拉斯馮特爾的關係是怎麼樣?
A: 我喜歡他,我們是很好的朋友,工作的時候很好玩,感覺也不像工作,就是看看有甚麼材料,然後試著玩。你沒有責任,跟導演拍戲,一個演員不需要想來表現甚麼交差,因為拉斯馮特爾也在探索。有時候虧他很好玩,也被他虧。我們很好,我很喜歡跟他在一起。

Q: 這些年拉斯馮特爾的導演風格有改變嗎?
A: 我跟他合作第一部長片是他放棄絕對控制後的事,他首5部電影都是絕對控制,他先設計好每個演員的動作,技術上都是傑出的。我第一次在電影節看《罪孽情》時,就說如果他對人感興趣的話,我希望跟他合作。然後過了一些年,到《Kingdom》時他意會到要放棄絕對控制,他可以放手給演員,讓電影裡有真實的生命。當我們拍《愛情中不能承受的痛》,那是個想得很透徹的劇本,我覺得是尤如《奪寶奇兵》的通俗劇,每一場都是通俗劇裡高潮。如果他沒有給演員更多自由,去創造生命,電影的結構就不會像現在這麼好。他用了很多年,慢慢從那些工具中退去,到Dogma95宣言,那不是說就等於是電影新浪潮第三波,電影就該這麼拍。那只是他覺得可以逐步減少工具,直到《人間狗鎮》,一個劇本,演員,然後就拍。我們拍的時候,故事本身就很強,然後演員演活了角色,他們不是來表演,而是給它生命,他就這樣拍下來,很成功。他一直都逐漸減少工具,到最近他又嘗試用他對傳統拍攝的知識,拍了一部很美麗的《世紀末婚禮》,裡面沒有手提式攝影機,都是有腳架和路軌,很不一樣的。他不斷的求變,不單是為了每個故事找出最終極的表達手法,更是去發掘屬於他的方法。他放棄了工具,但他還是有控制因為他會做剪接,但這麼多年後突然間又讓工具回歸,而演員又有自由,這樣真好。

Q: 你會怎麼形容拉斯馮特爾的電影?
A: 它們都很不一樣,風格迥異,唯一的共通點是拉斯馮特爾的文字,那就是你可以認出是他作品的線索。對白很像小孩在聊天,就好像一個很聰慧卻又有點變態的小孩,所以很難在他的電影裡有即興的演繹,因為你不能爆肚爆出那樣的對白,很天真,卻又有一點深度。他的電影的調子都不太一樣,風格也是,《世紀末婚禮》可以說是浪漫的電影,而這部就像是在一塊畫布上繪出他所有的想像,只要想到就放進去是個很有趣的旅程。

Q: 在這部電影中,性怎麼被利用呢?
A: 首先,你也許覺得你看到的畫面很色情,但那不過是不常見的人類肢體部位做出的行為,一點也不性感,變成很正常的行為,這個效果很好。電影被提升到另一個藝術層次,因為那不是個我們每天都看到的世界,每天都遇到的人。在銀幕上看到陽具進入陰部,應該如你看到人用湯匙把稀飯放進嘴裡一樣自然。

Q: 我們該怎麼解讀那些性愛場面?
A: 這是拉斯馮特爾對一個性上癮的女人的幻想,是基於人性現實的虛構故事。但也是導演對世界感到的挫敗,太多忌諱,對接受別人不同的性傾向的量度也太少。我自己認為,只要兩個人高興,他們愛怎麼都可以,只要沒有人被逼做他不想做的事。我們也得很小心去設計和重演別人的性生活。

Q: 你覺得這電影有爭議性嗎?
A: 我覺得性慾不存在爭議性,但我想可能在鹽湖城(摩門教的城市)就有,對我來說,裸體和性慾都是肢體功能,我沒有宗教的咀咒讓身體某些部位成禁忌。


媒體推薦
“一個非常極端的觀賞體驗,更發現馮特爾簡直是在其個人創作的巔峰” – 美國Variety雜誌
"A ferociously entertaining experience in which one finds von Trier at the peak of his craft" – Variety

