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慕杜華2013最新瘋狂性喜劇

《HIGH爆雲霄》
I’M SO EXCITED!
(LOS AMANTES PASAJEROS)

2013年7月18日


故事大綱
歡迎乘搭本班航機,西班牙大導演艾慕杜華將會給你一趟瘋狂旅程!

一架前往墨西哥的客機,在三萬呎高空中出現技術故障,全機搭客面臨生死一線;正當機師和地面機組人員努力尋求解決方法,三位癲夾喪的空中少爺,在巨變之中仍保持專業敬業精神,為商務艙旅客獻上心思心血(甚至身體),載歌載舞盡情娛賓!

但他們的服務對像亦絕非好相與:計有剛剛新婚的迷幻夫婦、跟女兒吵大鑊的銀行總裁、自稱有預知能力的神婆、四處留情的花花公子、嗒盡社會名流的姣婆、以及經常懶神秘的墨西哥人… 然而身懷秘密的又豈止這個墨西哥人?一眾乘客各懷鬼胎前往墨西哥,各有目的各有慾望,半空之中點收科?

艾慕杜華第19部長篇作品,今次不走偏鋒回歸大眾懷抱,借飛機上的輕鬆故事笑看生死性愛,歷年愛將安東尼奧班特拉斯、彭尼露古絲、查維亞卡馬拿等齊齊手口並用現身力撐;難怪在歐洲各地大收旺場,盡破導演歷年最佳開畫紀錄!


製作花絮
《HIGH爆雲霄》(I’m So Excited!)是艾慕杜華(Pedro Almodóvar)第19部長篇作品,單看中英文片名已叫人興奮莫名;但西班牙原文片名其實正經得多:”Los Amantes Pasajeros”。”Amantes”即「情人」,而”Pasajeros”則有雙重意思,可解作”passenger”,又或解作”fleeting”。全句意思即是「飛機上的戀人」或「短暫的情人」。

在飛往墨西哥的航班PE 2549上,其中一個滑輪無法運作,需要一條全空的跑道作緊急著陸,偏偏整個西班牙都沒有一條跑道合用:因舉行聯合國高峰會議而封鎖了巴拉哈(Barajas)、至於華倫西亞(Valencia)和西維爾(Seville),則分別舉行一級方程式賽車決賽及世界電單車錦標賽——雖然西班牙近年經濟不景氣,但全國上下巧合地正舉行各式各樣的大型活動。換句說話,沒有一個機場可進行緊急降落,航班PE 2549只能不斷在圖里度(Toledo)上空盤旋。

航班上的乘客有兩種。經濟艙的乘客全部睡著了,根據副機長解釋,因為經濟艙併發症(Economy Class Syndrome),空姐給他們肌肉鬆弛藥(muscle relaxant)睡到不省人事,就連空姐們自己也服了。餘下就是清醒的人,包括正副機長、三位空中少爺、以及商務艙的乘客。面對生死一線,有人啪丸忘憂,有人誓要破處,有人中途轉基,… 一夜時間都冇,說「短暫」也不為過!

美國瘋狂喜劇的影響
電影偶爾會提到一些「疑似」社會現實事件,例如暗示西班牙陷入財政危機、安排一個受醜聞纏身的金融巨頭、專服務政商要的龜婆作為主要角色等,但艾慕杜華再三強調,電影並無意探討任何政治或社會問題,甚至鄭重到要在片頭發出聲明「此片純屬虛構及幻想,與現實全無關係」。正如導演所言:「這是一部很輕鬆、很輕鬆的性喜劇。」

「當想到拍攝一部喜劇時,第一時間就想到Luis García Berlanga或Billy Wilder的喜劇結構,但我發現《HIGH爆雲霄》並不適用。由撰寫劇本到正式拍攝,我沒有刻意參考過任何一部喜劇電影,但在潛意識裡,還是受到一些經典作品的影響。」

電影完成後,艾慕杜華才發現自己受到「瘋狂喜劇」(screwball comedy)的影響,例如手提電話在半空中跌下來的一場。「瘋狂喜劇」源於1930年代、陷入經濟大蕭條的美國,以男女主角間針鋒相對為特色,過程中出現一群古怪的角色,從而引發生一連串超乎尋常的情節,結局以男女主角浪漫圓滿地收場(在艾導掌舵下,當然演變為男男圓滿收場)。

