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蘋果教主 首部傳記電影

祖舒華米高史頓(Joshua Michael Stern) 執導
艾斯頓古查(Ashton Kutcher) 主演

《喬布斯》
JOBS
9月19日 公映


電影簡介
《《喬布斯》(JOBS)是首部改編一代教主、蘋果電腦創辦人喬布斯(Steve Jobs)傳奇一生的電影,由祖舒華米高史頓(Joshua Michael Stern)執導、《枕邊冇情人》《緣滿除夕夜》艾斯頓古查(Ashton Kutcher)飾演喬布斯,形神俱似,幾可亂真。喬布斯作為科技界的巨頭,名成利就的背後他卻失去家庭和朋友?曾被逼離開一手創立的蘋果,他如何在絕處逢生,並再次攀上事業的高峰?喬布斯傳奇的一生首度搬上大銀幕,讓世人一同窺探一代教主鮮為人知的故事。

故事大綱
前年因癌症離世的蘋果電腦創辦人「教主」喬布斯(1955-2011),一生充滿傳奇色彩,他的成功之路及背後鮮為人知的一面,首度搬上大銀幕!這位徹底改變現代人類生活模式的矽谷狂人,大學輟學後曾在遊戲機公司工作,但刻板的工作環境按不住他膨湃的創意,他毅然與朋友在家中車房創立自家公司「蘋果電腦」,開發個人電腦技術。在車房起家的蘋果電腦,排除萬難打入主流市場,產品的成功不但吸引了投資者的支持,更改變了整個科技界,掀起一場革新的大革命。蘋果的規模日漸壯大,但其他電腦品牌卻開始跟風抄襲,嚴重打擊了蘋果的業務,雖然喬布斯見招拆招,卻不敵商業世界的權力鬥爭,甚至被逼離開自己一手創立的公司……沒有了蘋果的喬布斯,回望自己曾經為了成功而離棄了家庭、迫走了朋友,身陷窘境反為他帶來重大的人生反思。而沒有了喬布斯的蘋果,因欠缺大膽創意而令業績一落千丈,在蘋果垂危的1997年,命運又安排喬布斯回到當日的起點,掀起了另一場更波瀾壯闊的科技革命,奠定品牌在當今世上無可取代的地位。