“章節式的結構如同小說,對人生不同階段的描述豐富且細膩。” – 美國The Hollywood Reporter雜誌
“Novelistic in its chapter-designated structure, anecdotal richness and sensitivity to life's different stages” – The Hollywood Reporter

“拉斯馮特爾的《性上癮》會使你身體如受重擊卻又柔化你的靈魂。電影是複雜的,荒謬的,但絕對迷人。” – 英國衛報
“Lars von Trier's Nymphomaniac bludgeons the body and tenderises the soul. It is perplexing, preposterous and utterly fascinating.” – The Guardian

“電影非常引人入勝,既富挑釁性,又帶點滑稽,且非常粗暴。絕對是拉斯馮特爾所有電影中,比較有玩味,純為娛樂的一部,有想法,也幽默,甚至有恐怖片的元素。” — 英國電影雜誌EMPIRE
“A provocative, engrossing, often hilarious, frequently tough picture. Not for all sensibilities but it's among von Trier's more playful, purely entertaining films, with insight and humour in even the horrors.” – Kim Newman, Empire Magazine

“非常機智,且驚豔,前篇把我們籠罩在祖兒強烈性慾的自我發現,以及對其滿足的熾熱追求。”—法國新聞媒體 France24
“Frequently witty and often strikingly beautiful, Volume 1 envelops us in Joe's discovery of her fierce sexual appetite, and in her feverish pursuit of its satisfaction.” – Jon Frosch, France24

“《性人癮》引人注目,也做到了拉斯馮特爾起初所設定的:在其異常且被扭曲的光環下,對性慾多方面探索。” —英國媒體The List
“For the most part Nymphomaniac is compelling and achieves exactly what von Trier set out to do: a multi-faceted exploration of sexuality, in all its bizarre, twisted glory.” – James Mottram, The List

“因其露骨的性愛和入木三分的哲理,展開這場性欲旅程前,你必須放開胸懷且細心留意。” —英國電影雜誌Total Film
“With explicit sex and penetrating philosophy, this erotic odyssey requires close attention and an open mind.” – Kate Stables, Total Film

“很久以來第一次,拉斯馮特爾終於不再隱藏任何事—可能是對自己在公開場合頑皮表現的餘波表示憤怒” —美國娛樂雜誌Slant Magazine
“For the first time in a long time, von Trier isn't hiding behind anything--perhaps finally too exasperated with the fallout of his own public impishness to bother putting on airs.” – John Semley, Slant Magazine


詞彙大典
《性上癮》含有許多導演對於女性癮者的聯想,也有他對社會如何看待異常性習慣所下的駐腳,當中複雜的概念可總括成4個範疇,分別是:藝術、文學、宗教和數理。以下是電影中出現過的名字和概念,觀看的時候也許不易理解,現附上簡單介紹作補充。此片越嘴嚼越有味,所有延伸出來的概念,不過是導演用以說明「性上癮」乃大自然的定律,人性的現實亦是歷史的合理發展的證據。

一、 藝術
安德烈布烈夫Andrei Rublev
安德烈布烈夫是俄國14到15世紀的聖像畫家,被認為是俄國最偉大的畫家。有關於他的生平記載甚少,只知成年後成為一所東正教修道院的院長,及後又到東正教大教堂繪畫。布烈夫的世界觀受當時社會民族大覺醒影響;他的作品體現出崇高的人性光輝及道德力量。

賦格曲 Fugue
賦格一詞的來源眾說紛紜,一般認為是來自於拉丁語系,原意是「追逐」和「飛翔」。賦格經歷了漫長的歷史發展,從16世紀的宗教音樂,一直到18世紀巴洛克時代才達到頂峰。

賦格是複音音樂的一種固定的創作形式,而不是一種曲式。其主要特點是相互模仿的聲部在不同的音高和時間相繼進入,按照對位法組織在一起。

華格納 —《萊茵的黃金》“Das Rheingold” by Wilhelm Richard Wagner
《萊茵的黃金》是《尼伯龍根的指環》(Der Ring des Nibelungen)系列中四部歌劇的第一部,由華格納作曲及編劇,創作靈感來自北歐神話內的故事及人物。聽到來自萊茵河底三位萊茵水仙子的歌聲,尼伯龍根族的侏儒阿貝利希從陰暗的地下岩洞中爬出來,懷著激動的情慾向少女們表示好感。可是無論他如何努力,都無法接近在水中自由來去的少女。阿貝利希向她們打聽河底的光從何來,原是她們所守護的萊茵的黃金,這黃金有著奇異的魔力,誰能拿它做成指環,便可統治世界,唯有放棄愛情的人才能擁有。阿貝利希心中起了貪念,乘水仙們不注意跳入水中,他高聲發誓從此沒有愛情要過禁慾的生活,並伸手抓住了河底的黃金,隨即就消失在地的深處。

