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清老翻王》《雷霆喪星》荷里活笑匠 積伯克Jack Black
《常在我心間》金像影后 莎莉麥蓮Shirley MacLaine
《依法犯法》《愛情潛到寶》馬修麥康納希Matthew McConaughey

《阿Sir嚟自樂人谷》(School of Rock)《情留半天》《日落巴黎》
金像提名 李察連卡特 編劇‧導演

最離奇荒誕的兇殺電影
百分百改編自真人真事

《禮儀師真假殺人事件》
Bernie
9月13日 真的假不了


「積伯克從影以來最佳演出!」《HitFix》網站Gregory Ellwood
「這是屬於我成長地德州的《雪花高離奇命案》。」導演李察連卡特


電影介紹
《禮儀師真假殺人事件》由《低清老翻王》荷里活笑匠積伯克、《常在我心間》一代金像影后莎莉麥蓮、《愛情潛到寶》賣座男星馬修麥康納希合演,《阿Sir嚟自樂人谷》金像提名編導李察連卡特執導,是個改編自真人真事的黑色喜劇,故事百分百充滿黑色荒謬!

電影是根據史傑荷倫士禾夫1998年在《德克薩斯月刊Texas Monthly》雜誌發表的報道《Midnight in the Garden of East Texas》改編而成,事件取材自1996年發生在德州東部Carthage鎮內的真人真事,一名81歲坐擁百萬美元身家的老婦瑪芝太太,被其39歲密友賓尼從後開了四槍謀殺。事後警察搜屋,發現賓尼曾跟他人丈夫發生性行為,才得知其同性戀者身分。1997年8月,賓尼向警方認罪,被判終身監禁。


故事大綱
在鎮內任職喪葬「禮儀師」的賓尼(積伯克 飾),在工作以外還會教主日學、唱聖詩班,更以助人為樂,可說是鎮上最受歡迎的人物。即使視財如命的有錢寡婦瑪芝太太(莎莉麥蓮 飾)也喜歡賓尼,所以在鎮上幾乎找不到一個不喜歡賓尼的人。賓尼經常伴隨瑪芝太太左右,二人經常一起周遊列國,賓尼甚至替她打理財務。寂寞寡婦瑪芝太太久而久之對賓尼非常依賴,而賓尼亦開始要應付瑪芝太太日漸苛刻的要求……日子久了,賓尼如常替瑪芝太太東奔西跑,外出打理各種事務,但奇怪的是,瑪芝太太已沒在鎮上出現多時。某日,瑪芝太太被發現背中四槍,屍首被雪藏在家中大雪櫃內,而被控謀殺的,竟是人見人愛的賓尼……

百分百真人真事 離奇過小說
這宗命案最離奇的地方是,死者瑪芝太太被殺後事隔九個月,小鎮內竟然沒有居民向警方舉報她失蹤。根據一名鎮上居民解釋:「真相是,根本沒有人關心她的死活,所以沒有人打算找她出來。」後來,警方發現兇手賓尼不但殺死了瑪芝太太,而且賓尼事後更一直拿著瑪芝太太的錢,派送全鎮,他更用上瑪芝太太的名義,捐出了十萬元美金給衛理公會興建主日學校。賓尼被捕後,Carthage全鎮居民更集合起來,前往法院抗議,懇求地方檢察官丹尼,別起訴他們鎮上的「喪葬之家」助理主任賓尼!

觀眾或許以為《禮儀師真假殺人事件》是經由荷里活編劇創作出來,偏偏世上最黑色荒謬的,往往來自現實。死者瑪芝太太兒甥看過戲後,便在《紐約時報》發表觀後感,說道:「戲中只有少量失實部分,有些對白或人名作過改動。但整件事的來龍去脈,最怪異的部分,觀眾『估計』是創作出來的情節,其實都跟現實中發生的一模一樣。甚至檢察官穿的牛仔帽牛仔靴,他們的真名丹尼Danny Buck Davidson、史葛比摩斯Scrappy Holmes都是真的!」

