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字夢女神》
Populaire

《榮獲法國凱撒大獎5項提名》

5月30日 愛在彈指間


由《星光夢裏人》(The Artist)及《非常愛樂樂團》(The Concert)法國著名監製領軍打造、創作團隊精心打造的全新喜劇題材《打字夢女神》(Populaire),圍繞50年代的法國女性自主背景,配合打字比賽的獨特主題,炮製出最創意無限的愛情小品。

由新晉法國導演雷哲思朗沙(Regis Roinsard)的無限幻想力加上法式獨有亮麗繽紛鏡頭的新片《打字夢女神》,電影更向大導演比利懷特(Billy Wilder)、希治閣(Alfred Hitchcock)以及柯德莉夏萍(Audrey Hepburn)的《窈窕淑女》(My Fair Lady)致敬。電影更找來法國當紅女星迪寶雅法蘭絲(Deborah Francois)和憑《星光夢裏人》提名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的貝妮絲碧祖(Berenice Bejo)擔崗演出,二人連場演技大鬥法,令人拍案叫絕,而迪寶雅法蘭絲可愛的演出,冧爆觀眾,更被喻為新一代法式愛美麗。在法國凱撒大獎更勇奪5項提名,包括最佳影片、最佳服裝設計、最佳處女作電影、最佳原創音樂及最佳製作設計大獎。早前,在格拉斯哥電影節(Glasgow Film Festival) 亦被挑選為開幕電影。

故事講述1958年的法國春天,21歲的露絲(迪寶雅法蘭絲 飾)不滿父親安排的婚事,決心成為時尚女性的她更向當時女性最夢寐以求的職業─秘書進發,以圖離開死氣沉沉的諾曼第小村生活。機緣之下露絲去了一家小型保險公司應徵做秘書,原本幾乎在面試時被老闆路易(羅曼杜希 飾)趕出辦公室,但當他發現露絲的打字速度驚人之後,兩人的生命都因此有了天翻地覆的改變,路易更擔任露絲的打字教練,安排她住到自己的大宅,為參加全國打字比賽作好準備,兩人因此互生情愫,一切不可能都變成可能。


真實世界級打字比賽搬上銀幕 名監製親自領軍
全新浪漫喜劇《打字夢女神》是法國導演雷哲思朗沙(Regis Roinsard)的電影劇情長片處女作,拍攝廣告、音樂錄影帶出身的他交出一鳴驚人的首部愛情喜劇電影,成功融合熱門電視影集《廣告狂人》(Mad Man)與奧斯卡金獎電影《星光夢裏人》(The Artist)的浪漫復古氣息於一身,苦心經營充滿法國氣息的背景,將曾經在法國盛行的打字大賽重現。導演雷哲思說:「2004年我看到一個關於打字員的記錄片,其中一小段記錄了當時的打字大賽,這短短30秒的打字速度競賽,讓我立刻看到他們的潛力,因此立刻有了故事靈感。對我來說,這樣的打字世界是非常不可思議的,這樣一項工作竟然可以發展成競賽項目!而人類與機器的關係也同時讓我深深著迷,也開始深入研究打字比賽,走訪各個曾設立相關課程的學校。」

充滿法國氣息的音樂、藝術與電影美學深深吸引導演雷哲思,那時消費主義剛興起,同時帶動著社會各層面百花齊放,包括搖滾樂誕生、服裝解放革命、娛樂與運動產業蓬勃發展,女性自主權也在那時候逐漸解放、提升,這些都是讓導演著迷的元素,也成為發展《打字夢女神》故事的背景,導演雷哲思說:「最初只有冠軍打字女王露絲的角色,男主角並不存在,我甚至一開始已構思好露絲是出身自小村莊,更以祖母的名字作為女主角的名字,我本身也是由好像電影中諾曼第的小村莊而來的鄉下人,巴黎這些大城市對我來說也是遙不可及。」

開始創作《打字夢女神》的劇本時,導演雷哲思只創作了一些圍繞露絲身邊的人,然後在音樂監製好友Daniel Presley的協助下,再創作出美國人阿博及妻子瑪麗亞的角色,雷哲思說:「Daniel是美國喜劇發燒友,他本身也有點活地亞倫(Woody Allen)的幽默感,於是我們嘗試以英文寫對白,再由我翻譯成法文,希望可以令電影既有美式幽默感同時有法式味道,我尤其欣賞Daniel的對白及節奏,但劇本首稿並不理想,我們又找來年輕編劇Romain Compingt協助,他將故事寫成愛情片,這令電影更有深度,於是我們決定一起合作完成《打字夢女神》的劇本。」

