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幻 因相信而真實
金像名導 李安ANG LEE 首部3D鉅作
英勇少年 怒海苦歷巨難
擊破悸懼 挑戰奇蹟重生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LIFE OF PI

二十世紀霍士影片 榮譽發行   片長、戲院、級數:待定
導演:李安 (Ang Lee)
演員:蘇拉傑夏爾馬 (Suraj Sharma)、謝勒狄柏度 (Gerard Depardieu)
2012/11/22 年度壓軸 港美同步

故事簡介
「二十世紀霍士影片」年度榮譽呈獻,被譽為「電影史上數一數二最龐大」的3D史詩歷險奇幻鉅作,改編自全球暢銷小說家Yann Martel同名得獎巨著,由《臥虎藏龍》、《色,戒》、《斷背山》奧斯卡最佳導演李安顛峰執導,震撼國際影壇。一位少年在海上克服無窮無盡艱難和困境後獲得重生,在革新3D科技的結合下,引領觀眾進入段段前所未有冒險旅程,充滿啟發並觸發心弦深處的悸動,讓整個探索之旅提升至另一個全新驚世領域。史無前例視覺新饗宴,永難忘懷絕妙新體驗!

故事講述少年Pi一家人原本在印度經營動物園,可惜在政局動盪之下難以維生,於是決定出售業權,並乘船向加拿大出發準備另有發展,大批動物也隨船出售到外國。可是郵輪卻在途中沉沒,船員更將少年Pi拋上載滿物資及動物的26呎救生艇上,當少年Pi醒來時才發現與一隻鬣狗、紅毛猩猩、受傷的斑馬和450磅重的孟加拉虎理察帕克一起漂流,各種動物都在為生存爭扎,少年Pi更要運用在動物園學到的馴獸技巧,嘗試與孟加拉虎共處227天橫渡太平洋。

原著故事 幾經波折改編成功
憑電影《斷背山》成為歷來首位華人勇奪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的國際級導演李安,繼《理智與感性》、《臥虎藏龍》及《色,戒》等電影後再度改編文學巨著,將全球勁賣超過700萬本的得獎小說《少年Pi的奇幻漂流》搬上大銀幕,電影先後於印度及台灣取景,並由《創‧戰紀》及《奇幻逆緣》著名攝影師Claudio Miranda親自操刀,將故事中最瑰麗奇想畫面呈現到觀眾眼前。

由加拿大作家Yann Martel創作的原著小說《少年Pi的奇幻漂流》,最初找出版商時也遇到不少困難,經過五家倫敦出版商拒絕之後,才能成功出版,並於2001年面世迅速俘虜萬千讀者的心靈,先後於英國、德國等地贏得多個文學獎,同時獲《紐約時報》選為年度最佳小說。電影公司不久即購入電影權,但開拍計劃同樣波折重重,既礙於故事的奇幻情節與複雜的人性故事,而一直未能找到最合適的創作團隊製作出完美改編版本,電影更多次更換導演及編劇。

直至2008年尾,電影公司向李安導演提出製作計劃,原來李安早已對原作者Yann Martel的故事十分感興趣。「我最初看這本小說時已十分喜歡,我相信所有人都經歷過由天真變成人的階段,當船沉沒一刻開始,少年Pi就無可選擇地要開始上人生這堂課,這是一個小孩變為成人的故事,是一次成長的洗禮。但我從沒有想過要把它拍成電影,但其後我再三細想,真的希望觀眾能看到這部出色的作品可以變成電影,我很希望將少年Pi的精采故事與大家分享,結果才會願意接任做導演。」

原作者Yann直言李安是最佳導演人選。「對於《少年Pi的奇幻漂流》能交到李安導演手中感到很驚喜,李安是一個天才,他是一個多才多藝的導演,尤其是他對畫面講故事的敏銳觸覺,一直令我感到驚嘆。他既能拍出亮麗的動作場面,也可以將最感動人心的情感刻劃在菲林之中,李安絕對是最佳人選將我的故事帶到銀幕上。」

電影公司特別找來《小飛俠前傳之魔幻童心》(Finding Neverland)的著名編劇David Magee著手撰寫劇本,一向擅長奇幻故事的David成功把這個集合歷險、奇幻與生存的精采故事完成。