二、 文學
生命樹 Ash Tree
又稱洋槐樹,它萌生於「過去」,繁茂於「現在」,延伸到無限的「未來」。樹葉永遠青綠,它的枝幹能支撐整個宇宙的重量,根部貫穿全世界,乃北歐神話中的世界之樹Yggdrasil。

麥瑟琳娜 Valeria Messalina
瓦萊里婭麥瑟琳娜(Valeria Messalina)是羅馬第4代皇帝克勞迪亞斯的第3任妻子,比他小34歲,在西元38年16歲時嫁入皇室成為羅馬皇后。麥瑟琳娜家族非常富有且具影響力,她以性來控制政客,舉行性愛狂歡派對,甚至有所妓院招待羅馬貴族或外國知名人士。

老普林尼的歷史書描述麥瑟琳娜夜裡趁丈夫熟睡後,帶著奴婢偷偷溜出皇宮,鑕進巷子裡的妓院,她的房門上還掛著「柳姬絲嘉」的花名。她把乳頭抹成金黃色,下體塗上紅色,在男人中恣意尋歡。她曾經挑戰著名的羅馬妓女席拉,在冬天可跟多個男人同時發生關係。比賽持續了24小時,麥瑟琳娜以與25個男人同時「上陣」而贏了比賽,名妓席拉甘拜下風。為了記念她的輝煌戰績,後世的心理學家給女子色情狂取別名為「麥瑟琳娜綜合症」。

巴比倫大淫婦 The Whore of Babylon
巴比倫大淫婦是《新約聖經.啟示錄》中提到的寓言式邪惡人物, 她與敵基督及牛身人面異獸有關。在第17章第1節載:「天使對約翰說:『你到這裡來,我將坐在眾水上的大淫婦所要受的刑罰指給你看。』」大巴比倫指的其實是所有錯誤的宗教。她是「衆娼妓」的母親,因為世上各種錯誤的宗教,包括很多基督教的教派,就彷彿她的女兒,仿效她在屬靈方面肆意行淫。 她也是「可憎之物」的母親,因為很多可憎的宗教習俗都源於她,比如崇拜偶像、通靈、占卜、占星、看手相、廟妓、以人為祭、縱酒狂歡吹捧假神,以及種種淫穢不堪的醜行等。

性文學-十日談 (Decameron)
《十日談》為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作家喬萬尼薄伽丘 (Giovanni Boccaccio) 所著的一本寫實主義短篇小說集。1348年繁華的佛羅倫斯發生一場殘酷的瘟疫(黑死病);在整個歐洲,因此病而死的人多達一千萬人。隔年薄伽丘以這次瘟疫為背景,執筆寫下了《十日談》,內容是講述七位女性和三位男性到佛羅倫斯郊外山上的別墅躲避瘟疫,這十位男女就在賞心悅目的園林住下來,除了唱歌跳舞,大家決定每人每天講一個故事來渡過酷熱的日子。《十日談》的「第三日」描述一位猛男馬賽多如何以肉體滿足了修道院的修女們。因此《十日談》完成後薄伽丘倍受教會勢力的咒罵攻擊,他一度想燒燬自己的著作,幸好友人加以阻止,《十日談》這部鉅作才得以保存下來。

性文學-坎特伯雷集 (Canterbury Tales)
《坎特伯雷集》是英國作家喬叟 (Geoffrey Chaucer) 的小說。作品受《十日談》啟發,描寫一群香客聚集在倫敦一家小旅店,準備去坎特伯雷城朝聖。店主人建議朝聖者們在往返途中各講兩個故事,看誰講的最好。作品廣泛地反映了資本主義萌芽時期的英國社會生活,揭露了教會的腐敗、教士的貪婪和偽善,譴責了扼殺人性的禁慾主義,肯定了世俗的愛情生活。