當劇本完成後,導演雷哲思就把劇本交給《非常愛樂樂團》的著名法國監製Alain Attal參閱,沒多久他就決定為《打字夢女神》擔任監製,導演雷哲思說:「Alain就像是我們的教練一樣,就像是《打字夢女神》的打字教練路易一樣,他為導演提供很好的環境讓他們發揮,他更有極佳的審美能力,不能鼓勵我又要求我不斷質易自己以達至最佳效果。Alain更是一個超級電影迷,他會為我拍攝的方式提供很多建議及參考,我們又可以大談尚魯高達(Godard)及Nicholas Ray等,令我獲益良多。」精彩故事打動著名監製

監製Alain直言全靠兩年前參加了康城影展,才有機會監製《打字夢女神》,他說:「我當時正與經理人Lionel Amant吃完午餐,他向我提及其他計劃時,提到有一部新導演的首個作品,我只聽了幾個字就被故事打動了,這部電影的題材很吸引,我從未聽過有打字比賽,我母親也是打字員,我還記得當年經常看她在個人履歷上填上每分鐘打多少個字的事,我馬上叫經理人第一時間給我看劇本。導演雷哲思最初不相信我真的對這個故事有興趣,結果反而是要我再三催促經理人去拿劇本。那份劇本初稿幾乎已是完成版,我被那故事深深吸引住,於是就約導演見面,並馬上喜歡了這位充滿才華的導演,《打字夢女神》的故事就像是女版《洛奇》(Rocky)一樣。」

電影另一個令Alain感興趣的地方,是《打字夢女神》的故事以婦解運動作為其背景,女性希望獨立,於是全部由小村莊移到大城市,很多人想擔任秘書的角色,是希望在男人世界中立足,Alain說:「露絲是那個時代的新女性,她拒絕父親提出的親事,自己掌握自己的命運,她找到一份工作、一位教練甚至最後贏得比賽。當路易離開她時,她沒有崩潰,反而變了一位戰士,她可能比另一位女角瑪麗亞更有自由女性的色彩,雖然瑪麗亞已是一位摩登女性的典範,但她最後選擇當家庭主婦。」


破天荒億元震撼製作 法國近十年最高成本電影
為了令故事的張力更強,監製Alain也提議導演作出一些修改,他說:「原著劇本有四場比賽,先是地區賽,然後是經訓練後的地區賽、國家大賽以及全球大賽,但愛情元素卻有點不足,我們要強調路易不敢去愛的原因,於是挖掘出他曾與好友的妻子有過一段情。我們又決定要讓路易與露絲有情慾戲,最初並非如始,從是令這場戲的強度加大。當路易選擇離開露絲時,故事的氣氛及張力會變得不一樣。」

作為法國近十年最高成本的電影,《打字夢女神》用上1,500萬歐羅(約1.5億港元)拍攝也令監製Alain深感壓力,他說:「這是我拍過最高成本的製作。但作為一部長片,大家可以看到成本幾乎全用在電影場面之上,不似得很多電影成本全去到演員、編刻、導演身上,剩下少得可憐的金錢用在布景及服裝上,《打字夢女神》卻是全數用到電影製作上,這真的有很大分別。在製作一部懷舊電影,監製的工作變得更為重要,你必須要分配好應用的錢,既能展現出導演的藝術之作,也要為現實問題擔憂。例如你可以花多點錢請多300名臨時演員製作場面,也可以聘用較少的臨時演員,僅夠廣角鏡拍攝之用就夠。」導演夢想成為教練

導演雷哲思創作女主角露絲時,參考了很多由離開家園移居到大城市的女性,他說:「我的母親家中是務農的,她最後離開家園到大城市生活,結果在當地結識了我做保險公司總裁的父親,其實他似鄉村醫生多於現代的保險從業員。他就像是催化劑一樣與客人相處,反而與母親則是互相扶持的一對。當父親退休後,母親就化身他的教練,我很喜歡這關係,《打字夢女神》中,路易幫助露絲,他希望成為其教練,但一步一步的兩人關係有點逆轉。我從家庭生活中了解到兩個角色的身份逆轉,同時也互相扶持的進步,我對我的工作人員也笑言『你們既是運動員,也是教練!』」

