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史上最賣座電影第二位
非裔黑人喜劇男星奧馬司 擊敗《星光夢裡人》尚杜加丹 榮升法國凱撒影帝
法國凱撒獎九項提名
包括最佳電影、導演、男主角(法司華古薩、奧馬司)、原著劇本
東京國際電影節 最高榮譽格林披治大獎、最佳男主角(法司華古薩、奧馬司)

《一切從失戀開始》《謊心愛漫遊》法國凱撒影帝 法司華古薩(François Cluzet)
《子彈頭‧大復仇》法國凱撒影帝 奧馬司(Omar Sy)
主演

《閃亮人生》
Intouchable
9月6日 感動獻映


電影簡介
由艾力多倫達諾、奧利華拿卡哲編導的得獎感人喜劇《閃亮人生》,講述一名全身癱瘓的貴族中年,與曾經坐牢、有社交障礙問題的黑人看護,如何打破語言和貧富懸殊等隔膜,發展出一段超乎旁人想像的真摯友情。此片並非高成本特技大製作,只憑改編自真人真事的平凡人故事,以及兩位男主角法司華古薩、奧馬司的精湛演出,成為法國史上最賣座電影第二位,奧馬司更憑此片擊敗《星光夢裡人》的尚杜加丹,榮升法國凱撒影帝,引來全國熱話!

故事大綱
出身法國貴族世家的菲臘(法司華古薩 飾),因一次跳傘意外而幾乎全身癱瘓,只剩下情緒意識和思考能力,終身只能坐在輪椅上,全身無法動彈,唯有聘請一名能24小時照顧日常起居生活的看護。菲臘竟雇用了剛剛出獄、住在巴黎近郊「廉租屋」的黑人男子迪維斯(奧馬司 飾)來照顧他,二人一白一黑,一個說話文謅謅一個粗俗無聊,一個西裝筆挺一個愛穿底褲拖鞋,兩個生活在不同世界的人長時間相處下來,竟爆發出友誼火花,讓人生逆轉過來!

“If you make this film, it has to be funny. Because this story has to be treated with humor.”
Philippe Pozzo di Borgo


用爆笑幽默感 改編現實悲慘
話說03年某夜,剛完成了以友情為主題的電影《Just Friends》的艾力多倫達諾和奧利華拿卡哲,偶然看了紀錄片《A La Vie, A La Mort》(譯:生死之交)後深受感動,更驚覺原來剛完成的《Just Friends》,還遠不如這部紀錄片震撼。這部紀錄片,記載了因高崖跳傘運動意外而變成傷殘的菲臘(Philippe Pozzo di Borgo)和受僱照顧他的年青人艾度修路(Abdel Sellou)之間真摯感人的相處故事,亦即是《閃亮人生》取材的真人真事。編導奧利華說:「我們不斷重看該紀錄片,當我和艾力完成了《So Close》後,便想不如把故事拍成電影。」

法國喜劇演員兼諧星笑匠奧馬司,之前與兩名導演已數度合作,奧馬正是接演了二人的《Those Happy Days》後,才由笑匠和搞笑節目寫手,正式成為電影演員的。在《閃亮人生》扮演艾度修路(Abdel Sellou)(戲中名為迪維斯)的奧馬憶述:「01年我們曾在短片合作,後來我為CANAL+收費電視台寫稿,他們前來找我演《Those Happy Days》,我說我不是演員,只識寫笑話,但他們說自己也是新手,叫我一起學習,我們竟一部又一部合作至今。」意想不到是幾年後,奧馬竟憑《閃亮人生》成為法國凱撒電影大獎影帝,手下敗將更包括橫掃康城、奧斯卡等的《星光夢裡人》影帝尚杜加丹,令尚杜的得獎名單上,尚欠一座凱撒獎!

艾力補充:「奧馬剛在《So Close》扮演醫生,我們想與他繼續合作,覺得他還有潛質進步。我們把紀錄片放給他看,他十分感興趣。」奧馬則謂:「那紀錄片拍得很有趣,很精準也很感性,風格、幽默感和深度兼備。這經常合作的三人,特別喜歡這宗真人真事,包含了豐富的幽靈感。」「我們喜歡拍攝人在極端的情況下,保持幽靈感和正面的心態,這也是我們對待工作和人生的心境呢!」艾力補充。


