磒石就殺到 天跌落嚟當被冚?
出走 坐監 隊下草 點及得識個知心好友咁岩數!
《無痛失戀》金牌監製再創窩心愛情喜劇

《末日倒數緣結時》

9月6日緣來未玩完

黑色幽默窩心又爆肚 全球影評一致力推

本年度最佳笑片 ──《芝加哥太陽時報》

超級正斗值四粒星★★★★ ──《Life & Style》雜誌

極好笑兼有睿智 ──Access Hollywood網站

有趣、深刻,絕對是今季你看過最重要的電影── CBS-TV美國CBS電視頻道

既感人又趣味十足,是末日前的最幽默景象──Time《時代》周刊

史提夫加維與姬拉麗莉超正,趣味與詩意兼備──《USA Today》

本年最爆趣電影,姬拉麗莉電影生涯中最佳演出──Chicago Sun-Times.com《芝加哥太陽時報》

搞鬼、窩心又令人振奮的原創故事,劇本細膩又充滿黑色幽默,在大膽的構想之下,令人有像看《Juno少女孕記》及《陽光小小姐》的清新感覺──《The Hollywood Reporter》

精采絕倫的電影,完全觸動心靈更令觀眾再三回味。史提夫加維與姬拉麗表現精采,交出了絕世演出──專欄作家Fox-TV Bill Zwecker


故事簡介
《無痛失戀》(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玩謝麥高維治》(Being John Malkovich)監製再創幽默狂想曲,領導末日電影跳出特技災難片的死硬框框,為新片《末日倒數緣結時》(Seeking A Friend for The End of The World)的末日題材找出窩心又惹笑的新口味。由《魔盜王》系列(Pirates of the Caribbean)女星姬拉麗莉(Keira Knightley)與《兩公婆今晚玩大咗》(Date Night)頂級諧星史提夫加維(Steve Carell)合力炮製,超越人情味的末世前最後21天,千奇百趣的心態擊中觀眾笑穴,齊齊見證癲妹與戇男,如何在世界末日前為對方實現終極心願。

故事講述保險從業員杜治(史提夫加維飾)在直徑70里的巨大磒石撞擊地球前21日,既發現已沒有方法避開末日來臨,更同時發現老婆崩潰走佬,過著混混噩噩日子的他遇上了與鄰居分手的渴睡癲妹佩妮(姬拉麗莉飾),不願參與好友的末日搞嘢大派對的杜治,竟然與熱愛音樂的佩妮一拍即合,這時杜治才發現初戀情人的來信寄錯到鄰居的家,想在末日來到前再見舊情人的杜治,在暴徒殺到埋身前一刻,帶同被人遺棄的小狗,與佩妮搭上這個最後情花的公路之旅,希望與舊情人再次相遇,同時送佩妮與英國的家人相聚。結果在路上,兩個不可能的伙伴在這個末日旅程上發現互相照亮了對方的生命。


荷里活有史以來最震撼的末日電影
荷李活公式化超CG級數的末世災難片,洪水、地震、四處火光紅紅、超級病毒以及小行星襲地球等等,幾乎已經成為觀眾對末日的主流思想,但導演Lorene Scafaria卻對世界末日有另一個看法,想要拍出最真實的末日眾生相。自編自導電影《末日倒數緣結時》(Seeking a Friend for the End of the World)將焦點放在平常人的身上,在這個末日快到的時刻如何度過最後日子。如果末日有天降臨,電影裡發生的一切將會是最大機會發生在你我身上。

導演Lorene表示拍攝《末日倒數緣結時》充滿挑戰,因為她希望以最荒唐的方式去展示這個末日快到的世界,她說:「我以微觀方式去透視世界末日,並以宏觀的方式去表達當中的愛,這真是有趣的拍攝經驗。我盡量令劇本維持在更人性化的層面去訴說人與人之間的故事,究竟其他人會怎樣生活,他們又怎樣應對身邊一切的改變?」
《末日倒數緣結時》的故事可算是一部公路電影,但原來導演Lorene最初寫劇本時一直迴避公路電影的故事發展方式,她說:「雖然最終我都寫成了部份的公路電影內容,但我一直不想角色上路,因為我擔心汽油等基本問題,他們會發現沿途有很多麻煩事。」