為了挑選這對主角,導演雷哲思早已有一套準則,他說:「我希望能帶出演員本身的特質,我自創作角色開始,已知道自己要怎樣的演員,羅曼杜希(Romain Duris)一直是我最佳的選擇,因為他有極出色的喜劇感與節奏,他極之投入到角色之中,有時甚至主動要求修改劇本以增加角色深度。他自己更去做了不少資料搜集,並訪問了一位足球教練,參考了其工作模式。我尤其喜歡他與路易這個角色一樣,帶點神秘感,他不多談自己,這成為我們的推動力,也令其拍檔著迷。」

羅曼杜希則笑言要多謝導演雷哲思賞識,他說:「導演早已向監製Alain提出要找我演路易這個角色,一切來得很快,經理人馬上交來劇本。當時我正投入到舞台劇《THE NIGHT JUST BEFORE THE FOREST》之中,推掉所有工作,因為沒有任何作品可以吸引到我,但我很快就被《打字夢女神》故事吸引,對於能演出祖父年代的故事,對我來說更是充滿挑戰。」

對於路易這個角色,羅曼杜希有很深切的了解,他認為路易的人生一直被壓在第二的位置,羅曼說:「路易的人生沒有甚麼驚喜,但卻因為招請秘書要有了新衝擊,他希望能訓練秘書成為冠軍,為自己一雪前恥,就像是《洛奇》的教練一樣。這個故事很感人,為了令露絲有可能登上第一的寶座,他甚至甘願退出,對於我來說,能演出這樣的角色真的很有趣。當我與導演雷哲思後,令我更想接演這個角色,他勇於介紹角色及內容令我感到很鼓舞。」


嬌俏造型全靠柯德莉夏萍 接棒做新一代「愛美麗」
至於女主角,導演與監製最初希望找到法國觀眾不大熟悉的面孔,但經過對150名星的面試之後,卻發現女星迪寶雅法蘭絲(Déborah François)是不二之選,她既楚楚可憐,又可以展現高貴一面,這正正是導演想要的原素,導演雷哲思說:「最初我就像是路易的角色一樣,去教導迪寶雅法蘭絲,尤其在學習打字時,羅曼杜希也主導了故事的演出。我要求迪寶雅法蘭絲要參考柯德莉夏萍的演出,同時要做貼近瑪麗蓮夢露的性感。我為她提供了大量參考圖片,好讓她學習兩位巨星如何走動、親吻、坐下及從沙發上起來。迪寶雅法蘭絲最厲害的地方是她吸收能力極高,而她更會有所回饋。雖然她的角色參考自柯德莉夏萍,劇組更在在角色的床頭貼出夏萍的電影海報。

迪寶雅法蘭絲直言露絲這個角色是女演員夢寐以求的,她首次接到劇本已意識到角色的潛力及真誠,這個角色令我十分感動。她是一個愛笑又有脾氣的女孩子,令我在演出時有很多情感上的發揮,因此很多女演員都極力爭取演出,她說:「我在第一次見導演時已用角色名字介紹自己,這令他笑個不停。我與導演對露絲這個角色都有共鳴,試鏡前更自行練習了很多次,對角色也有一些構想,結果最終能奪得角色。」


第一次到香港已深受觀眾歡迎 成宅男女神
迪寶雅法蘭絲四處為電影宣傳,早前已到紐約及羅馬,上月更親自飛到香港出席《打字夢女神》首映禮及各大宣傳活動。首映禮後觀眾反應熱烈,更有大量粉絲在完場後與女主角拍照及索取親筆簽名,而迪寶雅法蘭絲亦非常大方熱情完成粉絲的要求。對於當日觀眾反應,她表示覺得很感動,而且粉絲的反應讓她深深感受到他們的熱情。迪寶雅法蘭絲在香港接受訪問期間更指出,她非常喜愛露絲的造型,更把拍攝後的戲服留作紀念,其中在片中為打字機品牌拍宣傳片的粉紅裙子是她最喜愛的服裝。在戲外,迪寶雅法蘭絲的感情生活更是多采多姿,原來她早在一年前與法國攝影指導訂婚,而且未婚夫是法國名導演安妮華達 (Agnès Varda)的孫子,她更甜蜜說出求婚經過:「我早上醒來,他就把早餐端到床上,我後來發現訂婚戒指就藏在牛角包裡,這太令我驚訝了!令我即時高呼我願意!」。