菲臘首肯改編 親自修改劇本
菲臘真人是法國貴族後裔,兼藝術品收藏家,有個賢淑太太和兩個可愛小孩,更在香檳廠任職經理,生活近乎完美無缺,直至一宗跳傘意外發生……。禍不單行,菲臘Philippe的太太亦在意外後三年因血癌病逝。後來,來自郊區廉租屋的問題青年艾度(戲中名為迪維斯)當上他的看護,竟然重燃了菲臘的人生鬥志!艾度不但引領菲臘走出抑鬱愁城,更變成了他的超級好友,而菲臘則教曉了艾度如何重新融入社會。

為了取得事件主人翁菲臘的同意,艾力和奧利華更飛往摩洛哥探訪菲臘,希望說服對方讓他們把故事改編成電影。「找他很方便,因他在著作《Le Second Souffle》結尾留下了電郵地址!他也說,我們不是首個要求拍他的導演,他也有看其他人的劇本,但說可以見見我們。」艾力憶述。原來,菲臘最後同意把自己交予他們,正是因為二人深曉「幽默感」是故事的必要關鍵!「如果要拍成電影,那一定要好笑啊!因為這是個叫人用幽默對待事情的故事。」艾力轉述了菲臘當日說的。

除了「幽默感」,奧利華和艾力也明白,這同時是一個講述兩個來自不同世界的人之間,非比尋常的友誼故事。艾力說:「菲臘還說過『如果沒遇上艾度,我早已死了』。這句話亦刺激了我們,究竟處於法國社會上一貧一富如此極端階層的兩個人,是如何建立友誼的呢?一個身體殘缺,一個則社交殘缺,是怎樣變成朋友的呢?」

那次,二人再把自己的前作放給菲臘看,菲臘終於答應讓他們改編。自此,菲臘更一直電郵給二人,把自己大大小小的經歷告訴他們,協助他們創作劇本。奧利華說:「他很相信我們,我們很感動!」菲臘還看遍劇本手稿,更在上面做筆記附錄,例如指出某個狀況不合理,令劇本更寫實有力,或者提議一些場面,令故事更瘋狂惹笑。


真假菲臘會面 奠定演出基礎
後來,兩名導演更與兩名男演員一同前往探訪菲臘,並與他同住了數天。「法司華開始觀察他身上的一切,包括他的起居習慣、他的行動和說話模式。大家相處了三日之後,法司華便對我說:『由我擔大旗吧!』」奧利華說。

負責扮演菲臘的法國凱撒影帝得主法司華,回想起當日探訪菲臘,說道:「那次見面,令我更全心全意把自己投入進電影當中。扮演癱瘓甚至失去面部表情的角色,難度很高,但觀察菲臘的日常作息,聽他講述經歷,正是一切演出的基礎。」另一主角奧馬說:「菲臘很聰明搞笑,充滿生命力,他談及艾度時,我已被他們的友愛打動,很容易便感受到他倆之間有種微妙緊扣的關係。這次見面後,我們大家也感到壓力,因為我們敬重菲臘,感到有責任要表達好他的故事呢!」


法司華古薩演技昇華
忘掉自己 消失於角色中

談到為何找法司華扮演菲臘,奧利華說:「我們需要一名跟奧馬年齡差別較大的演員,法司華的經理人瞞著我們把劇本給了他看,然後他便要求見我們。」艾力補充:「他看過劇本便熱衷參演,但他說希望能經歷角色所經歷過的,而非單單把角色演出來,這方面竟與奧馬和我們的想法不謀而合!」奧利華坦言,角色始終需要做足功課,法司華不可以一坐上輪椅便做著那些呼吸和痛楚。監製則形容,法司華近乎是「全國唯一一位可以在角色皮膚下消失的演員」呢!

已演過大小不同人物的法司華,首次面對一個無法動彈的真人角色,認為極具挑戰。為了演活菲臘,他更下了不少苦功。「我一直嘗試忘記自己,這也是我接演這部戲的原因。拍這部戲,我經歷了夢寐以求的自我捨棄過程。戲內,迪維斯同時為兩個人而活,為兩個人而說笑。漸漸,我嘗試變成他的好友,嘗試填補他說話之間的空白,嘗試引他笑,令他開心,因為他令我開心。我不斷這樣,直至可以忘記自己是個癱瘓病者,告訴自己『和他一起,我很開心』。我想強調突出這個『忘記自己』,我們不一定要讓舊事過去,有時候只有透過別人的幫助,舊事才會過去的,人生就是這麼有趣的,完成拍攝後我這份感受更強烈!」