三位空中基爺炮製笑彈
「鏡頭聚焦在三位空中少爺身上:查維亞卡馬拿(Javier Cámara)、Carlos Areces和Raul Arevalo,在電影中,他們都是基的。當我寫好了劇本,才發現有不少場景都在他們小小的工作間發生。這個工作間小得可憐,工作時三人經常互相摩擦、碰撞對方身體,好似Carlos Areces咁肥美有時仲會卡住添。這是很典型的瘋狂喜劇,相信馬克思兄弟(Marx Brothers)都會認同!」

馬克思兄弟是荷里活及百老匯著名的喜劇演員組合,活躍於1905-49年,由五名親兄弟組成。大佬、二佬和三佬在演藝事業上都非常成功,兩位弟弟就撈得唔多掂,最終轉行。所以談起馬克思兄弟,大都直指三位哥哥。

「查維亞卡馬拿演得非常出色,我特意為他增添了一些個人特色。例如因為多年前目睹一宗命案,令他飾演的角色荷西拿大受打擊,從此不能講大話。所以他的同事甚麼都不告訴他,每當想爆大鑊,同事們都即時制止… 我認為這個笑位還不錯。」

酒精和藥物亦是《HIGH爆雲霄》的笑位所在。已故美國導演Blake Edwards經常運用,電影Days of Wine and Roses、Blind Date、The Party等都是「借酒發揮」的上佳喜劇作品。

一眾商務艙乘客被困在半空之中,電視看不到、電腦用不到、手提打不到。跟地面的世界完全隔絕。與外界唯一溝通工具,就是緊急公眾電話,但問題是,所有對話內容都會公諸同好,人人聽到。「在這危急生死關頭,人很自然會想跟至親至愛談上幾句。借用公眾電話,將每個人最真實的一面都呈現出來。」

艾慕杜華向來以重視演員見稱,今次拍戲劇可謂變本加厲:「演喜劇的節奏感是天生的,教不來,也學不來。一句講晒,有就有,冇就冇。我很幸運,《HIGH爆雲霄》的所有演員都充滿喜感。拍攝時,就像導演Luis García Berlanga一樣,永遠被一群不同年齡不同性別的好演員包圍著,大家都演得很投入,為電影注入了笑料和熱情。」


艾慕杜華 Q&A
Q: 你的電影向來以色彩豐富見稱,為何今次要拍一個客機上的故事?
A: 機艙內部真的嚇死人!航空公司大多採用灰色、啡色作主色調,拼湊出來的效果恐怖極了。於是根據自己的直覺,將機艙重新設計一次。橙色代替了原有的啡色,原有的灰調整至不同程度的藍;然後請演員們——特別是衣著多姿多彩的女演員們,靠過去看看感覺如何,務求跟演員們的髮型、化妝協調。除了地板和玻璃窗,你看得見的地方都改動了。我不希望大家看電影時,一眼就認定這是某某航空公司的客機,然後鑑於故事裡出現性愛、吸毒、劈酒的場面,某某航空公司覺得跟事實不符,最後令我收到律師信,哈哈!

Q: 為何會有這樣的構思?是根據你的自身經驗嗎?
A: Well,我從來未試過在飛機上搞嘢,雖則有時都會心思思(笑)。亦都未試過在飛機上take嘢,其他地方就唔敢包(笑)。至於飲嘢,在80年代最瘋狂的時期,我都不會飲好多。呢三樣嘢,在飛機上都嚴禁,而喜劇是最佳的方式去打破這些規條。航機一旦發生意外,通常十死無生,乘客們覺得害怕,所以飲酒解壓,然後豁出去做一些平常不敢做的事,又或在生命倒數期間,及時行樂。我認為性愛是上天賦予我們的最佳禮物,也是最佳的方式去say goodbye。

