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獲倫敦電影節最佳電影
榮獲康城金棕櫚獎提名
榮獲金球獎-最佳外語片、最佳女主角提名
「英國奧斯卡」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最佳外語片、最佳女主角提名
榮獲「法國奧斯卡」凱薩獎九項提名
最佳電影、導演、女主角、改編劇本、原創音樂、攝影、剪接、音效、最有前途男演員

《先知》積克奧迪雅Jacques Audiard編導
《粉紅色的一生》金像獎影后 瑪莉安歌迪娜Marion Cotillard
法國凱薩獎最有前途男演員 馬提亞斯桑納斯Matthias Schoenaerts

《銹與骨》
RUST AND BONE
3月21日 公映


電影簡介
《銹與骨》(Rust & Bone)榮獲康城金棕櫚獎、金球獎最佳外語片及女主角提名等殊榮,由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電影《先知》(A Prophet)導演積克奧迪雅(Jacques Audiard)執導,《粉紅色的一生》金像影后瑪莉安歌迪娜(Marion Cotillard)及獲法國凱薩獎(César Awards)最有前途男演員獎的比利時籍男演員馬提亞斯桑納斯(Matthias Schoenaerts)主演。一個失業拳手兼單親爸爸、一個因意外失去雙腿的殺人鯨訓練員,譜出一段從絕望中走向光明、以愛重獲新生的動人情緣。

故事大綱
失業漢亞里(馬提亞斯桑納斯 飾)要獨力承擔起撫養五歲大兒子森的責任,他身無分文、居無定所,要與幼子相依為命實在束手無策,唯有投靠住在法國的姐姐安娜。得到姐姐的幫助,一切亦開始漸入佳境。

亞里在當地一家夜店當保鏢,間中更會打黑市拳,為了生活出賣血與汗。一晚夜店發生打鬥,他在混亂中遇上了一位名叫詩締(瑪莉安歌迪娜 飾)的美麗女子,面對冷若冰霜的詩締,亞里還是坦率冒昧地留下了聯絡電話給對方,盼望有機會再與她見面。但亞里萬萬想不到,當他終於等到詩締來電時,傳來的卻是個令人震驚的消息:任職殺人鯨訓練員的詩締在一次表演中發生意外,失去雙腿,更失去了自己的夢想……亞里並沒有以同情和憐憫的態度看待詩締,不容許她在自怨自艾中沉淪,逼使她振作重新尋回自我,而詩締的堅強亦改變了亞里。兩個截然不同的人在人生中迷失絕望的時候遇上對方,卻同時成為了令彼此重生的力量……


原著短篇故事精髓 匯成《銹與骨》全新故事
《銹與骨》(Rust & Bone)的故事是改編自基克大衛遜(Craig Davidson)的同名短篇故事集,但電影把人物的遭遇、命運等加強刻畫,增加戲劇性。故事描寫了殘酷社會中,人們要靠不斷的拚搏才可得到容身之處,逃避宿命。亞里(Ali)和詩締(Stéphanie)這兩個人物,在原著短篇故事集中,是出現在兩個不同故事的,但編劇兼導演積克奧迪雅(Jacques Audiard)和聯合編劇湯瑪斯比迪根(Thomas Bidegain)把原著中不同故事的精髓融匯,以更戲劇性的方式拼湊出電影版的這個故事。

編導二人說道:「由開始改編一刻起,我們就著力要營造一個具『表現主義』(expressionist)的美學世界,以赤裸的、殘暴的、震撼的影像,表現出故事的奇情和戲劇性,並以大蕭條時期那種蒼涼、黯淡的景象作參考,刻畫出人浮於事、現實殘酷的況味。」就是這種美學方向引領著他們編寫劇本,故事中處處都滲透出世情冷酷的感覺,但同時在當中又孕育著一個愛情故事,而這段不屈的愛情正正就是電影的中心。兩位主角在經濟災難及個人不幸際遇下的殘酷世界中,仍保留著高尚的情操,亞里和詩締憑他們的頑強和堅毅,不斷努力地改變他們的命運。