原本Lorene已寫了幾個草稿,但卻在中途停止了工作,因為她的父親病倒並逝世,她回想說:「我停了六個月工,之後再寫劇本,並將焦點集中在時日無多的命題之中,時間就是如此流逝。故事中有很多我個人的影子,在兩位主角身上,我較像是佩妮的類型,但同時我又很似杜治的風格。在那個關鍵時刻來臨之前,這兩個人的生活是如此的天南地北,杜治是個很避世的人,而佩妮則是完全投入的種類,但同時二人都認為自己能夠面對末日的來臨。」

曾製作過多部獲獎電影包括《玩謝麥高維治》及《無痛失戀》的Steve Golin,今次親自監製《末日倒數緣結時》,他更直言對導演Lorene充滿信心,並說:「我們很喜歡Lorene的故事,尤其是關於兩個南轅北轍的人走在一起,迸發出強烈的幽默感與戲味。」另一位監製Mark Roybal也大讚劇本出色,更對故事的幽默調子與感人部份最為欣賞,他說:「Lorene的劇本令我十分感動,我看完整個劇本後發現自己又笑又喊,全因導演的故事發人深省,是一個帶領觀眾去重新審視自己的美妙旅程。」


兩大巨星 情約末日
邀得Lorene Scafaria親自出任導演之後,劇組就開始著手找尋合適的演員,Lorene不希望向純喜劇界當中尋人,反而希望找到能平衡幽默感與悲情之間的演員。男主角杜治這個角色是直至世界末日快到時,才發現自己後悔過這一生的保險員,正正因為他的保險性格,才令他從不敢冒險,結果要到世界末日前才敢去找回昔日舊愛人。監製Joy Gorman Wettels直言只有史提夫加維才能演得恰到好處,他說:「在銀幕上杜治這個角色必須要有令觀眾投入的特質,他既是你的丈夫又可以是你的兄弟甚至父親,史提夫加維就有這種親和力,他很像平凡人,觀眾能有所共鳴。」

史提夫對於能參演《末日倒數緣結時》直言是夢寐以求的事,他說:「當我初看到刻本時,就不能自拔,令我深深著迷,這個有趣、甜蜜又充滿激烈情感的故事是我從未遇到過的。它就像是《絕世天劫》(Armageddon)的反轉版,我們沒有總統在電話線一旁了解太空人摧毀磒石的行動。《末日倒數緣結時》是一個在這些拯救行動以外的有趣故事,是關於普通人怎樣應對世界末日的情況,他們在餘下的日子怎樣作出選擇。」

史提夫更大讚導演Lorene將喜劇元素與末日狀況相結合,他說:「角色被放在這樣一個生存與死亡的情況底下,使他們脫去所有人性本質,在這個極端的時間中努力求存。最初杜治不想理會即將發生的事,甚至繼續返工。其後卻希望在這個末日來到前進行一次朝聖之旅,去看一看高校時的初戀情人Olivia,他一直把Olivia當作畢生最愛,只想在死前與她在一起。」

導演Lorene則認為全靠找到史提夫加維,才令杜治這個角色得以活現大銀幕,她說:「史提夫是一個頂級冷面笑匠,就像是著名演員積連蒙(Jack Lemmon)及彼得謝勒(Peter Sellers)等等,他單靠外型已經充滿戲味。」

至於充滿自由主義的女主角角色佩妮,最終落在英國首席女星姬拉麗莉手上,她憶述初次收到劇本時,已一口答應演出,她說:「我看到劇本就認定這是我看過最好的劇本,更了解到故事可貴的地方,因此馬上向經理人提出參演。我更在電話中與導演Lorene詳談了近一小時,但其實並非在討論劇本,反而是大講家庭經。」
監製Roybal直指姬拉麗莉的雙眼散發出神采,這些光芒令這個大癲大肺的角色更有說服力,更令佩妮成為杜治的燈塔。另一位監製Steve則笑言姬拉演得太多不同時代的角色,是時候接演一些現代故事作一些改變了,姬拉也搞笑地說:「我愛演現代故事,可以不用一早起身化妝整頭演出。」