Q: 為何特意在片頭找彭妮露古絲及安東尼奧班特拉斯客串?
A: 無論戲份多重,每一個角色我都希望由好演員去演。彭妮露古絲和安東尼奧班特拉斯各有各的美態,合作多年,他們就像我的家人一樣,不可或缺。我在80年代拍了不少喜劇,事隔多年今次重拾自己的拿手好戲,我希望透過這兩位受歡迎的演員,去歡迎觀眾:「大家好,我們是彭妮露古絲和安東尼奧班特拉斯,多謝大家欣賞艾慕杜華的新作品,他今次是拍喜戲呀。」

Q: 電影預告有一場瘋狂爆笑的歌舞場面… 你有想過拍攝音樂劇嗎?
A: 若果我喜歡當中每一首歌,而同時有信心可以處理好時,我會。坦白說,這很難。百老匯音樂劇那重由頭唱到尾,一字一句都唱出來的形式,我不喜歡。我喜歡那些唱歌與對白相互貫穿那種,但這樣的話,我要找方法去停止歌曲讓演員講對白,畢竟對白是我的作品中重要部份。無意冒犯,製作像《孤星淚》的電影我興趣不大。

Q: 在《HIGH爆雲霄》中,飾演空中少爺的三位演員——先假設他們在現實生活中不是基佬吧——你是如何將這班直佬轉變為片中浮誇奔放的基佬?
A: 我可保証,他們不是基佬(笑)。他們要接受長期專業訓練才可成為片中姣到出汁的浮誇系基基(笑)。話說回來,這是我第一次安排這類姣姣地、乸乸地的同性戀角色。以往的作品中,雖然有同性戀角色,但從來未試過有這種,畢竟對我來說,同性戀是普通不過的事。由於今次是一齣喜劇,若果三位空中少爺浮誇夠癲夾喪,故事會更好笑更有看頭。三位演員都做到了我的要求,跟他們合作是一件賞心樂事。


導演介紹
1949年9月25日在西班牙Ciudad Real一個清貧的農村家庭出生,父親長年從事搬運葡萄酒工作,母親是村莊裡的兼職教師,亦會替村民閱讀及撰寫信件。8歲時,艾慕杜華被送到Extremadura的教會寄宿學校就讀,但他的校園生活並不如意,幸而學校附近有一家戲院,艾慕杜華經常跑到戲院觀看來自世界各地的作品,漸漸對電影產生興趣。他接受訪問時曾這樣概括當時的生活:「相比起神父們的『指導』,電影才是我真正的童年教育。」

1967年,艾慕杜華不理會父母反對,獨個兒跑去大城市馬德里(Madrid),立志成為導演;然而電影之路不易行,初來報到之時要靠打散工維生,試過在跳蚤市場販賣二手用品,後來在國家電訊公司擔任行政助理,生活才總算穩定下來,並儲錢買了第一部超八米厘攝錄機;而每日下午三時準時放工,艾慕杜華亦有充足時間追尋他的電影夢。

在國家電訊公司工作的12年裡,艾慕杜華每晚拿著攝錄機到處跑,拍了一系列革命性的實驗短片、撰寫色情小說、參與劇團演出、甚至組成一隊glam rock二人組,以揶揄別人為樂。

隨著西班牙獨裁者佛朗哥(Francisco Franco)統治結束,社會上一片自由之風,而艾慕杜華第一部劇情長片《烈女傳》(Pepi, Luci, Bom & Other Girls on the Heap)亦在1980年面世,全國上下引起極大迴響;艾慕杜華其後確立了尖酸刻薄的黑色幽默風格,陸續炮製出《激情迷》(Labyrinth of Passion,1982)、《在黑暗中》(Dark Habits,1983)、《為甚麼我命該如此》(What Have I Done to Deserve This,1984)、《鬥牛勇士》(Matador,1986)等佳作,肆意嘲笑封建守舊的傳統社會,為社會上下帶來前所未有的震憾。

1986年,艾慕杜華與弟弟奧古斯丁(Agustín Almodóvar)成立電影公司El Deseo S.A.,翌年完成《慾望之規條》(Law of Desire),在第37屆柏林影展上勇奪「泰迪熊獎」;影片成功打入美國市場,男主角安東尼奧班特拉斯(Antonio Banderas)亦乘勢進入荷里活發展。