從3,000少年 選出少年Pi
李安落實執導之後,就開始物色最重要的主角人物──少年Pi,結果卻花了數個月時間,幾乎在印度新德里見盡所有符合條件的年輕演員。「將Yann Martel的迷人故事搬上銀幕,是一項既艱鉅又刺激的過程,而當中最大的挑戰正是挑選演員擔演這名16歲少年Pi,我們走遍整個印度為了找出可以展現到角色天真個性的演員,更要深入角色內心打動觀眾之餘,又要有適當的體力完成少年Pi的歷險旅程。」

結果劇組從3,000名面試少年中,選取了從未演過戲的17歲印度少年蘇拉傑夏爾馬 (Suraj Sharma)擔演少年Pi的角色,李安說:「在試鏡時我已知道蘇拉傑是少年Pi,他的情感傾瀉在整個試鏡房之中,尤其是他可以用眼神就將角色的靈魂傳達出來,他的天賦純真色彩,令觀眾可以完全信服並走入故事的世界中,是整部電影最珍貴的寶藏。」
蘇拉傑夏爾馬獲挑選成為主角時只是一名17歲學生,父母都是數學老師,家住印度德里,幾乎沒有任何演出經驗,只因他的哥哥曾演出多幾部印度電影,於是也有份出席試鏡,陪伴哥哥到來的蘇拉傑說:「我只是來等哥哥完成試鏡後一起去吃午飯,負責試鏡的人員問了我幾多歲,知道我17歲之後,就叫我也一起試鏡,我完全沒有任何預備,最後他們竟選中了我,經過了六個月的拍攝之後,我才可以肯定自己真的幸運可以演出這部電影。」

有趣的是蘇拉傑的真實生活,正好作為少年Pi的人生鏡像。「我在拍攝《少年Pi的奇幻漂流》之前,是一名德里的普通青年,每天都是有規律的生活,起床上學與朋友一起玩,回家之後踢幾小時足球,吃點東西又去睡,但如今我的人生有了重大改變,我希望自己的人生有更多挑戰,希望每分鐘都在歷險,變得更有自信。」

李安出色指導 成就出色演出
從未打算參與幕前演出的蘇拉傑,今次忽然躍身成為大銀幕主角,更要演出充滿難度的獨腳戲角色,背後除了家人的支持之外,李安導演的指導尤為重要。「我第一天走入試鏡的房間時就見到李安導演,首五分鐘我都幾乎是呆若木雞不懂反應,我太震驚了,我試著去演出一些場面但都完全搞亂了,這時李安導演就開始跟我說話,並馬上令我放鬆了,他叫我閉上眼鏡想像自己身處的環境,我馬上就投入到故事之中然後就開始哭起來,李安導演真的是一個很好的導師。」

在正式演出後,蘇拉傑一直十分努力演好自己的部份,去回報李安導演的提攜。「導演經常在我身邊鼓勵我,而來自不同國家的工作人員,就像一家人一樣支持,令我演出從沒有壓力。我不知道自己現在是否已是一名演員,因為我與李安合作時完全不用去演戲,他都令環境變得很真實,從而帶起我的情緒並投入到電影世界中,這就像是魔法一樣,李安不是告訴我以甚麼感覺去演出,而是真的讓我感到了那些情感並表現出來。他的說話就好像一個開關一樣,有時他會問我若然老虎理察在我面前快要死了,我會怎樣做,他的表情及用字很快就令我能構想出當時的情境,也令我能完全釋放自己的情緒去拍攝。」

李安則大讚蘇拉傑是個天生的演員。「蘇拉傑不單止年輕,這更是他首次拍電影,當我首次與他見面時,他還只是個17歲的中學生,希望將來做個建築師,但他卻對電影有很強的直覺,更難得的是能維持這個本能去演出,幾乎是天生的電影工作者。」