喬布斯生平簡介
1955年2月24日 喬布斯出生,生母與生父均是留學生,未婚。未己生母將他交給養父母,對方承諾一定會將讓他長大後接受大學教育。
1972年 高中畢業後入讀波特蘭市Reed College,6個月後退學,但反而以自修形式到設計系的課程聽課達18個月。
1973年 擔任電腦/遊戲機公司Atari維修員,開始接觸電腦硬件。
1974年 到印度流浪,7個月後返回美國。此行對他的生活哲學產生重大影響,有人甚至認為,此行影響了日後蘋果設計的一些理念。
1976年 與友人沃茲(Steve Wozniak)及Ronald Wayne在家中的車房成立蘋果電腦。他們受啟發,開始學習自行手製給普通人用的家庭電腦。同年製造Apple I電腦,賣出200部。
1977年 Apple II電腦面世,首次參加展覽。幾經艱辛終於成功量產,直至80年代賣出逾百萬部,開創家庭個人電腦的全新市場
1984年 另一革命性產品麥金塔(Macintosh)電腦面世。它是首部採用Mac OS圖像操作系統及滑鼠的個人電腦,便利性遠遠拋離同期對手IBM。同樣地,它徹底改變今天人類使用電腦的習慣。
1985年 親自從百事可樂(Pepsi)挖角的約翰斯卡利(John Sculley),與蘋果公司董事會通過動議,剝奪他公司主席一職,結果黯然離去。同年成立NeXT Computer,專門開發工作站電腦及NeXT OS系統。
1986年 從佐治盧卡斯(George Lucas)手中收購彼思(PIXAR),把它由硬件供應商轉型成繪畫電腦動畫專門公司,造就日後彼思在動畫電影業界大放異采的傳奇
1996年 沒有喬布斯的蘋果,因經營不善,產品線過於複雜,業績江河日下;由於新一代操作系統遲遲未能面世,蘋果最後選擇採用NeXT OS,並將NeXT收購,他因此重回蘋果。
1997年 執行總裁吉爾阿梅里奧(Gil Amelio)辭職,喬布斯頂上,於是展開大規模的公司精簡行動。同年,喬布斯在支持者一遍喝倒采的情況下,與對手微軟組成策略性聯盟。
1998年 專為互聯網年代設計的新生代一體式家庭電腦iMac面世,破革外型與一體化設計再掀起業界革命;同年,他正式出任蘋果執行總裁。
1999年 下一代作業系統Mac OS X Server面世,家用版2001年正式發售。
2001年 以特大容量見稱的iPod正式發售,短短幾年間迅速搶佔手提音樂播放器市場主導地位;同年,首間蘋果專賣店正式開張。
2003年 開設iTunes Store,在網上販賣數碼音樂,同樣成為業界毛利最高,佔有率最高的網上音樂商店。日後並擴展電影、劇集、應用程式及書藉出售。同年,他證實患上胰臟癌。
2004年 首次接受胰臟切除手術,期間由專責管理供應鏈的Tim Cook出任臨時執行總裁。
2005年 蘋果電腦旗下產品開始過渡至Intel X86硬體系統,與主流PC電腦看齊。
2007年 1月份正式在發布會上公開iPhone,首創多點觸控,並集電話、電腦、上網及音樂等多功能於一身,完全改變今天手提電話的市場發展。
2008年 iPhone 3G面世,順應用家要求,開設App Store讓用家下載應用程式至iPhone。
2009年 病情一直惡化,在1月向員工發公開信,並宣布休假6個月。同時,蘋果公司派出專責產品推廣的Phil Schiller代他上場主持MacWorld產品發布會,是有史以來的第一次。
6個月後,他接受肝臟移植手術後重返蘋果。他形容手術相當成功。
2010年 平板電腦iPad問世,雖被戲稱為放大版iPhone,但事實證明它最終再一次改變整個電腦業界的生態。
2011年初 再度因病休假,但仍在休假期間親自主持iPad 2平版電腦發布會,也是他最後一次親自發布產品。
2011年8月24日 病情日益惡化,終於辭任執行總裁,由Tim Cook頂上。
2011年10月5日 因病去世,享年56歲。


首部「正式」傳記電影誕生
一直帶領電腦業界潮流的喬布斯,雖然被大眾封為偶像,也是媒體熱捧的神級人物,可是他本身作風低調,一生絕少接受媒體訪問,也鮮有個人著作。真正記錄他生平的,只有他生前授權前《時代雜誌》主編Walter Isaacson撰寫的官方傳記。反而,坊間倒有一大堆圍繞他的性格、管理作風以至秘聞野史的書籍。

至於傳記電影,更是差不多是白紙一張。1999年的電視電影《Pirates of the Silicon Valley》曾提及喬布斯與微軟主席比爾蓋茨(Bill Gates)在80年代的爭鬥,並找來《仁心仁術》男主角Noah Wyle飾演「教主」。這部小品並未經官方授權,主線也非落在他的生平之上;自此以後,市面上一直沒有關於他的電影作品,直至死後,《喬布斯》才正式宣布開拍。這作品圍繞他的早年起伏不定的事跡,總算是首次「正式」以他為主;可是,嚴格來說此片仍不算是根據官方傳記改編的「認可」電影。

雖然Sony Pictures早已購入官方傳記的改編版權,並請來《白宮群英》及《社交網站》的金像編劇Aaron Sorkin為劇本執筆,可是至今開拍日期及上映日期仍是個謎。


發堀一代教主傳奇一生
喬布斯一生成就驕人,改變個科技業界的生態,創立大型的科技公司,為現代人的生活形態畫下藍圖;但另一方面,因為他作風低調,鮮有訪問和文字記錄他私人的一面,於是在網上成為民眾熱烈討論的話題,甚至引起大眾的興趣。

就在這個時候,監製Mark Hulme(他不是荷里活業界工作者,反而是出版公司、營銷公司、展覽管理公司等老闆,也是商業教育機構Five Star Institute的創辦人)從他的屬下員工和全球傳媒等兩個不同的角度重新看待喬布斯,發現他的生平是一個必須傳頌於世的企業家發跡史,必須忠實、準確地且完整地呈現於所有觀眾的眼前。於是,他吩咐公司其中一位負責創意營銷的員工Matt Whiteley撰寫《喬布斯》的劇本,並動用公司的資源把其生平搬上銀幕。編劇在強大的資料搜集隊伍的協助下,終於完成了劇本。在喬布斯離世之初,團隊已密鑼緊鼓,盡全力寫好故事。同年年底,長達250頁,詳盡記述其生平的劇本正式宣告完成。