導演Lorene笑言早知姬拉是一個很有演技兼聰明的演員,卻想像不到原來她也有很好的喜劇感,她說:「《末日倒數緣結時》正好把兩位演員來個大變身,讓最好的劇情片女主角演喜劇,並讓最好的喜劇笑匠演苦情男,認真有趣,兩人更是充滿化學作用。」


真老婆客串 紀念日玩掟煲
今次在《末日倒數緣結時》史提夫加維更出動了現實中的老婆Nancy Carell客串,扮演他片中不堪世界末日的壓力一走了之的老婆,原來這更是導演Lorene一手促成的好事,她說:「我認為這個角色十分適合Nancy,於是就去問史提夫的經理人邀請她演出,最初都有點擔心,但Nancy卻看到電影的幽默之處,更一口答應。其實這場戲是最後才拍攝,原來拍攝當日更是兩人的結婚周年紀念日,真的是事有湊巧!」

杜治的出走旅程是在一場暴動中展開,導演Lorene直言不了解暴民的想法更笑說:「我不明白當世界已經快要末日,為何會有人去做一些像野獸的行為去四處破壞,但我相信這些事必定會發生,所以我在故事中加入了這些情節,同時卻要顯示當中的荒謬而非恐怖。」

姬拉麗莉對於這場被視為佩妮這個角色進化的一戲份,卻有另一番得著,她說:「佩妮將車泊在狹窄的位置,要逃過其他人追擊就必須撞開其他車,我不知道史提夫加維是否享受其中,而我就常常想一試這樣做。」史提夫則說:「我不是那些愛搞事的傢伙,但肯定姬拉是這類型,她在英國也甚少駕駛,在這裡卻可以試一下撞車的滋味,令她重拾學車時的情況!」

另一場有趣場面,必定是兩人走入友愛餐廳的戲份,導演Lorene大讚一班扮演餐廳侍應的演員絕對是超水準演出,姬拉也笑說:「佩妮覺得友愛餐廳是一個很好的地方,怎料忽然間一切變了樣,場面很瘋狂,那班演員的演出真的一絕。」


廣告狗明星座陣 末日一齊走佬
在杜治與佩妮開始二人出走之旅前,杜治早已找到了令他生命重回正軌的好拍檔─小狗Sorry。由小獵犬明星狗Aleister扮演Sorry,是在杜治企圖自殺不遂後,在草地上發現依在自己腳邊的小狗,牠身上更附有字條寫著Sorry,結果杜治就以此為小狗命名。

導演Lorene作為一名狗主,直指小狗Sorry插入故事起了重大作用,她說:「當杜治人生去到谷底甚至已經放棄了所有希望之時,卻自殺不遂醒了過來,更有一隻小狗闖入了他的生命,令杜治重燃了生存的鬥志,令他越發對小狗的生命要負責任。當我看到Aleister這頭小獵犬來面試時,牠的爆牙及亂毛吸引了我,我知道牠就是我們要找的小狗英雄了。」

正如電影的主題關於最後人生機會一樣,小狗Aleister曾經是住在愛護動物協會的小狗,幾乎就要被拿去人道毀滅,幸得動物訓練員Sarah Clifford收養,近年更在不少廣告中演出。而Aleister的演出同時間也救助不少狗隻逃過死亡一劫,因為當Aleister要飾演Sorry這麼重要的角色時,不少替身狗就要作好準備,結果訓練員去了不少動物協會找尋替身狗,結果找到了與Aleister十分相似的Mulligan、Rita及另一隻小獵犬作為替身,牠們全部都是從死亡邊緣救回來的小狗,其中Mulligan更專責動作場面,幾場火場戲都由牠演出。

Aleister一到片場就贏盡所有人的歡心,尤其是女主角姬拉麗莉。訓練員Sarah說:「Aleister初次在片場見到姬拉時竟然走到她的面前依偎在腳邊,這真的很可愛,更令姬拉馬上愛上牠。」而與Aleister最多對手戲的史提夫加維更與Aleister一拍即合,每次在開拍之前,史提夫都會與Aleister玩一會遊戲,好讓Aleister熟習環境,一人一狗到正式演出時已充滿默契。