求生 從習泳開始
由於少年Pi的角色出水能游,相反蘇拉傑在接演前根本不懂得游水,甚至從未見過大海,結果這成為了他演出前最大的挑戰,就要在短時間內學會游水,更要在片中演出大量的游泳戲份。「我13歲時曾經想過學游水,但那時我卻怕水得要命,面對大批年紀比我小的學員,更是壓力極大,結果都學不成。但為了演出今次少年Pi的角色,我參加了很多訓練,包括跳水等等,每天要學游水三小時以及很多體能訓練,為了令我可以好像魚一樣在水中暢泳,又會在我腳上縛上鉛塊,讓我沉到水底閉氣五分鐘,我要一直游到池的另一面,拉著水中的繩索才能登岸,這真的是一個極艱苦的訓練。」

蘇拉傑又要學習在船上活動,既要立在船上,也要學伐艇,幸好有不少特技人從旁協助,才能令他克服心中的恐懼。「經過了長時間的訓練之後,我飛到台灣開始拍攝時幾乎變了另一個人,身上完全沒有肌肉,背也直不起來,我自己也差點認不出自己來。」

片中少年Pi幾乎用上了所有海中求生的技能,而現實中的蘇拉傑也學習了很多海上求生法,當中包括如何將海水變成可飲用的食水,又要學會捕捉飛魚作為食糧,當鯊魚在船底徘徊時如何自處等等,這些技巧都全靠特別顧問Steve Callahan的協助,Steve本人曾經在大西洋漂流了76天,更推出了一本書講述這次事迹,他的經驗正好協助蘇拉傑投入到角色之中,監製David Womark說:「蘇拉傑真的經歷了少年Pi的大部份歷險過程,他真的學習了如何在海中使用救生船,我們也教會他捉魚,一些在片中出現的器具製作,全部都是蘇拉傑真的經過學習製作出來成為演出的一部份,因此更加真實。」

真老虎上場一開四
電影中有大量場景是少年Pi與老虎的相處片段,蘇拉傑直言少年Pi與老虎共存是電影的靈魂。「少年Pi是人類,而老虎是老虎,牠們就是會隨時殺死你的動物,故事中的老虎理察帕克不是野生老虎,是在動物園長大的老虎,習慣了有人類照顧,但牠們仍然有獸性,仍然可以隨時動殺機,在船上少年Pi與老虎必須互相依賴生存,他們之間慢慢建立了一段與別不同的關係。」

《少年Pi的奇幻漂流》從來都不是單純的歷險故事,當中更多涉及精神及宗教的意義在內,故事中的主角就在這次漂流之旅領悟到不同宗教在其生存之中所扮演的不同角色,至於最重要的老虎,更是生存的兩個面相般在觀眾面前呈現,生活一直都是在生與死之間徘徊,而找尋生命的友伴也是不可或缺的事,蘇拉傑說:「在精神方面,少年Pi與老虎各自都需要有個伴,否則在這長期旅途很快就會失去理智,老虎要少年Pi提供食物,而少年Pi在老虎身上找到了更多東西,這包括了生存的希望。不過若是我自己必定不可能存活227天這麼久,可能只能生存數天。」

學習與老虎相處是另一大難關,所有拍攝老虎的場景時,蘇拉傑都不會在現場以策安全,片中用了四頭老虎拍攝,牠們一如電影中的孟加拉虎一樣有時兇惡有時友善。「我完全不用與老虎同場拍攝,但卻看了很多老虎在船上訓練動作的片段,有時甚至乎一天六個小時都在看牠們進行訓練。李安導演拍下了大量老虎的場面讓我了解牠們的習性,包括老虎對不同事物的反應,牠們有時對人很友善,有時卻很兇惡,餓的老虎與疲倦的老虎都有不同形態,我從這些影帶中建立了一個資料庫在腦海之中,以應對戲中老虎的動作,想像牠們的行為然後在船上演出相應的戲份。」

星級陣容 伴少年Pi出航
由於原著故事最初是由作者Yann Martel第一身身份現身去採訪成年後的Pi,因此李安導演就找來舊版《蜘蛛俠》(Spider-Man)男星杜比麥奎格(Tobey Maguire)飾演Yann Martel的角色,但在後期製作時終將杜比麥奎格的戲份全部刪掉,並換上英國男演員Rafe Spall,只因李安認為杜比的國際星光太強烈,令故事失去了真實感,可見李安對電影完美的追求。