Whiteley撰寫的劇本,從喬布斯本人的種種事跡,非常專注地道出他當年遇上的關鍵人物,以及一些重要的經歷,正面反映他何以成為美國史上最具標誌性的企業家。2012年初,製作公司意識到《喬布斯》的重要,於是邀請導演祖舒華米高史頓加入團隊,將文字劇本化成畫面。與此同時,他的加入亦令一些重量級演員開始重視作品。祖舒華之所以加入團隊,全因被劇本創作團隊成員的熱誠感動。他說︰「劇本入面投射人物角色的方式,說故事的手法和甚至故事本身,都有值得我追看下去和思考的地方。它真的很出色呢!」

劇本以「三幕戲」的傳統規格訴說喬布斯的早年生平,祖舒華甚至誇口稱讚它有如莎劇般出色。當中完整記載他早年的成功和失敗,然後在業界的不停打轉,最後因一次收購行動回到蘋果,對他一手創立的公司,甚至整個科技業界進行救贖。導演認為,即使在未來這個故事仍會為他帶來不同的反思︰「由起初至今,我的目標是把它拍好,令它變成精確的完整傳記。」


艾斯頓古查助陣 唯妙唯肖幾可亂真
隨《戇男兩pair半》新一代型男艾斯頓古查加入陣營,《喬布斯》完成又邁進一大步。他花上一天讀劇本,兩天後與導演會面,幕後人員清楚瞭解他就是心目中的主角理想人選。監製表示︰「事情的發展太快了-當然,這也非常重要,因為喬布斯佔的戲份最重,劇本中超過40%的對白都是他的。」

監製認為,艾斯頓是主角的理想人選,非單因他的樣貌和喬布斯非常相似︰「他就是和喬布斯有深層次的連繫。他喜愛科技,亦了解科技,而且在10年前已成為蘋果的小股東。所以,我認為他不時與喬布斯連繫起來,也會體諒對方。而他本身就是一位非常聰明的人。」與此同時,導演亦認為艾斯頓古查是適合的主角人選。他說︰「第一次跟他見面時,已覺得他在某程度上與喬布斯本尊一樣。會面後,我已相當接受由他來飾演主角。他有令人驚嘆的天份,而且全程投入對方的內心情緒。他的演出,並非單純的模仿外表和神態。」

一些和艾斯頓同台合作的演員,對他豐富的電腦知識感到相當震撼。當中包括路卡斯哈斯(Lukas Haas),他飾演和喬布斯一起去印度流浪的友人丹尼爾。他回想當時兩人站在Apple I面前的拍攝情況說︰「當時我把零件焊接,但完全不知道哪些是甚麼-我根本不知道這些東西的運作原理!然而,艾斯頓則提起這些零件。他研究過關於蘋果的資料、喬布斯的資料、甚至電路版的運作原理也了解,可謂無所不曉。」

本身是電子產品忠心粉絲的艾斯頓,認為自己跟喬布斯之間的微妙連繫,讓他不知不覺地走到教主的身影。他說︰「喬布斯過身的時候,這股超乎尋常的情緒湧上心頭,但當時我並不知這是甚麼。當時我想︰『為甚麼我的內心被動搖呢?』於是我回想過去,生活一直被他影響;繼而,我盡可能學習關於他的一切。」

這個想法,大概在經理人將電影劇本傳給艾斯頓後萌生。他更認為扮演喬布斯這位有如愛迪生和福特般人所共知科技天才,是對他的一種致敬。他更認為,喬布斯是當今難得的天才,把美學與功能融為一體,開發既漂亮又實用的產品。他說︰「集美學與科技於一身的人才實在非難得。就像達文西,他既會繪畫〈永恆的微笑〉,又發明了飛行裝置。」編劇又表示︰「他有非常宏觀的視野,有方法把未來十年,甚至五十年的發展連繫在一起。他為未來而活,所盡的努力比我有過之而無不及;不過,我認為這正是其天份的根源之一。」

