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緣特訓》《狂野時速》編劇《夜行悍探》導演
大衛艾雅David Ayer

《斷背山》《危機解密》積克格寧賀 Jake Gyllenhaal
《撞車》《巴別塔》《世貿中心》米高皮拿 Michael Peña
《吸血新世紀》《寡佬飛行日記》安娜姬妲妮 Anna Kendrick
《光豬舞壯士》歌迪凱恩 Cody Horn
美國人氣電視劇《俏Betty》亞美利卡法拉娜 America Ferrera

《警戰實錄》
End of Watch
10月18日 上映


電影簡介
《警戰實錄》由《邊緣特訓》《狂野時速》編劇、《夜行悍探》導演大衛艾雅編導,《斷背山》《危機解密》積克格寧賀、《撞車》《巴別塔》《世貿中心》米高皮拿、《吸血新世紀》《寡佬飛行日記》安娜姬妲妮、美國人氣電視劇《俏Betty》亞美利卡法拉娜等主演。本片以警察第一身角度及極逼真拍攝手法,運用繫於主角身上的攝錄機、手提攝影機、閉路電視等鏡頭,360度把動作場面攝入畫面,增加真實感,將警界及犯罪世界最真實、最火爆、兼最有血肉及情感的一面展示觀眾眼前。

故事大綱
每個警務人員就職時都會宣誓盡其所能執行職務,以維持治安及保護市民為己任,兩名傑出的洛杉磯警察拜恩(積克格寧賀 飾)及米克(米高皮拿 飾)亦不例外,他倆情如手足,每日行孖咇出更巡邏,合作無間。無論情況有多危急,他們都會以最高的效率執行職務,同時兼顧拍檔的安全,確保對方每天都能安全「落更」回家。但作為警察,他們都深知工作的危險性,沒有人可以保證下一秒是安是危,他們唯一可肯定的,就是在洛杉磯街頭,甚麼事情都有可能發生。

拜恩和米克每日駕警車四出巡邏,最鍾意互寸互窒消磨時間,但一遇上事故,他們都能憑智勇及默契迅速破案。他們「出更」時是最佳拍檔,是警界傑出新秀;「落更」後是摯友,是別人的好老公好爸爸。但他們萬萬沒有想到,在一次例行巡邏中,意外地發現並充公了一批不名來歷的槍械後,竟成為了黑幫江湖追殺令的目標人物,捲入一場又一場亡命追逐及槍戰之中。拜恩和米克身陷前所未見的險境,面對生死一刻,他們要憑堅定的意志並肩作戰,只為最終能結束這次漫長的值班,安全回家……


End of Watch (EOW) = 最緊要安全回家
編導大衛艾雅說:「當一名巡警完成當日的巡邏,都要在『更簿』(log book)中寫報告,紀錄當日發生過甚麼事件,例如曾截停過某人、或盤問過某疑犯……紀錄完畢後,最後一項要寫上『EOW』(即End of Watch,意指「巡邏結束」)和落更時間,老警骨必定會跟後輩說『EOW』是每次出更必須要做到的事,因為能夠做到「巡邏結束」才代表可以安全回家。但如果你無命回家,他們也叫作『EOW』。」

《邊緣特訓》編劇 大衛艾雅創作最真實警察故事
在故事發生地洛杉磯南中部成長的編導大衛艾雅,曾目擊鄰居被黑幫用暴力殺害。雖然他最後沒當上除暴安良的警察,但成為了美國海軍,最後把經歷轉化成故事,寫成了口碑突出的《邊緣特訓》(Training Day)的劇本,電影更令丹素華盛頓(Denzel Washington)榮升首位黑人奧斯卡影帝。「由《邊緣特訓》到《警戰實錄》,中間花了很多心機,最後可謂成了一個完美循環,某程度上對我來說,創作警察故事十分容易,因為我身上有這個基因!」

《邊緣特訓》之後,大衛還寫過《S.W.A.T.特警隊》(S.W.A.T.)和導過《夜行悍探》(Street Kings)。由於深怕自己會被定型為「警察故事編劇」,便開始拒寫或拍警匪片。「很明顯,大家一直只找我寫警察故事,我怕會被定型,但我的一位恩師(編劇Wesley Strick)叫我要找到自己的定位,並盡情發揮,那刻我問自己,如果我要找一個定位,那就必然是我老本行,亦是我的專長──警匪片。」