雖然迪寶雅法蘭絲在香港只逗留4天,而且宣傳活動亦舖排得相當緊密,但她仍很珍惜在香港的時間,除了跟隨工作人員品嚐香港傳統菜式外,她更會與朋友逛長洲及旺角女人街,並在短時間內搜羅大量戰利品。她更表示香港的傳統中國菜跟她以往在法國品嚐的不同,並很高興品嚐到傳統中國菜的味道,讓她大開眼界! 希望下次來香港可再品嚐不同特式的街頭小吃及逛逛旺角廟街。


《打字夢女神》在台灣上映反映熱烈 備受名人激讚
除了在香港,迪寶雅法蘭絲在台灣亦有大量宣傳活動,反應熱烈!精力充沛的她,對台灣每個地方都充滿興趣,第一天一下班機就接連造訪行天宮、按摩、品嚐美食,更在途中試穿繡花鞋,讓她愛不釋手。大會更為這部電影舉行首映禮,還請來人氣電視劇女星《真愛趁現在》女主角陳庭妮一起主持開幕儀式,她以一襲復古裝扮前來參加,讓現場充滿了甜美浪漫的氣氛,還與迪寶雅法蘭絲不斷擺起可愛的pose,直接讓大家拍個夠。受邀觀賞電影首映的眾多名人、導演及秘書協會會員看完也都非常喜歡,推薦大家一定要來戲院支持《愛在彈指間》,當中包括《對面的女孩殺過來》導演謝駿毅及女主角黃璐,台灣著名主藝人《真爰趁現在》陳庭妮都激讚!

《星光夢裏人》奧斯卡提名女星 貝妮絲碧祖(Berenice Bejo)傾力演出
選《星光夢裏人》女星貝妮絲碧祖(Berenice Bejo)演出瑪莉亞這個角色,原來全因她在《星》片的演出,導演雷哲思說:「我們要選一個角色令觀眾信服男主角與她曾有肻一段情,她必須要漂亮,是那些像是校花的女孩。即使路易已對露絲動心,瑪莉亞也已經嫁人,路易與瑪莉亞仍然是一世的好友,只有貝妮絲碧祖能演出一位快樂的母親角色。」設計瑪莉亞的丈夫是美國人阿博原來有歷史考慮,由於當時法國人對美國人充滿幻想,阿博的角色可以反映美國的娛樂事業。貝妮絲碧祖起初也擔心瑪莉亞這個角色太少戲份,但她卻為了能參加這部電影而甘願做配角,她說:「當我與導演雷哲思見面時,我已馬上對他表示自己已準備好在頭上捲上髮卷,穿上圍裙拿起麵粉棒,我希望她知道我願意如其構思的演出這個角色,即使當時我已有了身孕,仍然在他面前試了幾段戲,又安排他看《星光夢裏人》,讓他了解我的演技。」

苦練3個月 瞓身學打字
劇本中描述史提夫會穿著一雙全新的高級牛仔靴。服裝指導Juliet Polcsa已經準備好一雙,不過她和麥迪文都擔心這個角色穿著這雙鞋來到麥金利鎮會太突兀,因此劇本經過修改,Juliet Polcsa另外選了一雙工作靴。不過就在開拍的前幾天,她檢查工作靴時發現是孟加拉製,但是修改後的劇本上是寫美國製,所以她要換一雙看起來比較復古的美國製鞋子。她笑言:「我趕緊在eBay上買了一雙 Red Wing牌的靴子,好在及時送達,不然麥迪文在開拍時可能就要赤腳上陣。」

約翰克拉辛斯基飾演機智環境保育人士狄斯甸,他說:「我想要透過這個角色來探索美國城鎮的力量。我記得我爸告訴過我他在小鎮長大的一些故事,我深深感受到那些小鎮上的居民,他們之間非常信任對方、依賴對方。可是現在,那種純樸城鎮怎麼好像不見了?那些鎮民要如何一起去面對因為經濟動盪造成的重大改變,還有他們又會如何去應付那 些財團利益與生活困境?」