性文學-一千零一夜 (One Thousand and One Nights)
《一千零一夜》(又稱《天方夜譚》),一部源於東方口頭文學傳統,於9世紀以阿拉伯文成書的故事集。相傳薩珊王朝國王山魯亞爾娶妻後,發現其兄以及自己的妻子不貞,極其淫亂而將其殺死。從此,哀傷和憤恨導致他認為所有的女人定必如此,繼而每日娶一少女,翌日殺之,以示報復。山魯佐德為拯救無辜的女子,自願嫁給國王,以講故事方法吸引國王,每夜講到精彩處,天剛好亮,使國王不忍殺,允她下一夜繼續講。她的故事一直講了一千零一夜,國王終於被感動,與她白首偕老。當中故事的內容很廣,包括歷史、愛情、悲劇、滑稽,以及色情。

浮士德 Faust
深居學術象牙塔中,終至垂垂老矣的人物。面對即將朽壞的身軀,浮士德有非常多的懊悔,覺得人生彷彿還沒有開始就要終結。他花了一生的時間研究學問,人生體驗卻淺,對知識有說不出的厭倦。煩惱之際,魔鬼適時出現,誘惑他出賣靈魂,交換條件就是讓他的人生重新開始,給他機會去品嚐所有過去為了知性而放棄的體驗。

三、 宗教
聖母瑪利亞 Mother Mary
瑪利亞還是童貞女時,受聖靈感應而懷孕誕下耶穌;部分基督教宗派甚至對其有「聖母」、「萬福瑪利亞」等尊稱。天主教認為瑪利亞是天主為耶穌誕生而派到人間,所以她是無罪之身,不同於其他凡人,因此她升天後成中保聖人,可以代人祈求赦罪。

東正教 vs. 羅馬天主教 Orthodox Church vs. Roman Catholics
東西教會大分裂是指11世紀基督教會分裂出希臘正教(東方正教會)以及羅馬天主教(羅馬普世公教會)兩大宗派。自2世紀以後,以羅馬為首的西方教會和以君士坦丁堡為首的東方教會,因教會、政治、社會、文化等原因,還有在神學,以及教會的組織和紀律等各方面的分歧逐漸擴大,彼此爭論不休,最終在1054年東西分裂。

四、 數理
費氏數列 Fibonacci Numbers
費波拿契(Fibonacci)為1200年代的歐洲數學家,他以兔子的生產週期,即兔子每月生一隻小兔子,一個月後小兔子同時開始生產,如此類推,去解釋費氏數列: 1、1 、2、3、5、8、13、21、34、55、89...... 自然界中到處可見費氏數列的蹤跡,如樹技上的分枝數,花的瓣數等。

畢氏定理 Pythagoras' Theorem
若直角三角形的兩邊為a, b,斜邊為c,則a2 + b2 = c2。早在公元前五、六世紀,有個秘密組織「畢達哥拉斯學派」發現此定理,所以就稱為「畢氏定理」。這個組織相信「萬物皆源於數」。

季諾的悖論 Zeno’s Paradoxes
古希臘數學家季諾(盛年約在西元前464 - 461)提出一系列關於運動的不可分性的哲學悖論。這些悖論由於被記錄在亞里士多德的《物理學》一書中而為後人所知。其中最有名的悖論是阿基里斯與烏龜:阿基里斯是古希臘神話中善跑的英雄。在他和烏龜的競賽中,他速度爲烏龜十倍,烏龜在前面100米跑,他在後面追,但他不可能追上烏龜。因爲在競賽中,追者必須首先到達被追者的出發點,當阿基里斯追到100米時,烏龜已經又向前爬了10米,於是,一個新的起點產生了,如此類推。就這樣,烏龜會製造出無窮個起點,它總能在起點與自己之間製造出一個距離,不管這個距離有多小,但只要烏龜不停地奮力向前爬,阿基里斯就永遠也追不上烏龜!


Special Thanks to: Panorama Corporation Limit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 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