不過今次,大衛採用了「不一樣」的角度去創作一個警察故事。大衛多年來結識了不少當警的好友,他很想創作一個「屬於他們的故事」。大衛的前作都是著墨於「特警」及「貪污警探」等題材,而這次他是想把前線警員的日常工作及最真實一面呈現。他說:「在大部分警匪片中,觀眾不會看到其實普通警察──我們平時在街上遇到的警察,他們平日是做甚麼工作,他們日常生活又是如何?其實他們的故事跟我們是更加接近,更加貼身。」

大衛以前曾經說過,正邪難分、知法犯法的邊緣警察是用來拍警匪片最佳的題材,但今次拍《警戰實錄》,令他要推翻自己曾說過的這個觀點:「我終於可以向自己及所有人証明那想法是錯的了,其實警察在日常工作中如何面前危機,他們如何奮不顧身地執行任務,但同時又是如何渴望能安全回家,建立正常的人際關係、家庭……這些才是最有趣的題材!他們工作時目擊很多污穢、可怕的事情,對他們的心理造成破壞,但當他們回家後,要脫離那個黑暗的世界,正常地回家湊仔、拍拖…..我覺得警察們能夠平衡和調整自己的心理質素,絕對是能人所不能的!」


大衛艾雅六天完成劇本 積克格寧賀聞開拍即埋位
憑著他過往的經驗及對警察的了解,大衛花了六天時間便完成了《警戰實錄》的劇本,可以說是把他過往的所有經驗、技巧,全力貫注在這個劇本之上。這可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警察故事,但這亦是從來沒有人能夠如此完全、完美、精確地編寫過的警察故事。大衛說:「我想拍一個關於走在最前線工作的警員的故事,他們出更巡邏,與一切突發事件及危機最貼近,他們努力工作,亦是好人。我們平時看慣看熟的警匪片,都是有同一條方程式,令我們慣性地對這個片種有某種特定的期望,但《警戰實錄》會告訴大家,真實的警察故事其實是這樣的。它反映出警察工作的最真實一面,他們或會遇上突發事件,但不是所有警察每天都有危險行動要執行的,其餘的時間他們其實是怎樣過的呢?警員與市民間的關係是怎樣?警員之間又是怎樣聯繫?這電影會把觀眾帶入一個他們前所未知的警察世界。」

監製尊尼撒(John Lesher)力讚大衛的劇本:「這不是一部典型警匪片,這是關於兩名在警隊內工作的好朋友的故事,電影裏有大家預期看到的暴力及動作場面,但底蘊卻是一個講及友情和親情的故事,大眾必定能產生共鳴。」另外兩位監製尼祖仙格雅(Nigel Sinclair)及麥積臣(Matt Jackson)看過劇本後,就非常有信心能拍成一套出色的電影,甚至在還未決定演員的時候已決定注資開拍,這對於一間獨立電影公司來說是非常少有的。而監製們決定開拍後,不出廿四小時已傳來好消息,原來積克格寧賀早已看過劇本,當他得悉有人投資開拍後,一夜間就答應了接拍這部電影。從積克格寧賀的反應,已可見《警戰實錄》的劇本有多吸引了!
監製尼祖仙格雅說:「這電影是關於一對情同手足的好朋友,他們平凡如你我,上班時換上警察制服,變成我們平時在街上都會見到的警察,但他們在最危險的洛杉磯南中部巡邏,突發的危機成為他們生命的一部分。在電影中我們會看到他們既是平凡人,有自己的家庭、朋友,有簡單的生活;但一換上警察制服,他們面對最危險的罪犯,執行關乎生死的任務。這些反差為電影營造無比震撼力。」


第一身視點+多角度拍攝 帶你100%置身現場
大衛運用獨特的拍攝手法和技巧拍攝《警戰實錄》,當中很多動作鏡頭,都能夠展現出如「紀錄片」般的真實感,令觀眾猶如置身現場,他說:「我要拍出警員的『point-of-view』,我要影像出來似看YouTube片一樣,看時你的腦袋告訴你這一切真的正在發生,《警戰實錄》就像『YouTube遇上《邊緣特訓》』一樣!」

整部電影運用大量連續鏡頭,編排緊密,令觀眾完全融入鏡頭中的世界。由描寫警員之間的關係和互動、真實場景拍攝、到運用多重拍攝角度,真實感是《警戰實錄》的最大賣點,亦是令其與別不同的重要元素,創立了警匪片別樹一格的嶄新拍攝手法和風格。

出動四個攝影機拍攝
為了令觀眾有仿如親身目擊案發經過的感覺,及令動作鏡頭更加震撼,每一場戲導演都運用了四個攝影機,其中兩個更是繫於兩位主角積克格寧賀和米高皮拿身上,務求可以360度把動作場面攝入畫面,增加真實感。