艾斯頓認為,喬布斯的性格特徵,以及向眾多人認同的事情說不的那份勇氣,同是他專注追求的目標。他認為,教主所專注的是為顧客帶來出色的體驗︰「他的每個細胞,比每個人都更關心用戶體驗的素質。他傾注畢生精力製造世上最出色的個人電腦。我認為,他在今已達成目標。」


呈現七十年代的場景
事實上,若沒有蘋果的產品及一眾抄襲蘋果意念的產品,沒有它們帶給我們的便利和無限可能,實在難以想要我們今天的生活會變成甚麼模樣。飾演早年蘋果公司開發人員邁克的狄莫慕朗尼(Dermot Mulroney)表示,將當年史實化成電影第一幕戲劇的過程很痛苦。在這幕戲,他回到蘋果公司草創時所在的車房,在邁克的支援下,蘋果公司和現代個人電腦工業的發源地。Mark表示︰「當時,在我拍攝的第一幕入面,台前幕後已將這個角色弄得栩栩如生。他身穿綠領西裝,駕駛金色的雪佛龍房車去到車房。但在拍攝的時候,我在想1977年的人們,駕車怎樣去找目的地呢?當年沒有GPS,所以我唯有借記事簿和地圖幫忙。而這也只不過是當時拍攝過程的小插曲而已。我所做的是呈現當時的他怎樣找目的地,到達後把車停在喬布斯的車房前。」

監製表示,喬布斯的堅毅不屈正是世人懷緬的地方。導演也認同其想法︰「這部電影其實是關於一個年青人怎樣獨排眾議,實現前所未有的幻想,把全新的思維帶來現實。他對理想的堅持長達20年,中間從未休止,直至理想實現為止。」

不過,要準確地在銀幕呈現喬布斯,實在不能忽略其陰暗面。編劇說,喬布斯有今天的成就,當中必定有所犧牲-而且,他更要犧牲自己的感情︰「他一生真的傷過不少人,你未必接受他的想法,可是他不會支持你的想法。若你不從他的角度出發思考,你只會拖慢他的步伐。的而且確,別人因此受傷害。他因而失去友誼,感情關係也備受影響。不過,如果你明白他的行事方式,在他的視野中找到自己的地位,你或許能留在他身邊逗留多一點時間。」

早在年青時,他已經有決心為個人理想犧牲親朋關係,甚至包括是女兒麗薩(Lisa)的關係。她是喬布斯早年已分手的女友所誕下的女兒。編劇說︰「他一早已拋棄女兒,即使法庭證明他倆有超過百分之九十五的可能性是親生父女,也拒絕承認對方。」劇組看中事件,把衝突戲劇化,加強劇本的感染力。

導演表示,喬布斯的性格令他難以跟別人相處;更甚者,其性格有時令人覺得他無禮︰「他是原教主義者,眼中只有黑與白,但世人卻是灰色的。他們活在黑與白的中間,偏偏他無法察覺這點。他看不清人與人之間的些微差異。說實在,我認為他不會從別人的面目看清對方的痛苦。不過,我卻不認為他有意變成這種人。我只是想,他欠缺察覺別人受傷害的觸角。」

另一方面,電影的花下不少篇幅描寫喬布斯怎樣如何看待他的親生父母。導演解釋︰「他時常尋找擁有父親形象的長輩,而他本身,某程度上感覺自已被父親遺棄。」亦可能因為這種性格,艾斯頓因而觀察到他畢生尋找值得信賴的伙伴-包括天才工程師沃茲(Steve Wozniak)、投資者邁克(Mike Markkula)及推銷專家約翰斯卡利(John Sculley)。

他說︰「他們三位投射了不同的父親特質,但某程度上這些特質並沒有在合作上發揮效用。我們畢生尋找合適合伙伴去大事,這想法也正是電影的骨幹︰你必尋找有意創造東西,改變世界,走一條不同的路,同時也在尋找伙伴同行。」

飾演約翰斯卡利的馬修莫迪恩(Matthew Modine)認為,喬布斯從生活中學會面對尖銳批評;另一方面,他又表示選擇艾斯頓飾演喬布斯是「美妙的決定」。他說︰「我不知道誰人開始用『轉軸』形容他人。這個字的意思明顯是轉動或改變方向,喬布斯本身,就是學會擅於擔當『轉軸』的角色。當他的事業發展不順,被趕出他一手創辦的公司的那一刻,他就轉變方向,投向彼思動畫公司。」