短篇故事取材重塑全新故事 原著作者:電影定比原著好
《銹與骨》短篇故事集的原著作者基克大衛遜,回想與他的編輯法蘭斯格菲(Francis Geffard)一起,在一間法式咖啡店與導演積克奧迪雅會面的情形,他說:「積克奧迪雅戴著他的招牌帽子,對我說他看了《銹與骨》的所有故事,想把它們改編成電影。我很欣賞和認同他的改編和創作意念,但可惜的是我的法文很爛,所以大部分時間都是我的編輯跟他詳談細節,喝了啤酒的我最後用他的水杯敲了他的帽子一下,這次合作就成交了!」

基克大衛遜續說,導演最感興趣的兩個故事,是《27 Bones》和《Rocket Ride》,前者是關於一個曾經前途無限的業餘拳手淪為地下拳手的故事,他不可戴拳套出賽,要赤手空拳、以血肉相搏;後者寫的是一個因意外失去雙腿的殺人鯨訓練員的故事。「積克奧迪雅想把這兩個故事融合,把兩個身體有缺憾的人(拳手因長期赤手打拳而令手骨變得脆弱,訓練員則破了腳)的命運連在一起,二人更共同扭轉命運。坦白說,我寫這些故事時也沒有看出這種連繫,他可以找到這一個相關點再發展新的故事,令我感到很驚喜,這也是促成了這次合作的重要原因。」

基克大衛遜並沒有涉足電影的製作過程,因為他很有信心,積克奧迪雅會把電影拍得比他的原著故事好,而他最不能相信的是,竟然找到瑪莉安歌迪娜(Marion Cotillard)來主演!他說:「直到我看到預告片,才開始相信這一切是真的,他們真的做到了!我其實只出了點綿力,為這電影提供了種子,我寫這些短篇時才20多歲,積克奧迪雅把我那幼嫩的作品昇華了,他亦作了不少改動,如把殺人鯨訓練員改寫成女性角色,而我對他的改編是讚歎不已的,這電影一定比我的小說更精彩,而我亦感到很光榮。」


《先知》編導積克奧迪雅 殘酷世界中的震撼愛情
《銹與骨》基本上是由原著故事中重塑出來的全新故事,導演說他閱讀原著故事時,感覺到作者基克大衛遜非常擅於描寫危機和逆境的題材:「他赤裸地描寫出一個殘酷不穩的現實世界,故事人物都是活在邊緣、被唾棄的一群。我上一套作品《先知》(The Prophet)描繪了一群活在黑暗中的人,我和我的聯合編劇湯瑪斯比迪根都想拍一套與前作相反的電影,是關於愛的、光明的故事,同時亦想刻畫出現代社會的混沌和荒蠻,我們很想拍一個有這麼大反差的電影,但基克大衛遜的原著故事中是沒有愛情元素的,所以我們自己編寫了一個出來。」

雖說《銹與骨》是一個愛情故事,但在得到愛之前,主角們都有相當痛苦的經歷。亞里和詩締走過了人生中殘酷、無常的道路,經歷了悲痛和折磨,但亦同時成為了令對方重新振作和重獲新生的力量,導演與兩位演員一起塑造出這段非一般且具感染力的關係。


金像獎影后瑪莉安歌迪娜 墮入凡塵的折翼天使
瑪莉安歌迪娜說:「我一讀劇本已經愛上了詩締這個角色,但坦白說我一點都不了解這個人物。我擔心得要向導演求救,但他說:『其實我也搞不清楚她是個怎樣的人,所以我們就一起邊拍邊尋找她,並賦予她生命吧。』所以拍攝過程很刺激,而到最後詩締還是有一種神秘感的。」

導演積克奧迪雅則說:「《銹與骨》由編劇、拍攝、演員的演繹、到剪接、配樂,一切都是一個探索過程,將最自然真實的一面,與故事的戲劇性和奇情融合起來,所以當瑪莉安歌迪娜跟我說她未能清楚揣摩該怎樣演詩締時,我覺得這種不肯定正正幫助到她去演詩締,詩締就是這樣的一個人物,她失去了雙腳,她對身邊一切都有種無所適從的感覺。」

導演續說:「我想像不到瑪莉安歌迪娜以外的人去演詩締,就如沒有人會想像到《粉紅色的一生》(La Vie en rose)的伊蒂琵雅芙(Edith Piaf)除了她還有誰演到。她的演繹強而有力,但同時她又散發出性感韻味,非常意態撩人。當然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她的名氣,當觀眾在片中看到她雙腿截肢時,那是個十分震撼的影像,有如看著天使墮進凡塵般。」