苦練3個月 瞓身學打字
迪寶雅法蘭絲本身並不知道打字比賽是真的,她更以為這是導演原創的情節,因此沒有刻意去搜尋當中的資料。不過導演雷哲思告訴她這些打字比賽真的存在,更提供了很多紀錄片給她作參考,迪寶雅法蘭絲說:「其中一條關於打字比賽冠軍的短片令我極深印象,導演又提供了一本關於打字及換紙技巧的小書,其中一條片是美國海軍秘書教人如何用三個步驟完成換紙,這真的是超級快。我又看了很多當年的報章及一些圖象,以了解當時的年輕人生活。我更看了很多柯德莉夏萍的電影,從中獲得靈感演出露絲的角色。」

為了演出打字的戲份,迪寶雅法蘭絲更每天花兩三小時學打字,足足花了三個月時間做準備,在拍攝時仍然每天練打字,她說:「我不敢在晚上練習,怕受傷,最初因為我的姿勢問題,令我幾乎患上網球手的肌肉勞損疾病。因為我不習慣用尾指打字,有時會犯錯,結果又要由頭拍過。」

男主角羅曼杜希也是先由報紙及相片去了解角色的年代背景,他說:「導演又要我重看電影《金玉盟》(An Affair To Remember)作參考,這電影對我塑造角色十分有幫助,無論是聲調、蹺手的姿勢以及在移動時的動作等。不過很多參考來源都以美國為依歸,而並非《打字夢女神》的法國情懷。所以我自行看了很多法國電影。」

導演又帶了羅曼去參觀法國球隊Quevilly的比賽,觀看教練Regis Brouard教波的情境,羅曼杜希說:「這隊小球隊竟然可以殺入法國盃的半準決賽,甚至曾打入決賽,我有幸近距離看到他帶領球隊的情況,他在更衣室的用語,每日如何安排球員訓練,你要學會何時要冷待你訓練的選手,又或是如何激勵他們的志氣。這些技巧真的很有用。」

貝妮絲碧祖也指出導演有提供很多相片讓演員參考,她說:「導演要求我在拍攝露絲彈鋼琴的戲份時,要像一些雜誌廣告的法國女子一樣蹺實腳,他甚至要求我穿上與相片中一樣的褲及鞋。有些導演拍戲時會要求一些東西,而雷哲思則要求整個氛圍都有法國氣息。」


打字必勝秘笈
第一式 – 用文學書籍練習打字
由於文學書籍都充滿較複雜的句子及詞彙,多於練習,可有效增強在比賽時對複雜的句子及詞彙應對,繼而增強打字速度。

第二式 – 做運動鍛鍊身體
在電影中,打字比賽可進行很長的時間,隨時消耗大量體力,令打字速度減低。所以女主角很努力每天踏單車上班及跑步鍛鍊身體,希望有足夠的體力應對比賽。

第三式 – 學習彈琴鍛鍊手指
彈琴可有效鍛鍊手指的柔軟度及靈活性,同時增加拍子感,讓打字的節奏及靈活性變得井然有序,可在比賽時減少錯處。

第四式 – 訓練專注力
對手可能會在比賽中以口術攻擊對方,影響對方比賽狀態,如不想被影響的話,就要增強專注力,做到聽而不聞,視而不見。

第五式 – 訓練打字技巧
用舊式打字機,需要定時調整紙張,要增加速度,就要用指定換紙步驟。


浪漫繽紛法國元素
《打字夢女神》設定的法國背景,可謂是一個社會學及文化層面的轉捩點,導演雷哲思說:「在法國,這是一個二戰後的經濟大爆發時期,幾乎沒有失業,未來看似都是美好的,因為大家都在逃避過去戰爭時期的黑暗,娛樂事業開始起飛,就連運動贊助等商業活動也在這年代開始,這正好為電影提供一個極佳的背景。女性自主開始,兩、三年後,女士的裙越來越短,工作崗位也開始有了轉變,我很喜歡這個新時代的來臨,因為這是未來六十年的一個關鍵時刻,時裝、追求快速與卓越成為這個年代的代名詞,而這些傳統仍然流傳至今。」

電影為了能呈現出獨有的氣氛,特別將一些紀錄片的風格融入故事之中,主角的形象幾乎都是從當年的美國電影移植過來,其中女主角露絲的外形更是模仿柯德莉夏萍(Audrey Hepburn)在電影的造型而來,以增添故事童話故事的意味。導演同時又參考了很多美國及法國的廣告,更看了很多當年的法國彩色電影,導演雷哲思說:「其中56年獲康城金棕櫚奬、由Albert Lamorisse執導的電影《The Red Balloon》及1960年電影《Zazie Dans Le Metro》為《打字夢女神》提供了很多點子,其中更以高達的名作《A Woman is A Woman》,令我獲益良多。」