手提攝錄機、手搖鏡頭融入劇情
導演亦巧妙及自然地把「攝錄」融入了劇情當中,劇情說積克格寧賀的角色為準備修讀法律而正在上電影課程,因此他在上班時不時手持攝錄機,而所拍到的畫面亦加插在電影當中,營造第一身視點,加強現場感。

閉路電視
導演亦將在橫街窄巷的閉路電視所拍到的畫面融入電影當中,警匪如何追逐、罪犯的檯底交易、勾結,以閉路電視的畫面來交代,那種粗糙和現場感增加了電影的真實感。


洛杉磯警局老警骨當技術顧問 積克、米高入警隊特訓五個月
導演大衛邀請了在洛杉磯警局(LAPD)當差十五年的謝美費茲西門士(Jaime FitzSimons) 擔任本片「技術顧問」,他說:「謝美是這部電影的恩賜,我認識他已很久,他很相信我,願意把自己的故事告訴我,有很多他的真實經歷出現在這部電影當中。」另外,積克格寧賀、米高皮拿、亞美利卡法拉娜、歌迪凱恩等,事前亦接受了謝美的嚴格特訓,包括體能和心態上的訓練,謝美的指引更幫助積克和米高把對方視為拍檔及生死之交。

積克格寧賀說:「我花了五個月時間,輪流跟隨三對洛杉磯警局的巡警到街上巡邏,每星期三次,由下午四點巡到凌晨四點。而在特訓當中,我和米高皮拿、亞美利卡法拉娜、歌迪凱恩等,更通通被電槍電過!當時教練要我們揀被電槍電或被胡椒噴霧噴,但他們告訴我們胡椒噴霧的刺激會維持很久,電槍只是痛一下,所以我們唯有都揀了被電撃……」

特訓還包括真槍射擊練習,以及駕駛警車巡邏,謝美每天也到場監察,確保所有演員也得到最佳的指導。另外,洛杉磯警局等也出手襄助,協助積克格寧賀和米高皮拿準備角色。積克格寧賀特此感激謝美的幫助:「他每天也與我們在片場度過,每日我也叫他把過去曾遇過的狀況,不論驚險還是奇情的告訴我;另外,我也追問拍檔為甚麼成為拍檔、為何不會更換拍檔、他們為何甘願捨身相救拍檔等。」

謝美認為大衛的劇本精準而且吸引:「我覺得警隊和市民看到這部電影後會想:『噢,終於等到了!』──終於等到了一部電影能夠全面地展示,究竟在洛杉磯這地方生活,以及在這地方做警察,是怎樣的一回事,大衛更寫出了警員拍檔之間的情誼和合作方式,還有他們珍重自己家庭和所愛的人這些層面,真的進入了兩名警員角色的真實生活當中!」不過,電影的「真實感」反而令他最為頭痛。他說:「因為片中很多也是我的真實故事!片中主角很有我和我拍檔的影子,很多事件也來自我和他的經歷呢!」

他又補充說:「導演的拍攝手法可令觀眾覺得自己正與拜恩(積克格寧賀)和米克(米高皮拿)一同工作,他們可以全程坐在最前線直擊整個驚險歷程,感受警察如何目擊事發、如何應對及跟拍檔合作等,甚至感受他們下班後與家人和朋友的互動,完全地代入了角色。科技改變了警隊的工作模式,警員須帶著攝錄相機、擴音器、錄音機工作,現在,只要你上YouTube,你便可看到各種罪犯的犯罪片段。」


積克格寧賀+米高皮拿 日夕相對五個月培養真正兄弟情
大衛直言,即使劇本如何出色,也要找到對的演員,電影才能震撼人心。拍過《斷背山》、《危機解密》等的積克格寧賀,是首名答應演出此片的演員,身兼執行監製,並特意為此片接受警隊訓練的他說道:「我一拿起劇本就不能把它放下,一直緊張地追看,很快就把劇本看完,這次一個令你緊張和興奮得不想停下來的故事,雖然故事的結構很簡單,但大衛嶄新的說故事手法,一定是觀眾前所未見的。看過劇本後,我強烈感受到大衛已經把警匪片提升到另一個層次,我開始想為何之前從未有人想過拍過這樣拍一部電影呢?」