故事中人做盡觀眾無法想像的事,但他們都是活生生的真人。憑《情留半天》、《日落巴黎》廣受影迷歡迎,拍過《阿Sir嚟自樂人谷》的金像提名編導李察連卡特,便找來事發的德州東Carthage當地,一班認識賓尼和瑪芝太太的居民去客串扮演小角色,又將他們的受訪片段,放進電影中。李察說:「這是屬於我成長地德州的《雪花高離奇命案》。故事載滿德州小鎮生活的有趣事物、當地的友善和睦一面……以及尋常百姓家的怪事!」


《Bernie》精彩影評:
「積伯克演得太好了,他令你相信他的賓尼真的存在。他不但表現出角色有趣一面,更把角色演得立體了。」《HitFix》網站Gregory Ellwood

「像前作《懶骨頭》一樣,這是導演獻給南方老家的情書,分別是,《禮儀師真假殺人事件》有目的地凸顯自嘲的天真,令它跟過往作品有所分別。此片並非偽紀錄片,但,是解謎喜劇嗎?還是喜劇式的解謎片?很難去將此片界定任何一個既有類型!片中,在排練話劇的賓尼說過『你總不能把悲劇轉化成喜劇的』,但李察連卡特自己做到了!」《IndieWire》網站Eric Kohn


編劇‧導演 李察連卡特 訪問
─ 談談戲中出現的Carthage鎮內居民的訪問片段。
你看到的都是真人,全是非專業演員,只是少部分是由演員扮演。非專業的真人都是居住在Carthage附近小鎮的人,有些真的跟賓尼和瑪芝太太相熟。

─ 這些訪問部分,拍攝時有劇本嗎?
有劇本的,但都經由他們自行整理過才說出口,我見過很多人,都覺得他們可以做回自己,說自己的意見。我最滿意的部分,很多時也是他們自行說出口的,而非一早告訴他們要說的對白,像有人說「這鎮上,有人肯收五蚊便一槍殺死她!」這樣的,我十分喜歡!

─ 為甚麼置入這種儼如紀錄片般的訪問片段?
我不認為這是紀錄片,因為故事本身很戲劇性,我認為這是一個由市鎮流言蜚語構成的故事,而南方的流言蜚語是不容小覷的。我去了聽審,讀過很多事件的有關資料,也看過記者史傑訪問所有相關人等的採訪筆記,大家說的也十分有趣,也描繪了市鎮的真實面貌。試想想,賓尼正在坐監,瑪芝太太仙遊了,他們都無法為告訴我他們自己的故事,但在小市鎮,每當發生這種大事,市內便幾乎充斥了各種流言蜚語和聲音。如果你去Carthage看看,任何人只要不是小朋友,他也可以告訴你究竟發生了甚麼事,他們怎認識賓尼,在瑪芝太太被藏雪櫃沒被發現的九個月裡,賓尼仍繼續傳道,大家還建議去他開派對等等,又或者有人認為賓尼殺人後應該怎樣洗脫嫌疑等,總之,各有各的看法,因為這種事在那裡非常罕見。像片末那位仁兄便說:「我們這類沒有這種殺陌生人的兇案的,都是家人互相殘殺的多!」

─ 馬修麥康納希的造型異常古怪有趣,尤其是那雙眼鏡。
他真的改頭換面,我們還放了些鼓起腮的東西在他口內,還有重25磅的假肚腩。其實現實中的丹尼比他現在更肥,雖然他已盡力了!

─ 據知因為辯方太多人支持,審訊時被迫遷往不同城市。
對,很多人也不知道有這種做法,我跟多名法官、檢察官、辯護律師談過,問他們有沒有聽過,因為辯方太受歡迎,而無法找到任何沒偏見可裁定有罪的陪審團,而要遷往其他地方審訊?他們都回答:「從來沒聽過!」在這樣的情況下,史傑的正面雜誌報道亦明顯幫不到賓尼。檢察官丹尼開始時很有自信,甚至沒提出庭外協議,但最後他卻面對艱難的審訊。首先審訊要遷移,而且法官不准許心理專家剖析賓尼,因此賓尼無法利用精神狀況來申辯,連這最後希望都失去了。正如史葛比說,他的當事人已承認了一切,檢察官根本不用做太多,但丹尼還是要拿出了瑪芝太太從雪櫃拿出來的屍首,最後才能成功起訴他。