每當喬布斯轉向的時候,他總會令別人遠遠墮後,特別是約翰斯卡利-泡製1984年蘋果電腦的破天荒廣告「1984」的幕後功臣。曾親自拜會約翰真人的馬修表示,至今對方仍因當年喬布斯與蘋果關係決裂一事感到相當困難。他說︰「喬布斯受其個人性格影響,當他認為自己被背叛,或令他感到對方認為自己已沒有利用價值,他就會無視對方,像拔牙一樣把對方拔走;但是,有時他拔走的,都是健康的牙齒。」


重回教主故居 蘋果的發源地
電影的大部分戲份都在荷里活山群北部的San Ferrando Valley拍攝。該地的外貌和形象,和位於蘋果總部所在的矽谷非常相似。不過,監製再三堅持,電影的初段劇情要在當年的真實地點拍攝,包括喬布斯養父母的車房。編劇對此表示認同︰「對我們來說,說故事必須忠於歷史。今次在喬布斯及友人當年焊接電路版和打電話推銷的車房拍攝,這個不單是我們一生難求的機會,也是觀眾的難忘機會。」導演起初對監製的想法存疑,但當去到現場實地考察的時候,心中疑問一掃而空。他說︰「身在那裡,實在有種心驚膽顫的感覺,因為當時就像走進偉人的故居。」他還以走入美國總統傑弗遜的故居的感覺作比喻︰「我由這裡開始拍片是個好開始;同時,我亦認為這樣可拉近觀眾與歷史的距離。」

飾演喬布斯友人和蘋果早期員工丹尼爾的路加士哈斯表示︰「能夠在當時蘋果電腦和其產品的誕生地拍攝,感覺很奇妙呢。我從未有類似經驗︰在歷史偉大事蹟的發源地點拍攝。感覺很有型,但亦有點奇怪;我努力令你想像電影中的布景正是歷史發生的所在地,因為這個車房的外表,其實和附近別的車房沒多分別。它,不過是個細小的車房,沒甚麼特別;然而,在那裡曾經發生過一些非常特別的事情。」

歷史總有它的微妙之處。編劇特別指出,大多數人只認為蘋果是當今世上最偉大的公司,其市值甚至比埃克森美孚石油、沃爾瑪和微軟等商業巨擎還要高︰「我們的傳統思維,傾向以市值推斷這些公司是世界上最偉大的企業;但相比之下,蘋果實在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它帶來的產品,讓我們的日常生活有所啟發;可是,我們甚少從另一角度去想,蘋果在一定程度上塑造了我們日常生活的模式,亦為全世界創造了新的行業的工種。別理解錯誤,以上種種源自喬布斯一人的意念,然後慢慢被世界所實現。」

有人說被別人誤解是好事一樁;喬布斯亦一樣,他在生的時候,其個人幻想也未必被世人所理解。最後,艾斯頓補充︰「喬布斯所做的每一件事,背後總有其原因。有些一人總會不同意其背後理念,但我認為世人會在未來歌頌他。」


喬布斯/蘋果不可不知的10件事
1. 喬布斯生前最愛西德品牌的產品,包括百靈電器及平治SLG55。iPhone 4/4S的設計,就有百靈電器產品的影子。
2. 喬布斯是不折不扣的完美主義者,最離譜的是為不影響其個人座駕的型格,甚至拒絕為它掛上車牌。
3. 亦因為喬布斯是完美主義者,他所倡導的產品都是一體化設計,不留半點空間升級。早年的Apple II電腦,工程師是偷偷給電腦留下升級記憶體的插糟。
4. 被視為經典的iPod click wheel旋扭式一體化設計,是到差不多到iPod開發完成的階段才加入。
5. 1996年,身在NeXT的喬布斯極不情願返回蘋果收拾爛攤子,是蘋果的行政總裁出手把NeXT收購,強行將他羅致門下。
6. 喬布斯生前最愛三宅一生(Issey Miyake)設計的大毛衣、Levi’s牛仔褲及New Balance波鞋。電影的服裝指導,甚至用上60年Levi’s 501牛仔褲作拍攝之用。
7. 在蘋果成立之初,喬布斯相當仰慕日本索尼公司,更曾經去到日本實地視察其工場,深愛三宅一生為這家公司設計的員工制服。他亦想請三宅為蘋果設計制服,但最後沒有下文。
8. 喬布斯非常沒有耐性,有說若蘋果員工在電梯遇上他,只要說錯一句話,或說他不中聽的話,會被立即炒掉。於是,蘋果員工甚至傳媒也用「Steved」一詞形容他瘋狂裁掉員工的行為。
9. iPhone設計之初,並沒有預算加入App Store及各種手機應用程式。直至iPhone在2007年中發售後,坊間為它加入大量軟體擴功能,蘋果才在下一版iPhone OS加入App Store。據說這是喬布斯的個人決定,因為他討厭操作麻煩的電子產品。
10. 喬布斯不像死對頭蓋茨,沒有以蘋果或甚個人的名義成立基金行善,但聽說他私底下會低調地捐款幫助有需要的弱勢社群。