凱薩獎最有前途男演員馬提亞斯桑納斯 剛中帶柔硬漢子
而亞里這角色,為何導演會屬意由比利時籍男演員馬提亞斯桑納斯(Matthias Schoenaerts)擔演?導演說:「我看了《Bullhead》後,立刻就想見馬提亞斯桑納斯,他就是我要的人選。我們沒有太多時間準備,瑪莉安歌迪娜的角色難演,但方向是清晰的,她是要從傷痛中復原的人,但馬提亞斯桑納斯的角色,則是需要花多點力去展現他的不同面貌,亞里是個粗野的失意拳手,但他不可太暗淡無光,因為他要吸引詩締的注意,愛情是要由互相吸引開始的。我看了馬提亞斯桑納斯在《Bullhead》中的演出,我覺得他可以勝任這個剛中帶柔的角色。」

結果亦證明了導演獨到的眼光,馬提亞斯桑納斯剛憑本片獲得了法國凱薩獎(César Awards)最有前途男演員獎,而他亦不忘讚揚導演的功勞:「導演並非只執行他的劇本,而是會把拍攝過程視為探索人生的過程般,不斷尋找影響和改變他原有想法的元素。」

他以導演如何拿捏亞里這角色的演繹方法作例子:「亞里並不是那種充滿同情心的人物,觀眾可能要花點時間才能理解和認同這個人物,但他的性格中有一些真誠、率直的特質,是相當吸引人的。我們曾透過很多的綵排或即興的演出,嘗試以沉鬱、粗野的方法去演亞里,但最後我們選擇突顯亞里粗枝大葉中卻有一種如孩子般坦率的一面,否則他只會是一個自知不濟而自暴自棄的失意拳手。導演選了另一種方法去演亞里,頓時令這個角色更立體更真實,亦更令人信服為何詩締會愛上他。」瑪莉安歌迪娜亦說:「積克奧迪雅是個很出色的導演,跟他一起工作時你會感受到他對整個故事及每個角色的愛,很強烈且很有啟發性,他簡直是個詩人。」


瑪莉安歌迪娜扮截肢難道高 馬提亞斯操練增肥扮拳手
瑪莉安歌迪娜和馬提亞斯桑納斯飾演的角色,都是在身體上有缺陷的,而兩位演員都花了很多時間去研究和揣摩,瑪莉安歌迪娜說:「我做了很多資料搜集,亦看了一些截肢者的影片,但最幫助到我的還是導演的指導,他叫我想像一下,詩締內心經常會有種反抗的意識,她拒絕接受已失去雙腿的事實,所以有時她會企圖站起來而忘了自己沒有腿然後跌倒,這種心理狀態非常幫助到我去演繹詩締。」片中詩締截肢的效果都是靠CG電腦特效,而且非常迫真。

而馬提亞斯桑納斯的角色是個失業拳手,所以他也特意鍛鍊一身肌肉,但又不能過份健碩,他說:「我每日都健身,那時剛拍完《Bullhead》所以要加快增磅,但導演明確地指出亞里應有的體形是如何,他很強壯但他不是訓練有素那種,他打了很多年拳但他已經失業,所以他已經不是在最佳狀態,而且有點肚腩,他沒有那種控制飲食且日夜訓練而得來的運動員身形。」

對於亞里赤手空拳打黑市拳,甚至造成雙手的永久痛楚和傷患,馬提亞斯桑納斯說:「當你一無所長時,你唯一可以出賣的就只有你的身體,所以他打黑市拳,除了可賺點錢外,這也是一個令他找回感覺的途徑。他已麻木了很久,打拳雖然痛但起碼他可感到何謂感覺,這令他感到自己還活著,直到詩締的出現,才打開了他的心屝。」


床上戲展現衝破傷健界線 比赤裸更震撼
片中亞里和詩締床上纏綿的戲份,可說是故事的高潮所在,二人的愛和慾所產生的化學作用,超越了他們身體上的缺陷。導演積克奧迪雅說:「其實我很早就構想到這一幕並看到其必要性。其實拍虛構電影有兩大問題且很難拍得好的元素:一是致命暴力,因為觀眾知道你不會真的把演員殺了;二是性愛,因為觀眾知道那些歡慰都是扮出來的,而且拍攝時也難免尷尬。一直以來,如何拍攝和呈現情慾場面都是我心目中的難題,但今次這個故事,卻讓我在不需要拍得那麼細緻露骨的情況下,亦可充分地令觀眾感覺到二人的愛慾是如此的強烈。當亞里把詩締揹上背上時,其實已經是一種慾望的呈現,所以當他們真的上床時,我不需要再刻意拍他們的面部表情,我已經可以領會到詩締如何毫不保留地展示自己的身體、自己的弱點和缺陷,那刻她比赤裸更赤裸。」如馬提亞斯桑納斯說:「我當時已忘了她的雙腿,因為亞里都已經忘了。」