導演Loreen在史提夫與Aleister身上更看到了杜治與Sorry的聯系,她說:「當你知道自己要對一些人或物負責時,這令你自強,同時學懂照顧對方,這令杜治的外觀與生命都有了改變,帶領他與其他人接觸,最初是佩妮,然後是敢於走出自己的世界去進行尋人之旅。Sorry同時代表了我們的寬厚與寬恕。」


似遠還近的末日世界
《末日倒數緣結時》的故事發生在未來,但其實卻似近在咫尺,導演Lorene Scafaria解釋道:「我一直希望令故事更有說服力,於是在時間上刻意含糊其辭,最有可能在電影中發現故事發生時日的,都只是止咳水上的有效日期,但我們都不知道究竟這個日子是已過期還是快要到期了。由於故事既然發生在不太遠的將來,這就令我與美術總監Chris Spellman及攝影指導Tim Orr在電影的外貌及美術上有更多選擇。」

導演Lorene早已希望與攝影師Tim Orr合作,今次在《末日倒數緣結時》終於可以得嘗所願,她說:「我們一起寫下製作的分鏡名單,並一起調整出最符合製作要求的工作清單,由於我本身是劇場出身的,因此要不斷提醒自己別太專注單一的焦點,反而要多作宏觀的視覺考慮。我與Tim簡直是亦師亦友,這次合作令我獲益良多。」
美術總監Chris Spellman則透露導演Lorene首次找他開會時,就提議他看幾部電影去了解故事的風格,對電影的味道信心十足,他說:「導演叫我看一下梅麗史翠普主演的《Defending Your Life》以及康城得獎作品《Songs from the Second Floor》,她直指這兩部電影是《末日倒數緣結時》的靈感來源。」Lorene與Chris商討電影的佈景及用色等的時候,就強調了末世的原素要在角色與故事之間流轉,卻反對用強而有力的陳述方式,Lorene說:「我們希望末世這些原素無論在人或是在物身上,都是驚鴻一瞥,如此才可以不令故事的重心被忽略了。Chris更擅於作資料搜集,因此他點出了小型飛機已足可以接載人飛越海岸,令故事更加貼近真實。」

服裝設計方面也一如美術設計一樣,不要強調未來的味道,卻又想要帶出點點故事的個性,服裝計設師Kristin Burke直言這是一個充滿挑戰性的任務,尤其是為姬拉麗莉這個不修邊幅的角色選衣服,Kristin說:「佩妮這個角色反而帶點復古的意味,從她經常抱著懷舊黑膠碟就可以發現,未來原素不用太過明顯。」服裝設計師Kristin續說:「我們收到劇本後已知道故事是講述不遠的未來,大家不期然就會想用甚麼物料去做衣服,想穿出與現在不同的感覺。但是導演卻希望演員穿得越傳統越好,從而令時間性在服裝上不太明顯。例如十年前的人是怎樣穿著的,好像與現在沒有太大分別,但如果與1972與1962年這十年相比較,就有很明顯的不同。今次電影要講述的未來是很近的未來,在這個末日將至的故事中,衣著也不希望太壓抑。」


假如到了末日 你會帶乜嘢走?
音樂一向是電影的催化劑,在《世界末日緣結時》之中,音樂及唱片更成為電影的靈魂,導演Lorene Scafaria借用姬拉麗莉的角色身份,訴說她最重視的音樂,並希望在死前能夠抱住這堆唱片,結果在片中出動的大堆黑膠唱片,全部都是Lorene Scafaria的私伙,包括了最愛的The Beach Boys《Wouldn’t It Be Nice》,她說:「我們經常會有『假若』這類問題,假若發生火災,你會拿甚麼東西跟你一起逃生呢,有甚麼東西是實物而你想要拿走的呢?」結果史提夫加維在片中帶走了小狗Sorry,因為他認為自己對這隻小狗有責任,至於姬拉麗莉飾演的佩妮則拿了一些唱片,Lorene說:「這些唱片對佩妮來說很有意義,她照顧了這些唱片好一段日子了,尤其是因為這些唱片令她與父母有了聯系。對我來說,音樂是十分重要的,我認為這部電影也必須有音樂才能令它圓滿,這也是佩妮整個旅程的自我尋覓的重點。」