法司華也談及如何「演活」菲臘身體感到痛楚的時刻。「菲臘是真實的,所以我也要演得真實。我甚至忘記了他的苦難,而那些苦難倒會纏著我,所以每次演出痛苦表情的時候,我也獨自走到一旁去集中精神,甚至做一些身體活動去忘掉自己以感受他的痛楚。不用身體去表達,並不代表身體沒感受到甚麼呢!面部表情便能告訴你我的身體狀況。我甚至減省了對白去用身體語言代替。」

法司華認為,戲中菲臘喜歡上黑人看護迪維斯,是因為迪維斯不像其他人般同情和可憐他。「菲臘最承受不了被同情,他不會把焦點放在自己癱瘓之上,只會看成是其他人幸運地健全,而他仍能生存也是幸運的!另外,迪維斯在社交方面也同樣不健全,所以迪維斯不會覺得菲臘可憐,這是菲臘覺得他可愛的原因。」


奧馬司與不動互動 升級凱撒影帝
拍檔法司華認為,《閃亮人生》是扮演迪維斯的奧馬的個人表演。理由是,奧馬的演出便「等同」他們兩人的演出,他要「倚靠」奧馬來帶引兩個角色前進,他這樣分析:「我是不喜歡對白的演員,我喜歡沉默,用身體代替語言。不過今次連身體語言也沒有!我只是聽著,然後嘗試給反應,有時好笑的話便笑。菲臘和迪維斯,一個自由自在可走動,一個則甚麼都做不了,迪維斯反而變成了菲臘的身體。當他跳舞的時候,就像菲臘身體的一部分也跟著跳舞;當他說笑的時候,就像菲臘也跟著說笑。奧馬很獨一無二,我感覺到他帶著整部戲走,我甚至和他說:『記著呀,你為我們兩人演出的呀,我沒甚麼可演……』,哈哈!」

事前,法司華特意重看拍檔奧馬的電影和劇集舊作,他認為奧馬最犀利是活在角色當中。「首次見面後,我知道他很信任我,我也嘗試與他組成『二人組』,就像兄弟一樣。不過到最後,我們只是兩名大男孩在校園快樂地嬉戲呢!」

談及比他更早獲封凱撒影帝的法司華,奧馬則說:「我跟法司華本身並不真正認識,只算偶然見過。得知他扮演菲臘,我既驚且喜,我知他也同樣期待與我合作。之後,便很自然而然,我們透過艾力和奧利華認識得更深,互相給對方演出上的啟發。」

導演奧利華踢爆,扮演迪維斯的奧馬為了這電影,拍攝前減去了十公斤,又增長了肌肉。「他說『更生人士』比較瘦小,他還把頭髮鏟光了,穿上有帽汗衣和皮褸。」艾力補充:「奧馬的幽默感和友善,都在角色身上散發出來,有時他在現場被小朋友圍著拍合照,他亦把歡樂帶給他們,他就是這樣的人,經常也輕鬆自若,沒被成名所累。」監製盛讚奧馬兼具「來自projects的串嘴幽默」和演戲才華。最後,奧馬也不負眾望,憑《閃亮人生》內真摯感人又幽默的演出,成為了影帝!


迪維斯從「廉租屋」走出來
原來演員奧馬本人跟角色一樣,同樣來自Housing Projects。所謂Housing Projects,又作projects或HLM,全名habitation à loyer modéré,即位處近郊的廉租屋屋村。由於大部分廉租屋屋村居住環境比較狹隘,加上主要是低下層居住,所以貧窮、失業、青少年罪案等問題十分嚴重,成長在廉租屋的年青人亦因而受盡歧視。

電影其中一幕,角色迪維斯便是從projects走出來,劇組更在真實的projects取景拍攝。來自特拉普(Trappes)一個housing project的奧馬,更義助拍攝。他說:「這開場很重要,告訴了大家迪維斯來自哪裡,其實對我也很重要,因為我也來自那裡。我自覺有責任做好這幕戲,要盡量貼近真實。我一直覺得法國電影,甚少用優雅或詩意的角度去拍攝projects,其實projects本身沒甚麼,既中性也充滿活力。」最後,導演只是簡單把觀察到的影像拍下來,並沒有加諸甚麼,以把projects還原為最真實的一面,呈現在觀眾眼前。艾力說:「影像很震撼,但我們很清楚不要被畫面牽著走,知道只需要一個鏡頭,然後把故事焦點集中在菲臘聖傑曼佩特區(Saint Germain des Prés)的豪宅內,便可以帶出projects那裡有幾難捱。」