導演祖舒華米高史頓訪談
Q︰你是怎樣參與電影的製作呢?
A︰最初,我從朋友口中得知,一位達拉斯州的企業家和完成了一份他非常喜歡的劇本。而他看過我的電影作品《Saving Vote》後,加上接連的電話通話和電郵對話,他就請我來到達拉斯州。他告訴我一個奇妙且別具野心的計劃,就是開拍喬布斯的傳記,而他已有劇本在手。這時候,我就感到十分好奇。在我眼前的是位外行人,他想做的是充滿風險的事情-走進從未涉足的領域,甚至去做一些連這個業界也未做過的事情。對我這位電影工作者來說,這令我感到相當有趣,也感受到一份屬於喬布斯精神。於是,我就加入製作團隊……

Q︰你可以多說一下你拍攝電影的手法嗎?
A︰大致可以為兩大重點。首先,為電影制定時間框架,大概是喬布斯二十多歲到四十多歲的時候-大多數人並不清楚這時候在他身上發生的事情,也實在有責任以故事說出當時的情況。我認為電影本身已足以令人好奇-因為大部分人並不知道,喬布斯經歷了很多才去到iMac面世的那一刻。大部分人對這階段的喬布斯感到陌生。

其次,是要決定他的性格,不管他在現實的標誌性有多強,他必須在整部電影中出現。某程度上,我為減低壓力,就當自己在拍一個普通的故事,訴說一個人的故事,呈現他奇妙和具啟發性的事跡-這大概是我在每部電影中呈現角色的手法。《喬布斯》的故事,是一個充滿野心的人在不斷掙扎,在逆境中排除萬難,成就個人幻想,帶來過去前所未見的東西。當中,有好些已變成文化的一部分,我們過去從未如此想像過-而這正是喬布斯的故事。

Q︰籌備的時候,你用上哪一方面提供的背景資料呢?
A︰監製Mark Hulme背後有他的專業團隊,將所有關於喬布斯的新聞,他的一舉一動和訪問等連接在一起。編劇Matt Whiteley和資料搜集團隊亦會向蘋果公司的前度員工,或曾經與喬布斯共事的人進行訪問,確保電影投射準確的喬布斯形象,而且在電影的有限時間和空間訴說所有關他的事跡。

Q︰參與製作的過程中,最大的挑戰是什麼?
A︰要製作這部涉及公眾知名人物的作品,要忠實在呈現它的故事,向觀眾介紹他的本性已是挑戰。我所指的本性,是甚少人才真正了解的真實本性。要是這樣做,故事將涉及他多年來遇過的人士。他是個傳奇,單向思維,而且十分善變。對電影工作者來說,要簡潔地解釋無法解釋的事情,而且避免失實的可能,本身已不容易。比方說,我們會猜想他被養父母收養才變成今天的他;而他承認自己和其他被收養的兒童一樣對身世感到好奇,可是他否認這個身份對他產生重大影響。他的養父母非常愛他和關懷他,他亦相當愛他們,也不搬到遠處居住。再回到問題,我認為最大的挑戰是純粹地和忠實呈現他的本來面目,大家對他有極高期望,希望了解和認識更多;從而,我選擇以娛樂性和有趣的手法說故事。我希望拍攝一部能給予觀眾方向,引導他們了解喬布斯,並稍為深入地了解其遭遇的作品,然後明白他怎樣演變成我們今天認識的科技教主。