─ 談談跟一代金像影后莎莉麥蓮的合作。
她是獨一無二的,我一直想找她演這個角色,她也演過德州人好幾次了,包括《常在我心間》和《常伴我左右》。她很想跟積伯克合作,雖然這次不是很重要的角色,但她也演得開心,角色令她過癮,她也演得很完美。有趣的是,她真的喜歡瑪芝太太,她第一件告訴我的,就是「她已不在了,但她仍活在四周,我也想演活這種無處不在呀!」而她是對的,到處也是事件的真實記錄和見證,角色根本就是一名八婆在跳自己的老舞,問題只是她究竟應該有多八婆難頂罷了,但以我所知,莎莉麥蓮卻根本不是真實瑪芝太太的那一班,聽聞瑪芝太太真人比戲中的更可怕!其實,我的做法是,讓莎莉人性化了她。而找莎莉來演,最有趣的是,她體內仍活著一位少女,也很感性,拍攝瑪芝太太跟賓尼首次「度蜜月」的場面,她真的演活了那份開心呢。

─ 你跟積伯克在《阿Sir嚟自樂人谷》合作過,談談他這次脫離喜劇的演法。
我也很開心,阿積有興趣演這部戲。其實,阿積作為好演員,賓尼跟他正正有種不謀而合,他們二人也是世上最能令人開心的人,也是超級大好人,阿積本人也同意賓尼這方面跟他相連。而且,試問有誰會這樣唱聖詩?其實除了阿積,根本無人可以演活賓尼!


導演的話
談記得1998年12月,我首次揭到史傑荷倫士禾夫在《Texas Monthly》編寫關於賓尼、瑪芝太太和Carthage鎮的故事,已被深深吸引。

一個人為何被某個故事吸引,有時候也一言難盡;一個人為何願意耗費如此多的心力和時間,去拍攝一齣改編自真人真事的電影,有時候也是同樣一言難盡的。或者,因為我是德州東部人,感到跟故事中人有所連繫,又或者,是賓尼的獨特性格,以及他跟瑪芝太太的複雜關係──他由她的司機變成廚師,變成好友再變成密友;又或者,是那些有趣的法律程序;又或者,我看到了當中的黑色幽默。記得我打電話給史傑,談及可以把雜誌故事拍成電影,便與他前往聽審,之後,很快我便買下了版權。也記得在法庭首次見到賓尼、檢察官丹尼、史葛比Scrappy和其他來自Carthage鎮的居民,還有來自聖奧古斯汀的陪審員,而最後,審訊結果卻跟報道中的完全相反。戲中,所有站在賓尼那方的證人,也深信他是無辜的,其中一名目擊者說:「並非如人們說的嚴重,他只射了她四槍,不是五槍!」

史傑把編採筆記全給了我,我竟從定局中發現寶物。原來雖然瑪芝太太死了,賓尼正在坐牢,我們根本無法跟真人會面,但我們可以透過市鎮居民把口來認識他們,市鎮居民眼中的他們是怎樣,他們便是怎樣的!所以,故事大多採用了居民對二人的觀察和感受出發,當地的居民就是敘事者。雖然,我從未看過一部用群眾八卦角度去說故事的電影,但這是此片最適當的敘事方法,可以盡情表達這市鎮、鎮上居民還有角色未為人知的一切呢!

德州東小鎮居民說著南方口音流言,從來也沒這種說故事方式的,但亦因為這種非典型的說故事方式,我才開拍這部電影。事隔十年,積伯克、莎莉麥蓮、馬修麥康納希聚首一堂,扮演著賓尼和瑪芝太太等人,Carthage的故事終於可以公諸於世了!