法國新浪潮導演Jacques Demy的作品,更是導演的參考對象,其中康城影展最佳電影作品《The Umbrellas of Cherbourg》更是很多靈感的來源,導演雷哲思又指電影有些部份很像是劍客片,尤其片末的一場打字大賽對戰,就借鏡了法國大導演喬治薛尼(George Sidney)的名作《美人如玉劍如虹》(Scaramouche)的大戰場面。除了電影作參考之外,當年的唱片封套設計大師Alex Steinweiss的用色及設計,更成為電影服裝及布景的創作靈感,雷哲思說:「我堅持《打字夢女神》要保持50年代的審美眼光,例如我們發現當年的車輛顏色均只是單色,於是我們特意降低電影用色的飽和度,而維持紅、藍、綠等主色刺激性,豐富觀眾眼球。」

紅藍色調的燈光自然令人聯想起希治閣(Alfred Hitchcock)的《迷魂記》(Vertigo),導演更明言露絲穿起紅裙從浴室走出來的一幕,正是參考自《迷魂記》中金露華(Kim Novak)穿浴袍步出房間一幕。就連配樂在聽過《迷魂記》的音樂之後,也難以忘懷而在《打字夢女神》中加以演化。

監製Alain特別找來《星光夢裏人》的攝影師Guillaume Schiffman參與拍攝,他初次見到劇本已經著迷,更要求親自見一次導演雷哲思,結果發現雷哲思早已做足準備功夫,他說:「導演希望我能參與更多實地拍攝時提供意見,對我而言能與導演及團隊一起冒險,是一次難得的經驗。尤其當中有我十分喜愛的演員羅曼杜希,他的作品一直吸引住我,而女主角迪寶雅法蘭絲,她在《巴黎援交少女》(Student Services)的演出更早已令我驚嘆,我十分樂意為這些好演員塑造最佳視覺形象。」雖然與首次拍長片的導演合作,但Guillaume卻發現雷哲思與經驗豐富的導演不遑多讓,有時甚至對他有更多要求,不過這都是好事,令電影的製作更加盡善盡美。


度身訂造服裝 打造法式愛美麗
為了令演員展現岀浪漫法式風味,服裝指導Charlotte David功不可沒,女配貝妮絲碧祖說:「我於電影《OSS 117》已經與Charlotte David合作過,想像一下露絲穿上滿佈花紋的漂亮裙子,已經與我的角色有所不同。由於瑪莉亞這個角色已嫁與美國人並於摩登的大屋中生活,服裝指導Charlote建議我穿褲及芭蕾舞鞋,這已經對我設計角色極之有幫助。對我來說瑪莉亞已經是比較時髦的人,露絲是一名年輕的鄉村女孩,瑪莉亞則是時髦城市女性。能夠從她們的服裝馬上分辨出兩人的身份十分重要,由於瑪莉亞的出場次數不多,一些標誌性的造型起了關鍵作用。髮型師為我設計了一個假髮,當時的人都愛電髮並用噴髮膠令頭髮不能移動,我曾試過類似的形象,早已知道怎樣去保持身體與髮型配合。」

女主角迪寶雅法蘭絲的戲服幾乎全部是為電影度身訂造,她更可以與服裝指導一起討論服裝的款式,她說:「我經常Charlote聯絡,看看衣服的穿著是否準確,又會研究領線位是否符合角色與當時歷史。尾一場戲的粉紅色裙子更是我與服裝指導一起合作的成果,最初我們不是選露肩裙款式,不過因為我愛看的瑪麗蓮夢露電影《願嫁金龜婿》(How To Marry A Millionaire),其中有場戲是三名女演員著上晚裝參加一個晚會,結果令我為之神往。我既要穿著裙子打字換紙而顯得舒服,我於是加了一個小蝴蝶結,並有些皺褶在頂部。裙子特別選了有點鬆身的設計,所以看起來有點像是酒會的裙。」

裙子的顏色則是從一本法國著名的雜誌而來,服裝設計師建議用誇張的物料製作,迪寶雅法蘭絲笑說:「當我第一次見到這條裙,馬上就認為在打字比賽穿這條裙真的是無可挑剔。即使導演起初擔心裙子有點陳腔濫調,但我與服裝指導一直在游說他,當導演看到我真的穿上這條裙子之後,就馬上落實用這個造型。」