在劇本的製作初期,導演Lorene早已寫下了有關唱片及歌曲的要求,美術總監根本不用花心思去找尋,因為這些全部都是導演Lorene的藏品。Lorene更透露若然火燭,她必定會拯救Lou Reed的《Coney Island Baby》、The Beach Boys的《Pet Sounds》以及披頭四和Gene Clark的大碟。Lorene笑說:「若然是世界末日,我會希望自己在洛杉磯,並且駕車一路向北,我有一個寶箱,包括我的狗以及與我一起的人,我希望與家人及朋友在一起面對末日。」

姬拉麗莉則對樂隊音樂情有獨鍾,她說:「若然是世界末日,我必定會拿英國樂隊Supertramp及美國新浪潮樂隊Talking Heads的大碟同行,我更會坐車到英國德文郡的北部。」史提夫加維則不會拿黑膠碟同行,他說:「因為我的車上沒有黑膠唱盤,我全家人會去迪士尼,並會不斷聽Justin Bieber和Selena Gomez的歌,都是孩子們愛聽的歌。我更會狂食垃圾食物,即使世界末日也不會偷東西,會付款買朱古力蛋糕、中式食物及薄餅等。」

其他有份參與的演員也紛紛記下自己在世界末日來臨前想聽的歌,以及要去的地方,大家都各有不同,在片場幾乎無時無刻都在討論,令所有工作人員都同心投入到電影的內容之中,難怪連導演Lorene也大讚這是一班不可多得的合作伙伴。


女主角齊數死前必做的事
如果可以預早知道自己的死亡時間,人人都有些事希望在死前完成才能真正無悔一生,電影《世界末日緣結時》中很多人都選擇在末日來臨前狂歡盡慶,也有人預備了最佳準備希望成為倖存者,有人與家人團聚,卻有人仍然營營役役過生活。姬拉麗莉說得最傳神:「《世界末日緣結時》是讓兩位主角突然間看到甚麼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為何我們不可以如願地生活?為何我們不與自己最愛的人過活?只因大家都抱著還有明天,但假若已沒有明天呢?這正是今部電影帶出的故事,只有在遇上生命轉折點時以幽默的態度面對,好事才會來臨。」

電影兩位主角史提夫加維及姬拉麗莉早前更齊齊寫下自己死前必做的事,雖然搞笑,卻正好反映了兩人的不同生活態度。

史提夫加維
1.首先肯定自己真的就快死
2.然後吃一個深海魚披薩,之後再食多一個
3.睇一次《鐵達尼號3D》
4.學西班牙話講「因為我愛玉米片」
5.分一半身家給其他人,再用一半身家去召妓
6.買些好的東西給我的太太

姬拉麗莉
1.狂跳舞
2.飲瑪格拉蒂雞尾酒直至死
3.坐旅遊巴度過越多節日越好
4.跳舞
5.在森林中開派對
6.飲瑪格拉蒂雞尾酒再跳舞



台前幕後精英
史提夫加維 (Steve Carell) 飾杜治
史提夫加維是當今荷李活其中一位最受歡迎的喜劇明星,於電視圈打好強勁基礎的他,05年首次擔正電影《男人40戇居居》(The 40-Year-Old Virgin),已為他贏得MTV電影大獎最佳喜劇男主角獎,同年主演美國電視劇集《The Office》,成為金球獎最佳電視男主角。06年史提夫主演的《陽光小小姐》(Little Miss Sunshine)更贏得多個影評協會最佳演出陣容獎,他更頂替占基利(Jim Carrey)成為《嚟多件衰鬼上帝》(Evan Almighty)男主角。08年演出《特務S嘜》(Get Smart)及10年的《兩公婆今晚玩大咗》(Date Night)贏盡票房與口碑,去年主演的《滾‧搞了愛情》(Crazy, Stupid, Love.)一樣叫好叫座。