編劇‧導演
李察連卡特


演員介紹
荷里活笑匠 積伯克 Jack Black
主演多齣賣座喜劇,包括《豬兜有情人》、《緣份精華遊》、《小人國大歷險》、《雷霆喪星》、《低清老翻王》,更憑與導演李察連卡特合作的《阿Sir嚟自樂人谷》獲提名金球影帝,亦曾主演賣座特技電影《King Kong》,演技備受肯定。配音作品有《鯊膽大話王》、《冰河世紀》、《功夫熊貓》1和2,同為賣座大片。曾與Kyle Gass合組樂隊Tenacious D, 99年更曾在HBO推出綜藝節目,01年推出同名專輯,亦曾完成電影《搖滾之神》以及兩齣紀錄片。

金像影后 莎莉麥蓮 Shirley MacLaine
從演超過五十部,五獲奧斯卡提名後,1984年憑《常在我心間》獲封影后,1971年憑獨立片《Desperate Characters》奪柏林影后。五十年代,憑百老匯歌舞劇《鶯歌燕舞喜迎春》冒起,後憑希治閣的《怪屍案》獲頒1955年金球獎女新星獎。《魂斷情天》首獲奧斯卡提名,其後與柯德莉夏萍合演《雙姝怨》,與金像導演比利懷德、影帝積林蒙合作了金像名片《桃色公寓》後,1963年再合作《花街神女》,再獲影后提名。重要電影還有《富貴迫人來》、《琴韻動我心》、《常伴我左右》、《歲月星塵》、《情繫8號半》、《談情誘愛》、《魔法嬌妻》、《緣滿情人節》以及電視電影《Coco Chanel》。一直在電影以外替女性發聲,曾監製1975年金像提名紀錄片《半邊天》,08年推出暢銷書《心靈之舞:一部女性擺脫命運局限的經典大書》,2011年再發表《I’m over All That – And Other Confessions》。

賣座男星 馬修麥康納希 Matthew McConaughey
荷里活賣座男星,曾與李察連卡特合作《意亂情迷》和《牛頓小子》。重要電影包括《壯志男兒》、《賭網雙雄》、《魔鬼聖徒》、《撒哈拉奇兵》、《10天戀愛有限期》、《滅絕反擊》、《U-571風暴》、《斷鎖怒潮》、《雷霆喪星》、《愛情潛到寶》、《死鬼女友搵上門》、《依法犯法》。新作有《密探霹靂火》金像大導威廉佛列堅的《Killer Joe》、今年康城影展競賽的《The Paperboy》、《轟天猛將2》導演群星動作片《Thunder Run》、金像大導史提芬蘇德堡新作《Magic Mike》、影后慧絲韋花絲潘合作的《Mud》。正拍攝活地夏里遜合演的新劇《True Detective》。

主要幕後介紹
金像提名編劇‧導演‧監製
李察連卡特 Richard Linklater

多部作品均以非一般敘事手法,跟隨人物在一日之內四處遊歷,包括《懶骨頭》、《意亂情迷》、《情留半天》、《Tape》、《日落巴黎》,亦喜歡探索把傳統電影塗成動畫,此手法在《浪族色彩》和《世紀毒殺網絡》出現。95年,憑《情留半天》獲頒柏林影展最佳導演銀熊獎,電影聯同十年後續篇《日落巴黎》成為現代愛情經典,另外,其多部電影包括《懶骨頭》、《意亂情迷》等也被捧為另類經典。其餘作品還有《It’s Impossible to Learn to Plow by Reading Books》、《SubUrbia》、《牛頓小子》、《阿Sir嚟自樂人谷》、《搞鬼棒球隊》、《快餐帝國》、紀錄片《Inning by Inning: A Portrait of a Coach》、《Me and Orson Welles》。打從02年開始,他已在拍攝名為《Boyhood》的電影,追蹤同一名男生的成長長達12年,預計2015年公映。

編劇
史傑荷倫士禾夫Skip Hollandsworth

1989年起為《Texas Monthly》雜誌寫手,四度入圍被喻為雜誌界普立茲獎的National Magazine Award,2010年憑走訪一名在高校球賽傷後,三十三年也在病床上度過的少年的專題報道,成功捧獎。《禮儀師真假殺人事件》正是根據其1998年一月的報道《Midnight in the Garden of East Texas》改編而成,是他首部電影。


Special Thanks to: Golden Sce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 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