另一男主角米高皮拿很快亦加入劇組,他是憑藉《依法犯法》(Lincoln Lawyer)內的演出,令監製們對他另眼相看的,監製更大讚米高與積克在片中成功擦出火花:「他們是無懈可撃的,在電影拍攝過程中,他們建立了很深的感情,這種如兄弟般的感情在他們的對手戲中展現,但同時你會感覺到他們之間存在著競爭、張力。他們豐富了其角色,當你在畫面上看他們時,你會覺得這刻積克主導了這場戲,但下一秒,又會感到米高反過來做了主導,這樣的感覺來而復返,像一場球賽般,你來我往,認真精彩!」

兩個男主角的兄弟情,在電影中異常重要。積克格寧賀說:「這也是令此片跟其他警匪片與別不同之處,這是一個友誼故事。米高是我的另一半,他的演出無與倫比,我拍過不少由我主導故事的電影,我演出每個場口,但這部電影不同,是我們二人一同合演整部戲,沒有其中一位都絕對不能成事。」米高皮拿說:「我很喜歡戲中的手足情,很真實,真的令我感動。雖然動作場面很令人興奮,但當中也有不少兩位主角交談的戲分,對我來說也很有趣,就像在演話劇一樣呢。」談及要與積克格寧賀演出「手足情」的感覺,米高說:「其實很難的,因為要那種手足情深的感覺其實是『演』不出來的,我們真的要成為對方的好朋友、好兄弟,投放真的感情,不能造假。」

結果,兩位男演員在五個月內,一起接受警隊特訓,一起穿起制服「出更」,在電影正式開拍前,已真的成為了好朋友。拍攝時,二人更落力排戲,務求正式演出時能掌握最好的節奏。大衛說:「積克和米高為此片付出的時間,可能比拍攝其他電影的更多。我們共拍攝了五個月,這半年內友誼真的建立起來,他們二人之間的兄弟情,就等同電影中的兩個主角一樣!」


出色女星擔演警察背後女人
《寡佬飛行日記》金像提名安娜姬妲妮 飾演積克女友
片中拜恩的女友珍妮,由《吸血新世紀》系列、《寡佬飛行日記》金像提名女星安娜姬妲妮飾演,她說:「我的角色第一次跟一個警察拍拖,她不知道警察的世界是怎樣的,不知道男友隨時可能在工作中死去,也不理解他跟拍檔之間的手足情誼,如果她與拜恩首次見面時,拜恩是穿著警察制服的話,我真的懷疑她是否還會願意跟他去街!」拜恩與珍妮是兩個世界的人,但卻成為了對方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安娜補充二人為何如此深愛對方:「他倆本身都是比較『收埋自己』的人,都不願把自己表露於人前,不過他們卻願意為對方開放自己。」

安娜談及開槍等實戰訓練,還有男主角之間的情誼時,說:「駕駛警車和開槍等練習,令我們的演出更加可信,它們讓我們明白到警察的工作是關乎生死的,人家的生命就在我們手上!而在五個月一起同甘共苦和相處下,我們的友情也建立起來,產生了真感情。兩位男主角很犀利,令人感到電影和真實之間的界線也模糊了,有時我都分不出他們是拜恩和米克,還是積克和米高!」

《殺戮時速》女星妮坦莉馬田妮絲 飾演米高大肚老婆
米克的大肚老婆嘉比,由《殺戮時速》(Death Race)女星妮坦莉馬田妮絲(Natalie Martinez)擔演,導演大衛說:「妮坦莉演得很好,嘉比是個很硬淨的女人,她深愛丈夫,米克在外邊除暴安良,回家則柔情地對太太說『親愛的』,我很喜歡這種關係。」米高亦大讚女拍檔的演出:「妮坦莉充滿能量,愛她實在很易,因為我們的角色是從小認識對方,我和妮坦莉也盡量花時間相處,希望能多了解對方,成功拿捏那種感覺。」

妮坦莉親自形容角色:「她和米克努力創造生命,組織家庭,戲中嘉比已懷孕六個月。我想,當警察的妻子是世上其中一項最觸目驚心的事,你根本想像不到會發生甚麼,此外,他們放工後也有情緒,你要放開懷抱去歡迎他回來,把丈夫從外邊的世界拉回來。但當他又再離家,你又自覺那一刻可能是永遠的道別……」