姬拉麗莉(Keira Knightley) 飾佩妮
02年憑《我愛碧咸》(Bend It Like Beckham)在全球一炮而紅的姬拉麗莉,可謂近年上位極快的英國女星,遊走於偶像派與演技派之間的姬拉,03年主演《魔盜王》系列(Pirates of the Caribbean)時年僅18歲,迅速獲得Teen Choice Awards及People Choice Awards最喜愛女星獎,同年有份主演《真的戀愛了》(Love Actually)更令她成為甜姐兒的代表。但姬拉卻並未滿足於偶像派美女行列,05年連環接拍了三部不同類型的電影,包括於Joe Wright的作品《傲慢與偏見》(Pride & Prejudice)中演出,並獲金球獎及金像奬最佳女主角提名,07年再憑《愛.誘.罪》(ATONEMENT)獲金球獎及英國電影大獎提名。去年於《危險療情》(A Dangerous Method)破格露點演出精神病患者兼首位女心理學家,勇闖威尼斯影展,惜敗於葉德嫻的《桃姐》手中。

電視童星出身的姬拉近年也有演出舞台劇,09年演出喜劇《The Misanthrope》就為她帶來Olivier Award的最佳女主角提名,2011年姬拉再演舞台劇《The Children’s Hour》同樣大獲好評。

導演、編劇 Lorene Scafaria
近年荷李活少見的年輕女編劇及導演Lorene Scafaria於中學時期已開始愛創作,17歲已經寫下第一個舞台劇劇本《Red Bank》,其後搬到紐約,又為劇場寫了《That Guy and Others Like Him》的劇本,更有份參演其中。之後雖然Lorene一直有寫劇本,但卻沒有太多人賞識,結果只好不斷參與電影演出,最後無奈轉到洛杉磯生活,終在三年後寫下了《The Mighty Flynn》的劇本,並獲華納電影公司垂青購入,之後 Lorene開始為不同電影公司寫劇本,既有喜劇也有音樂劇等等。直至改編劇本《Nick & Norah’s Infinite Playlist》登場,終令她獲得更多認同。Lorene同樣是一位歌手及作曲家,她的歌曲《28》更成為杜莉芭莉摩亞(Drew Barrymore)執導的電影《滾逐青春》(Whip It!)的主題曲。《We Can’t Be Friends》及《Girls Aren’t Supposed To》則收錄在《浪漫思潮》(The Romantics)的電影原聲大碟之中。

監製 Steve Golin
Steve Golin是過去20年來最成功的電影監製之一,他監製的《巴別塔》(Babel)成為金球獎最佳電影,更進軍康城影展,奪得金棕櫚獎最佳導演而回。以推廣小製作為己任的Steve Golin成立了電影公司Anonymous,旗下製作了獲得四項奧斯卡提名的《凍死骨》(Winter’s Bone)、茱迪科士打(Jodie Foster)執導的《愛在手狸》(The Beaver),以及杜莉芭莉摩亞(Drew Barrymore)主演、即將在港上映的《Big Miracle》。Steve其中最成功的監製作品包括《初戀50次》(50 First Dates),這部由阿當桑迪拿(Adam Sandler)主演的電影贏得1.8億美元驚人票房。04年奧斯卡最佳劇本得主《無痛失戀》(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大衛芬查(David Fincher)執導的《心理遊戲》(The Game)、三項奧斯卡提名的《玩謝麥高維治》(Being John Malkovich)同樣由Steve親自監製。


末日倒數緣結時
片長:101分鐘
級別:IIB
對白:英文
字幕:中文
上映戲院:AMC Pacific Place、AMC 又一城、Palace IFC、Palace apm、百老匯數瑪港、百老匯The ONE、百老匯電影中心、百老匯奧海城、百老匯荃灣、UA 朗豪坊、UA iSQUARE、UA太古城中心、皇室戲院 、UA東薈城、UA Mega Box、UA銀河影院、MCL將軍澳戲院、MCL德福戲院、The Grand。


<Seeking a Friend for the End of The World > trailer is powered by YOUTUBE

Special Thanks to: Sundream Motion Pictur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 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