法國風格原創音樂
《打字夢女神》全片滿佈法式風格的音樂,導演原來在選歌時沒有特別限制要找有特色的音樂,前後三年的潮流曲也被用上,雷哲思說:「我很喜歡美國酒廊的音樂及輕爵士樂,其中之Sinatra的歌曲也十分有興趣,片中當然要有一首法國歌,但在戰後的法國,幾乎被Yves Montand、Leo Ferre、Georges Brasssens及Edith Piaf等佔據了樂壇,但我卻難以找到合適的歌曲,最後我找到了較少人認識的Jack Ary設計的音樂,他的樂曲偏向Cha- Cha及mombo的節奏。」

當然只得現有音樂不足以展現最佳的電影風格,最後導演找來音樂總監Rob與他的樂隊Phoenix,他與Emmanuel d’Orlando一起合作炮製電影原創音樂,結果令電影的情感得以提升,雷哲思說:「我甚至已準備好變成音樂劇,也有很好的效果。音樂在法國錄音,音樂人原本是玩法國歌劇的,最後將流行音樂放到電影之中。片尾內容有點像音樂劇,而作曲家的作品真的令我覺得充滿驚喜。」


台前幕後陣容
羅曼杜希(Romain Duris)飾路易

法國知名瀟灑不羈男演員羅曼杜希,出身藝術世家,94年被星探發掘拍攝校園劇集《Le Peril jeune》出道,並展開其演藝生涯,曾參演法國著名導演薛德烈格比殊(Cédric Klapicsh)的《情尋貓腳印》(Chacun Cherche Son Chat)、《西班牙公寓》(L’auberge espagnole)和《我愛巴黎》(Paris)等,《我心遺忘的節奏》(The Beat That My Heart Skipped)及《代客(界丨亅)女》(Heartbreaker)等片。他曾多次獲得法國凱薩獎最佳男主角提名,最著名的電影作品是《我心遺忘的節奏》,展現空前未有的戲劇張力,完美將兩種極端難容的尖銳氣質鎔於一爐。

迪寶雅法蘭絲 (Déborah François)飾露絲
迪寶雅法蘭絲是備受看好的新生代法國當紅女星,1987年出生於比利時,憑電影《半熟爸爸》(The Child)出道,初試啼聲飾演未婚媽媽的角色,即展現精湛細膩的演技,電影更獲05年康城影展金棕櫚獎,也獲得法國凱薩獎「最具潛力新人獎」提名。之後參與的《翻琴譜的人》(The Page Tuner)、《我可以抱你嗎?》(Please Please Me)都在香港國際影也曾上映,她又與蘇菲瑪素(Sophie Marceau)合演二戰電影《Female Agent》,另一部作品《刺蝟與女王》則打入台北國際電影節,10年她又主演了《巴黎援交少女》(Student Services),大膽演出令人難忘。

貝妮絲碧祖(Bérénice Bejo)飾瑪麗亞
法國女星貝妮絲碧祖出生於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父親從事電影製片,她三歲時全家搬到法國定居,她也開始了演藝生涯,曾參與電影《狂野武士》(A Knight's Tale),2012年《星光夢裏人》(The Artist)精湛的演出,一舉登上演藝生涯高峰,讓她獲得許多大獎,包括奧斯卡、金球獎、英國電影大獎、美國演員公會等最佳女配角提名,更一舉拿下法國最高榮譽凱薩獎影后。她的老公就是《星光夢裏人》導演米歇爾哈札納維西斯(Michel Hazanavicius),而貝妮絲碧祖正是這部奧斯卡最佳影片的靈感來源。

導演 雷哲思朗沙(Regis Roinsard)
於巴黎電影及攝影學院讀電影出身的導演雷哲思朗沙,幾乎做過各類與電影有關係工作,抱括道具、布景及音樂等。95年拍攝首部短片《Les Petits-Salés》,其後又陸續拍了三部短片,更為法國歌手Jean-Louis Murat、Jaen Birkin及Luke等拍攝音樂紀錄片。雷哲思又拍過廣告及音樂錄影帶,今次首度執導長片,也經過了8年時間的醞釀才一舉成功。

<Populaire> trailer is powered by YOUTUBE

Special Thanks to: Sundream Motion Pictur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 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