大談難忘場面 為菲臘而舞
談及令他們感受最深的場面,奧利華和艾力如數家珍,其中二人首次拍攝的飛車動作場面均令二人十分難忘。另外,奧馬每次把輪椅擺好,才抱法司華坐上去的場面也很感人,令大家耿耿於懷。

艾力也同時記得一些開心畫面,他說:「像奧馬在播放Earth, Wind & Fire時跳舞的一幕,他為這幕戲準備了好幾天呢!」這場戲,講述迪維斯在菲臘的生日派對上,配合美國搖滾樂隊Earth, Wind & Fire的歌曲在他面前跳舞。奧馬說:「菲臘介紹迪維斯聽古典,迪維斯便用這隻舞來交換送給他,他希望分享自己喜歡的音樂給菲臘。雖然他不及菲臘博學,但他的身體語言和舞蹈可以感染他。事實上,迪維斯正是為菲臘而舞呀!」

奧馬本以為迪維斯向菲臘吐出心聲的一幕,是其演技最大的考驗,豈料最後拍攝卻很順利。他說:「原來只要輕鬆下來,讓演出的力量帶動著表達便可。拍攝了這些之後,我明白這部電影多有力量,於是我每日也帶著歡笑來到片場,我再沒有問問題了,反而經常令人歡笑!」


菲臘看戲 感動落淚
完成拍攝後,兩名導演率先把「毛片」拿去給菲臘觀看。艾力憶述:「那次菲臘在舉行驚喜生日會,另一主角真人艾度、菲臘的母親和親友等也在現場。對他來說,首次見到法司華扮演自己的感覺十分獨特,他曾突然靜下,在場各人也深受感動。」因為找不到戲院,這次私人放映會最後在菲臘家中泳池旁的大白牆投映播放。菲臘三十多名親友也在現場,後邊有狗吠和蟋蟀鳴叫。艾力說:「放映時,菲臘的輪椅一動,便聽到他的笑聲,放映完畢,我看到他眼中有淚。他還說:『我已多年沒照鏡子了,真的很久沒從自己雙眼看過自己。』這是對法司華最好的讚美呢!」

菲臘更自願出席電影的巴黎首映禮。那次觀眾掌聲如雷,他更在放映後說:「我正拍動雙手來讚美這電影!」之後,菲臘更接受了五十多個法國和外地媒體的訪問,分享他的人生奮鬥故事。而首映當晚,一直沒參與電影籌備的艾度也在現場,看戲後他竟對兩名導演搞笑地說:「我從不知道自己是黑人呢!」


意大利鋼琴名家動人配樂
除了美國樂隊Earth, Wind & Fire外,導演在創作期間,偶然從衝浪音樂網站聽到意大利鋼琴名家Ludovico Einaudi的作品。因為一聽傾心,便一直聽著其樂曲去創作幾幕重要戲份,直言歌曲影響了電影的情緒。奧利華說:「然後在某日,我們致電給他,請他做配樂,他立即答應了!」

總結:打破所有歧視
「透過兩個世界的互動,我們希望探討所有歧視問題。」兩名導演這樣總結。

監製則指出,希望《閃亮人生》能帶引觀眾正視法國今日的社會現象,像來自projects的年青人未能融入社會、貧富之間也一直存在隔膜、殘疾人士則依然需要更多的融入空間。他說:「雖然故事以悲劇開場,但我們一心拍出一部剖析人性和社會的真正喜劇,在法國影圈,這是近乎獨一無二的。」

「我從不看自己的電影,但這一部令我感動了!」法司華對電影情有獨鍾,奧馬也說:「開場三分鐘後,我便首次完全放下裝備,進入了故事當中。」

據知《閃亮人生》已獲荷里活買下重拍版權,導演坦言知道美國的政治和文化背景跟法國有別,他們未必可再當導演,但他們希望盡量參與。奧利華說:「始終,我們自覺有責任讓電影忠於菲臘和艾度的故事呢。」


主要演員介紹
法國凱撒影帝
法司華古薩(François Cluzet) 飾演 菲臘

1955年法國出生,巴黎成長,自1984年起七度獲法國凱撒獎提名,06年憑法導洛比桑監製的《Tell No One》獲封凱撒影帝,成就獲得肯定。除了《閃亮人生》,這齣封帝作也即將推出荷里活重拍版本。