成年的Pi則由《一百萬零一夜》(Slumdog Millionaire)中飾演警長的印度男星艾拉芬卡漢(Irrfan Khan)飾演,他最近在《蜘蛛俠:驚世現新》(The Amazing Spider-Man)中扮演科研公司的高層,同樣大獲好評。

法國巨星謝勒迪柏圖(Gerard Depardieu)在片中飾演少年Pi向兩名查問的日本官員時提到的兇殘廚師,由於經歷了227天漂流後,少年Pi獲救,船公司派出了兩名日本官員到來查問,少年Pi告訴了他們鬣狗、斑馬、猩猩及老虎同船的故事,但他們卻不相信,於是少年Pi講出了另一個版本的故事,廚師成為了少年Pi在海中全力應付的最大威脅。

少年Pi的母親則由印度著名女星Tabu飾演,她先後拍過超過70部電影,更兩奪印度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的殊榮。至於少年Pi的父親則同樣由印度男星Adil Hussain飾演。

台灣海岸與台中機場 建構太平洋風雨
《少年Pi的奇幻漂流》有超過一半的時間是講述在海洋中漂流的故事,不過蘇拉傑與救生艇等,幾乎全程都在台中的水湳機場的一個特製水缸中拍攝,劇組特別在機場跑道建造了一個特別的攝影棚,當中更有一個100呎乘200呎可以製造風浪的大水缸以代替真實的太平洋。監製David Womark說:「造浪機可以造出六呎高的巨浪,李安認為要拍攝出不同的海面形態,同時可以用上不同的燈光去分隔旅程的不同階段,所以我們興建的水缸不單止可以起浪,更會有無限延伸。」

蘇拉傑直言在水缸中拍攝同樣充滿刺激,他說:「劇組用了個大型造浪機,可以翻起巨浪,最初都令我很害怕,其後才慢慢習慣了,我更要幻想在我面前有老虎出現,不過當李安導演一面拍攝一面跟我對話,我發現自己已不是在演戲。那個佈景本身對我來說就是真實的大海,當我一走入那些水之中就直接進入了角色,在那兒我像是進入了另一個世界。」

水缸特技工作人員Charlie Wu透露,水缸幾乎比奧運標準泳池還要大,達到9呎水深,載滿66萬加侖用水,是史上為電影特別興建的最大型水缸。「造浪儀器其實很簡單,我們只是在水缸一端設置了十二個摩打及其他活門,讓各個機器配合時間開關,就能造出像真度極高的海浪效果,那些水打在蘇拉傑身上是真的浪花,船也沒有固定在水缸之內而是真的在自然漂流,令效果更加真實,因此當船左右搖晃,也是最真實的移動。」

李安說:「片中有很多場面是船隻在劇烈搖晃,而蘇拉傑卻要站在船篷之上要不斷保持平衡,每當我叫action之後,他更要幻想老虎在面前去演出,其中有一場戲要船向一邊轉而蘇拉傑則跳向另一端,結果他竟掉落水,雖然他沒有大礙,但其實也十分危險的。」電影有一些登島的場面,也是在台南一些島嶼拍攝,盡量利用了台灣優美的海灣實景。

李安的首次3D之旅
《少年Pi的奇幻漂流》是李安首次拍攝3D電影,對於拍慣劇情片的李安來說,感覺極為新鮮。「若然不用3D拍攝,我真的不知怎樣去完成這個故事,電影有太多不同層面的不平凡東西在其中,若然拍成一般電影會變得太平板。但是拍攝3D也充滿難度,我們必須要了解3D電影的視覺規定,有時甚至要去發掘當中未被人利用的視覺方式。」

為視覺提供了極大衝擊的還包括服裝設計部門,雖然少年Pi在沉船的晚上好像只是穿上了一套睡衣,但原來服裝設計師Arjun Bhasin卻要製作了三百套不同質料及顏色的戲服,以配合不同燈光及環境。「最初少年Pi穿上灰色的印度傳統服庫爾塔,內裏則是白色的睡衣,因為連場歷險之後,庫爾塔由灰變成藍色最後因為曬太陽過久甚至變了近白色,而褲子也由白色變成啡色甚至要加添一些破爛,最後變成碎條狀,上面要有些飛魚撞到過的痕迹,也有些血淚在上面,不同場景我們都要預備合適破爛程度的衣服給少年Pi穿著。」除此之外,劇組更要預備大量色彩斑爛的衣物,在少年Pi於印度生活時的片段應用。