傷痛中的美滿結局 缺陷令生命更圓滿
亞里和詩締一起從黑暗中走向光明,故事的結局算是美滿,但絕不是從此幸福快樂地生活下去的大團圓結局,因為他倆仍有傷痛要處理,還有一個兒子要養育,詩締仍然要面對和克服身體殘缺,一切尚未完結,但至少他倆可以分享和分擔感受。

導演積克奧迪雅說:「我在想,如果詩締沒有遇上那意外,她會是怎樣呢?她可能繼續是那個目中無人的公主,不懂得如何真心去愛人,『感謝』她的缺陷,還有不以同情和憐憫去看待她的亞里,令她可以放低過去,經歷她之前沒法經歷的一切。」

對瑪莉安歌迪娜來說,詩締的失去是上天給她看清人生的機會:「當你失去一切時,你只剩下你自己、你的靈魂、你內心深處的真我,你會有勇氣去面對真我,還是逃避?這電影讓我們看到兩個赤裸的靈魂,他們相遇並赤裸裸地面對真我和人生,這就是這個故事和人物的美麗動人之處。」


關於台前幕後
導演/編劇 積克奧迪雅Jacques Audiard
法國導演及編劇積克奧迪雅,其父Michel Audiard亦是電影導演。他曾憑2005年電影《The Beat That My Heart Skipped》橫掃有「法國奧斯卡」之稱的凱薩獎(César Award)八大獎項(包括最佳電影、導演、男主角等) 、「英國奧斯卡」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BAFTA Award)最佳外語片;2010年電影《先知》(The Prophet)橫掃凱薩獎九大獎項(包括最佳電影、導演、男主角等)、獲得康城電影節評審團大獎、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最佳外語片、及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提名等。《銹與骨》(Rust & Bone)亦獲得多項殊榮,包括倫敦電影節最佳電影、康城金棕櫚獎(Palme d'Or)提名、金球獎和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最佳外語片及最佳女主角、凱薩獎九項提名(包括最佳電影、導演、女主角、改編劇本、原創音樂、攝影、剪接、音效、最有前途男演員),當中獲得最佳改編劇本、原創音樂、剪接及最有前途男演員。

瑪莉安歌迪娜Marion Cotillard (飾 詩締 Stéphanie)
法國著名女星瑪莉安歌迪娜,憑2007年的《粉紅色的一生》(La Vie en Rose)榮獲奧斯卡金像獎影后,亦橫掃了金球獎、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法國凱薩獎等大型頒獎禮的影后寶座,令她聲明大噪。亦憑《銹與骨》(Rust & Bone)獲得金球獎、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及法國凱薩獎的最佳女主角提名。其他為人熟悉的作品有《蝙蝠俠—夜神起義》(The Dark Knight Rises)、《潛行凶間》(Inception)、《世紀戰疫》(Contagion)、《華麗后台》(Nine) 、《大犯罪家》(Public Enemies)、添布頓的《大魚奇緣》(Big Fish)等。

馬提亞斯桑納斯Matthias Schoenaerts (飾 亞里 Ali)
比利時籍男演員馬提亞斯桑納,憑《銹與骨》(Rust & Bone)獲法國凱薩獎(César Awards)最有前途男演員獎,他亦在2011年獲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提名的《Bullhead》中擔任男主角。他曾參演Erik Van Looy執導的2008年比利時原裝版《裸命公寓》(Loft),而現在亦於同一導演執導的2013年荷里活版《The Loft》中再次演出。另一新作《Blood Ties》,也是翻拍2008年法國片《Les liens du sang》,與瑪莉安歌迪娜、佳夫奧雲(Clive Owen)、美拉古妮絲(Mila Kunis)等合演。


Special Thanks to: Golden Sce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 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