《俏Betty》亞美利卡法拉娜 飾演強悍女警
為表現警員之間互相緊扣的手足情,電影還有其他知名演員參演,當中包括扮演女警的亞美利卡法拉娜(America Ferrera)。眾所周知,她就是大熱劇《俏Betty》中演Betty的女主角,今次她便「再度變身」,扮演一名強悍女警。大衛說:「當亞美利卡前來試鏡,我想她是來試演嘉比的,但她卻說:『嗨,我想做女警呀!』我在想:『吓?女警只是一個小角色呀!』不過,因為亞美利卡成功把自己改變去配合演出,加上她的投入,角色最後也漸漸被加強戲分。」亞美利卡親自解釋:「我感受到大衛對所有角色也寄予同等的喜愛。每個角色,不論大的小的,甚至沒對白的,他也很重視。他真的深愛每個角色,放進了很多想法到他們身上。」亞美利卡的角色是個既惡且酷的女警,她會奮不顧身維持治安,她續說:「角色吸引我的地方,是她每天在不利的環境底下,仍能一鼓作氣,她不會隨波逐流放軟手腳,能夠認清眼前狀況,然後冷靜地去處理。」


演員介紹
積克格寧賀Jake Gyllenhaal (兼任執行監製)
積克格寧賀憑《斷背山》獲英國BAFTA及全國影評人協會演出獎,《愛情戀上癮》亦獲金球喜劇影帝提名。重要電影還有《死亡幻覺》、《情來.算盡愛》、《明日之後》、《平頭日記》、《殺謎藏》、《雙情路》、《波斯王子:超時空之戰》、《危機解密》等。

米高皮拿Michael Peña
荷李活演技男星,曾演出金像電影《撞車》,大獲好評,更獲美國演員工會和廣播影評人協會獎的演出獎提名。近作有《迫良持鎗》、《劏樓大盜》、《凶心仁術》、與辛潘和賴恩哥斯寧合演的黑幫新片《Gangster Squad》。重要電影有《醉爆清倉男》、《世貿中心》、《命運迷牆》、《我要做警察》、《奇妙人生》、另一金像電影《擊情》、《依法犯法》、《辣鎗手》等。

亞美利卡法拉娜(America Ferrera)
憑大熱美劇《俏Betty》中Betty一角走紅全球,曾獲艾美獎、金球獎、美國演員工會等視后獎。成名作乃電影《Real Women Have Curves》,憑片在辛丹斯獲得評審團影后獎、獨立精神大獎最佳首次演出提名及女演員界別年青藝術家獎提名。重要電影有《牛仔褲的夏天》二部曲、《我要做老襯》、《馴龍記》配音等。即將與米高一同參演新片《Chavez》。

安娜姬妲妮(Anna Kendrick)
安娜姬妲妮是荷李活新一代甜姐兒,亦是亮眼新星,演技已獲肯定。曾參演《吸血新世紀》系列,憑與佐治古尼合演的《寡佬飛行日記》走紅,更獲奧斯卡最佳女配角提名。重要電影包括《風雨同路兩支公》、《馬克成人禮》、《爆女大格鬥》、《潮爆生仔秘笈》等。


幕後介紹
編劇‧導演 大衛艾雅David Ayer
十八歲起當美國海軍,曾有坐核潛艇攻擊敵方的經驗,之後開始編劇,寫有成名作《邊緣特訓》,成功令男主角丹素華盛頓封首位奧斯卡黑人影帝。另先後寫過潛艇動作片《U-571風暴》、賣座動作片《狂野時速》、《S.W.A.T.特警隊》以及卻羅素(Kurt Russell)主演的《Dark Blue》。編而優則導,首部自編自導作品《Harsh Times》邀得「蝙蝠俠」基斯頓比爾主演,在2006年公映,之後執導過由奇洛李維斯主演的《夜行悍探》,《警戰實錄》是個人第三部編導作品,現正全身投入由阿諾舒華辛力加主演新作《Breacher》的籌備工作。

其餘幕前幕後:
演員    《殺戮時速》妮坦莉馬田妮絲Natalie Martinez
      《未來報告》《極地戰狼》Frank Grillao
      《光豬舞壯士》《The Office》歌迪凱恩Cody Horn
監製    《人生交叉剔》《21克─生命可以有幾重?》尊尼撒John Lesher
       尼祖仙格雅Nigel Sinclair
       麥積臣Matt Jackson
執行監製  《Rambo熱血回歸》《衝擊封鎖線》Randall Emmett
      《華爾利暗殺行動》Chrisann Verges
      《未來戰士3─殲滅者TX》《選戰風雲》Guy East
      《黑衣凶靈》《吸血兒凶》Tobin Armbrust
服裝設計  《危險關係》《非單親關係》Mary Claire Hannan
配樂    《青蜂俠》《夠薑四小強》David S. Sardy
剪接    《凶心人》《未來戰士續集》金像提名Dody Dorn
攝影指導   Roman Vasyanov


Special Thanks to: Golden Sce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 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