劇組也在台中的片場重建了成年Pi在加拿大的家,飾演原作者的Rafe Spall親自到他的家進行訪問,在書中形容這兩名男子在客廳中飲著茶在傾談,飾演成年Pi的艾拉芬卡漢說:「因為生命的前半段影響著成年Pi的容貌,同時也影響著他的人生態度,他從容卻對挑戰絕不妥協。」對於花了六個月完成電影的蘇拉傑來說,今次的電影就像是從新經歷了一次少年Pi的冒險,他說:「這完全改變了我對人生的看法,我對生命有了更大的信心,來拍攝時就像是那個十六歲少年一樣,但如今我卻覺得自己似十足四十歲的老頭,我相信人生有時會遇上逆境,但有信心可以跨過去。」

原作者Yann Martel則希望電影就像他書中的主角一樣,可以啟發更多人,他說:「少年Pi發現人生不是要有很多的美好日子,當他在遇難後發現只要有些遮蔭的地方有魚吃,已經很好了。人生在世逗留的時間只是很短,七十年、八十年其實很快就過,何不在人生中添加更多有意義的東西。」

台前幕後陣容
導演 李安

生於台灣的世界知名導演李安,由台灣影壇出發,最先震驚全球的正是其家庭三部曲的《推手》,為他贏得首個柏林影展金熊獎,其後開始進軍荷李活的李安,再次展現出其國際級導演的功力,再憑《理智與情感》贏得金熊獎,從此成為世界舉足輕重的導演。

99年拍攝《臥虎藏龍》是李安執導生涯的第三個高峰,他成功將中國武俠小說帶到荷李活,更憑此片贏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臥虎藏龍》至今仍是美國最高票華語電影。06年的《斷背山》,再次把李安推上國際舞台,電影橫掃各大頒獎,贏得超過70個奬項,包括威尼斯影展金獅獎,紐約影評人協會、洛杉磯影評人協會、金球獎、英國電影和電視藝術學院獎、獨立精神獎和美國製片人協會等組織獲得最佳影片獎,更為李安帶來奧斯卡最佳導演的獎項,成為華人中前無古人的第一人。

其後他回到中國拍攝張愛玲原著的作品《色,戒》,再次震驚華人影壇,更為他再度帶來威尼斯影展金獅獎的獎項,於台灣金馬獎中更連奪最佳電影及最佳導演等7 項大獎。

少年Pi:蘇拉傑夏爾馬 (Suraj Sharma)
現年19歲的蘇拉傑,生於印度德里,有一名童星哥哥,父母都是數學老師,在拍攝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前從未演過戲,當時年僅17歲的他因為陪哥哥面試而被選中,踏上了另一段奇幻之旅。

廚子:謝勒狄柏度(Gerard Depardieu)
憑90年電影《大鼻子情聖》(Cyrano de Bergerac)榮登康城影帝及凱撒影帝的法國著名男星謝勒狄柏度,更憑該片獲提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從影超過四十年的謝勒演出過逾100部電影,曾憑《綠咭情緣》(Green Card)贏得金球獎影帝的殊榮,也憑85年電影《Police》成為威尼斯影帝,演技無容置疑,近年主力在法國電影演出。

成年Pi:艾拉芬卡漢(Irrfan Khan)
於《一百萬零一夜》(Slumdog Millionaire)扮演審問主角的警長,令艾拉芬卡漢成功打入國際影壇,他今年就演出了《蜘蛛俠:驚世現新》(Amazing Spider-Man)。艾拉芬本身在印度也是知名演員,更多次贏得印度奧斯卡的影帝殊榮。近年進軍荷李活的艾拉芬,曾演出多部電影,包括《我愛紐約》( New York, I Love You)及於HBO劇集《 In Treatment》中演出。


Special Thanks to: Kentac Investments Limit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 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