97年憑《The Silence of Rak》獲封巴黎電影節最佳男主角,07和2010年兩度在法國電影金星獎(Étoiles d'Or)稱帝,07年更聯同《星光夢裡人》影帝尚杜加丹一同拿獎。去年憑《閃亮人生》在東京電影節與拍檔奧馬司攜手稱帝。

曾與多位名導和巨星合作,包括《大鼻子情聖》謝勒狄柏度和《迷幻沙灘》格廉加納兩位法國男星,格廉更是其封帝作《Tell No One》的編導。

知名電影演出,包括美琪賴恩合演的《一切從失戀開始》、與影后瑪莉安歌迪娜合作的法國賣座片《謊心愛漫遊》、已故法導查布洛的《情獄》、積葵貝加之子尚貝加執導的《One Deadly Summer》、《血盤大口》載譽女導卡萊兒丹絲的《Chocolat》、茱麗葉庇洛仙主演的《巴黎》等,剛剛還聲演了洛比桑監製最新動畫《A Monster in Paris》。

法國凱撒影帝
奧馬司(Omar Sy)飾演 迪維斯

1978年出生,法國喜劇演員兼笑匠,與 Fred Testot合組的搞笑二人組「Omar et Fred」(Omar與Fred)在法國大受歡迎。

去年在東京電影節與法司華古薩一同封帝,今年憑《閃亮人生》擊敗《星光夢裡人》去年康城影帝尚杜加丹,榮膺法國凱撒影帝,同時成為法國金星獎(Étoiles d'Or)的最佳新進男演員。

其餘較知名演出,包括與雲信加素、戴安古嘉聲演的動畫喜劇《Lascars》、洛比桑編監導真人加動畫片《迷你魔界大冒險》續集的法國版配音、《天使愛美麗》法導尚皮亞桑里執導的喜劇《子彈頭‧大復仇》,以及同時參與編劇的06年首播劇集《SAV》。

新作是《無痛失戀》鬼才導演米高歌治的法國奇幻電影《Mood Indigo》

其餘電影演員
《遇見百分百的巧合愛情》女星 安妮李莉(Anne Le Ny)
《情迷午夜巴黎》女星 柯德莉花洛(Audrey Fleurot)
《天使愛美麗》《紅提琴》女星 歌蒂迪莫莉(Clothilde Mollet)


主要幕後介紹
編劇‧導演
艾力多倫達諾(Eric Toledano)‧奧利華拿卡哲(Olivier Nakache)

九十年代認識,95年首次合導短片《Le jour et la nuit》(1995),之後,把自己在平安夜扮聖誕老人來賺外快的經歷,拍成短片《Les Petits souliers》,憑片獲邀到多個影展,更捧走巴黎電影節觀眾大獎等,嶄露頭角。
01年,首度與奧馬司合作,完成短片《Ces Jours heureux》。

03年開拍長片首作《Just friends》,電影由《大鼻子情聖》謝勒狄柏度、《粉紅色的一生》法籍男演員Jean-Paul Rouve主演。

之後,以短片《Ces Jours heureux》的概念,發展成第二部長片《Those happy days》,由奧馬司和Jean-Paul Rouve合演,獲法國Meudon喜劇電影節的評審和觀察大獎。

之後,由奧馬司主演的《So Close》剖析了現代家庭關係。

03年,開始籌備第四部長片《閃亮人生》,花了八年完成,在2011年正式公映,大獲全球好評。

其餘電影幕後
監製    《Heartbreaker》尼哥拉斯杜禾亞達蘇夫斯基(Nicolas Duval Adassovsky)
      《Heartbreaker》恩仙盧(Yann Zenou)
      《Heartbreaker》羅倫薛度(Laurent Zeitoun)
攝影指導  《床上戲》馬修維迪柏(Mathieu Vadepied)
剪接    《Heartbreaker》多雲域高安蘇雅斯(Dorian Rigal-Ansous)
音效    《Heartbreaker》《巴比倫密碼》柏斯高亞曼(Pascal Armant)
配樂    《This Is England》《兒凶》路多維高伊安迪(Ludovico Einaudi)
美術設計  《遇見百分百的巧合愛情》法司華艾曼紐尼(François Emmanuelli)
服裝設計  《先知》伊莎貝彭妮雅(Isabelle Pannetier)
製作經理  《梅斯林》二部曲 雲信皮亞(Vincent Piant)


Special Thanks to: Golden Sce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 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