Q︰喬布斯本身是超越世人的偉人,而且人們已大概知道他的性格。你希望觀眾從電影中得到甚麼呢?
A︰我認為他的生平-在中下階層家庭長大,在車房與朋友開創個人事業,並且切實地改變我們今天的日常生活方式-根本是個勵志的故事。故事涉及的故事,真正連繫到創新和堅持單一理念,甚至實現凡人認為不可能發生的夢想。而且,這的確是其個人成就!在他的一生中,又經歷了無數困難。他心中那份決心,幫助他在多年來達成目標。當然,助他達成理想的需有別人的幫忙,尤其早年他需依賴沃茲的工程天份。所以,我希望觀眾會明白,他的成就並非由別人賦予,而是他努力爭取;與此同時,我亦認為觀眾觀看故事,會有興趣他知道他在工作上需對要對抗的事情,因為要將個人的幻想當作「事業」經營並不簡單。試問,你怎樣把別人從未實現的幻想拿出來,向董事局成員和公司股東們交代呢?所以,這實在是非常,非常困難,也是他所需對抗的阻力。直至他被趕出蘋果,多年後重返公司,他終於明白要把理想實踐所需的態度。最後,我認為電影的故事總能啟發世上每一位觀眾。

Q︰可以分享多一點關於艾斯頓古查扮演喬布斯的情況嗎?
A︰第一次和他會面的時候,一下子就覺得他的外貌長得像喬布斯一樣。之後,當我坐下來和他討論後,我感到他已準備把自己變成對方-他這種強烈的想法即時呈現於眼前。會面後,作為導演的我,心中所有疑問已一一化解。他不眠不休地預備好幾個月,讓自己進入角色,並且為喬布斯的每個性格和習性進行非常仔細的資料搜集。他經常游走於科技業界,有廣闊的人脈,為他提供所需資料。對他我實在不能強求更多。而對我來說,由他來飾演喬布斯,想必還有其他令人興奮的地方。作為導演的,必須時從電影或甚演員陣容中尋找令人興奮的元素;但正如我之前所說,似乎在我坐下和他會談的那刻開始,他顯然是最適合的人選。

Q︰最後,你可分享一下拍攝過程中令人留下最深刻印象的部分?
應該是拍攝1977年西岸電腦展覽(West Coast Computer Faire)的時候。當時是Apple II電腦的發布派對,亦是喬布斯向全世界公布產品的日子。我認為美指導團隊的工作力求完美,特別是當艾斯頓扮成喬布斯出場時,畫面直情跟相片一模一樣。當時他在演說,旁邊站滿臨時演員,那一刻我們像活在時間錦囊當中。我真的覺得自己身在當時的現場。通常拍攝電影的時候,即使是短短一節片段,總會時常覺得身在局外,從真實事件中抽離。直至當日,感覺就像置身其中;而且,能夠成為當中一份子,實在帶給我們趣味和興奮。


關於演員
艾斯頓古查(Ashton Kutcher)
模特兒出身的艾斯頓古查,最初在電視節目That’s 70’s Show被受觀眾注視,及後參與電影製作,憑《一夜賭城玩大咗》(What Happens in Vegas)、《驚濤搶救》(The Guardian)、《緣滿情人節》(Valentine's Day)、《枕邊冇情人》(No Strings Attached)及另類作品《Dude, Where’s My Car》等成名。現在他取代查里辛主演長壽喜劇《戇男兩pair半》(Two and a Half Men),每周平場收視逾1,400萬人,是為美國網絡電視收視排名第二的喜劇。

現時他身兼演員、監製和發明家。他在2000年創立Katalyst,專門製作為數碼媒體製作原創內容;2011年,他又創立合糖基金A-Grade Investments。2010年,他被《時代》雜誌選為100大最具影響力的人物之一。另一方面,外界對他對高科技行業和社交網站的投資相當熟悉。早在2009年,他是第一位獲過百萬人追隨的Twitter用戶,在某一公開比賽中撃敗CNN電視台。現時,他的Twitter追隨者達1350萬人,Facebook專頁的「like」數目亦超過1,300萬。


Special Thanks to: Golden Sce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 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