往後十年間,兄弟倆陸續合力炮製了多部經典作品,包括:《女為悅己者狂》(Women on the Verge of a Nervous Breakdown,1988)、《綑著我困著我》(Tie Me Up! Tie Me Down,1990)、《情迷高跟鞋》(High Heels,1991)、《蕩女Kika》(Kika,1993)、《愛火花》(The Flower of My Secret,1995)、《活色生香》(Live Flesh,1997)等等,在歐洲不單叫好叫座,更在國際影展上屢獲殊榮。1999年的《論盡我阿媽》(All About My Mother,1999)令艾慕杜華攀上事業高峰,影片以一位單親媽媽作中心,描述其兒子死後,尋找已變性前夫的故事,當中涉及不少複雜議題。結果電影連掃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康城最佳導演、英國BAFTA最佳外語片等多個重要獎項。

3年後的《對她有話兒》(Talk To Her),艾慕杜華從兩位失落男性出發,探討兩性之間的溝通困難,影片再創佳績,勇奪奧斯卡最佳原著劇本、金球獎最佳外語片、英國BAFTA最佳外語片及最佳原著劇本等大獎。2004年,艾慕杜華完成自傳式作品《聖教慾》(Bad Education),獲選為第57屆康城影展的開幕電影。2006年《浮花》(Volver)再次揚威康城,成功奪走最佳劇本,而片中以彭妮露古絲(Penelope Cruz)為首的六位女角亦一併捧走影后殊榮。接力作《情婦的情夫》(Broken Embraces,2009)、《我的華麗皮囊》(The Skin I Live In)亦獲得不俗評價。

《HIGH爆雲霄》是艾慕杜華第19部長篇導演作品。

艾慕杜華作品列表:

1980 《烈女傳》(Pepi, Luci, Bom & Other Girls on the Heap)
1982 《激情迷》(Labyrinth of Passion)
1983 《在黑暗中》(Dark Habits)
1984 《為甚麼我命該如此》(What Have I Done to Deserve This)
1986 《鬥牛勇士》(Matador)
1986 《慾望之規條》(Law of Desire)
1988 《女為悅己者狂》(Women on the Verge of a Nervous Breakdown)
1990 《綑著我困著我》(Tie Me Up! Tie Me Down!)
1991 《情迷高跟鞋》(High Heels)
1993 《蕩女Kika》(Kika)
1995 《愛火花》(The Flower of My Secret)
1997 《活色生香》(Live Flesh)
1999 《論盡我阿媽》(All About My Mother)
2002 《對她有話兒》(Talk To Her)
2004 《聖教慾》(Bad Education)
2006 《浮花》(Volver)
2009 《情婦的情夫》(Broken Embraces)
2011 《我的華麗皮囊》(The Skin I Live In)



片名  《HIGH爆雲霄》     I’M SO EXCITED

導演  《我的華麗皮囊》    艾慕杜華Pedro Almodóvar
編劇  《我的華麗皮囊》    艾慕杜華Pedro Almodóvar
監製  《我的華麗皮囊》    Agustín Almodóvar
    《我的華麗皮囊》    Esther García

演員  《我的華麗皮囊》    安東尼奧班特拉斯Antonio Banderas
    《浮花》        彭尼露古絲Penélope Cruz
    《對她有話兒》     查維亞卡馬拿Javier Cámara
    《論盡我阿媽》     茜茜莉亞羅夫Cecilia Roth
    《浮花》        Lola Dueñas
    《浮花》        Antonio de la Torre
    《我的華麗皮囊》    Blanca Suárez
    《我的華麗皮囊》    Susi Sánchez
    《露茜亞的情人》    Paz Vega
    《走佬芝娃娃》     José María Yazpik
    《愛你愛到殺死你》   Guillermo Toledo
    《魔間迷宮》      José Luis Torrijo
    《情婦的情夫》     Carmen Machi
    《美麗末日》      Nasser Saleh

配樂  《我的華麗皮囊》    Alberto Iglesias
剪接  《我的華麗皮囊》    José Salcedo
攝影  《我的華麗皮囊》    José Luis Alcaine
美指  《我的華麗皮囊》    Antxón Gómez

級別   III
片長   90分鐘
上映日期 2013年7月18日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EdkoFilms

Special Thanks to: Edko Films Ltd. / Kingmart Advertising C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 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