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撕 開 震 動 社 會 醜 聞

經歷4載 審訊6年
法律漏洞 摧毀公義
官紳勾結 天理不容

《咖啡王子》孔侑 《黃真伊》鄭柔美 為 公 義 站 台

§ 最 佳 電 影 §
『韓國電影記者協會』
『TILLION消費者網站』


真 人 真 事 誓 向 強 權 大 控 訴 !

《無聲吶喊》
SILENCED
5月3日 全城關注


『這宗真相的唯一缺點,就是一直被世界忽視,很遲才被揭穿。幸好這是鐵一般的事實,赤裸裸地展示於人前,未有人工修飾,所以這真相看起來與時代脫節、不合情理甚或令人感到不安。當一個又一個的大話在企圖掩飾真相,不協調便會產生,也就很易被說穿。』
~ 節錄 韓國小說家孔枝泳作品《熔爐》

我曾往教堂,與一班聾啞兒童一起參與禮拜,我坐在最後,感受當中的寂靜,然後腦內忽然閃出:「如果任何人想攻擊這班聾啞兒童,必定很易得手。」那一刻,我強烈意識到聾啞兒童有多無助,有多麼需要受到保護。《無聲吶喊》就是一個不容忽視的作品,如果社會大眾看過《無聲吶喊》後,能對殘障兒童多一點關注或多一點尊重,電影便算成功了。《無聲吶喊》涉及我們對正義與憤慨的敏感度,看著一班兒童在孤島上的經歷,向外界揭示當中駭人聽聞的真相,正是《無聲吶喊》希望能做到的。
~訪問節錄 孔枝泳談電影《無聲吶喊》


駭人真相時序
2000-2004年
超過8名就讀南韓某市聾啞學校,年齡介乎7至22歲的學生,懷疑曾經遭受性侵犯。

2005年11月1日
MBC電視台接觸知情人士及受害學生搜集資料,製作成專題特輯《隱瞞的真相:特殊學校性侵犯報告》,在節目《Producer’s Note》中播出。

2005年11月17日
該學校的前任行政總幹事及現職復康部老師被當地警方拘捕,及控以多項性侵犯罪名

2006年5月16日至2007年1月12日
有民間組織在校外搭起帳篷,進行靜坐抗議,要求校方解涉嫌的行政成員,行動長達242日

2006年8月21日
國家人權委員會強烈要求開除行政成員,以及向另外6名涉案肇事者提出起訴

2006年12月8日
一直致力協助受害學生的保護團隊,獲頒發韓國人權獎狀

2007年5月31日
該校校長被正式起訴性侵犯學生罪名

2007年6月13日
一名曾被指控性侵犯學童並遭革職的老師獲批准復職

2007年9月27日
學校所屬的基金會宣佈解散,並對曾參與受害者保護團隊的老師,報復性地強行減薪,首位向公眾揭露事件的男教師,最終被解僱

2007年10月10日
前校長性侵犯罪名成立被判入獄5年,但上訴得直,最終獲減刑至2年6個月,緩刑3年,1年後更獲撤消罪名,未幾因癌症病逝。另一行政成員同樣罪名成立,但因當年的法律漏洞,最終只輕判罰款2萬美元,無需入獄。

2011年7月6日
受害者保護團隊召開記者會,就涉案的襲人學校藉改名及改建,圖掩飾學校過去惡行,進行聲討。

直到電影上映的今天,施暴失聰學生的人仍未受到應有的法律制裁!曾參與性侵犯學童罪行的教職員,仍在該校任職…


故事大綱
一宗被遺忘的案件,於《無聲吶喊》中重現真相!改編自南韓著名作家孔枝泳作品《熔爐》,將一宗發生長達5年,震撼南韓的案件搬上銀幕。

一所聽障人士學校內,校長及幾名老師長期虐待校內的失聰殘障學生,暴行一直維持了數年。新來的美術科老師姜仁浩 (孔侑 飾)發現學生的行徑不尋常,於是聯同人權組織負責人徐幼珍 (鄭柔美 飾)開始調查。可惜政府及有關部門屢次拒絕申訴,加上司法制度的漏洞令事情未能得以平反,直到傳媒廣泛報導始末終令全國嘩然…


2011年最震撼人心及最感人的最熱話題
2011年,一個被遺忘的案件,於《無聲吶喊》中重現真相!

自2000年起連續4年,令人震驚的事情發生在一所學校的聾啞學童身上。校長與部分教職員,對一班聾啞學童性侵犯,但校內各人均對事件不聞不問,更令人驚訝的是,這班衣冠禽獸竟能逃過法網,未有受到應得的法律制裁,而且更可以繼續在校內任教。因為外界的漠不關心,傳媒亦鮮有報道,事件很快被違忘,而受害者至今仍是孤軍作戰抗爭中。
過去的韓國電影如《殺人回憶》、《Children》及《兇手的聲音》,都是改編自駭人聽聞的真實故事,電影上映後,都成功地產生連鎖反應,令事件引起韓國社會廣泛注意。由於《無聲吶喊》中的受害者是一班聾啞兒童,這就更需要社會大眾為這班兒童發聲,道出他們在學校裏被虐的經過。《無聲吶喊》已經是2011年最震撼人心及最感人的最熱話題。


不能讓奸人得逞,埋沒真相
《無聲吶喊》改編自韓國著名作家孔枝泳的作品《熔爐》

孔枝泳是韓國著名作家,其作品包括《鯖魚》、《風順姐姐》和《我們的幸福時光》深受讀者愛戴,她在2009年推出的小說《熔爐》,更驚動全球。小說談及於一所聾啞學校內的性侵犯故事,這個真人真事,於2008年11月至2009年5月期間,在韓國大型網站 Daum中連載6個月,得到極大迴響,瀏覽人次高達1,600萬。孔枝泳當初決定要創作《熔爐》,全因在報章上的一句句子:「當被告獲輕判不用入獄,通過手語表達出來時,法庭內一班聾啞人士都難以理解地哭了起來。」看到有關這宗荒誕但真實的案件的報道,孔枝泳迅即丟低仍在創作中的另一本小說,埋首創作《熔爐》。很多網民均十分代入故事之中,彷如當事人般感到無比的傷痛,而且更希望了解更多的內情,由於得到讀者的支持,《熔爐》最終在2009年出版,並於2011年拍成電影《無聲吶喊》,搬上大銀幕。

孔枝泳表示:「不能讓奸人得逞,埋沒真相!」她期望透過《無聲吶喊》,再一次觸動韓國人的心靈。


《無聲吶喊》 一切源自孔侑
孔侑是韓國甜心先生的代表人物,不論在電視劇《咖啡王子》或電影《尋找金鐘旭》,孔侑都展現他溫文有禮、浪漫的一面,成功吸納了大批女影迷,今次在《無聲吶喊》中,他以成熟穩重的姿態出現,扮演勤奮又認真的美術科老師姜仁浩,照顧一班心靈受創的兒童,以及向全世界揭示同校教學人員的惡行。其實孔侑於服兵役,獲晉升時,得到孔枝泳的《熔爐》作為禮物,當他閱讀時感到十分震撼,同時也被牽動了情緒,他當時想:「我不能相信這些事情發生在我們的社會,為何我會不知道這事?」他譴責自己,同時亦感到十分憤怒,所以之後他主動向電影公司表達對這本小說的興趣,最終促使拍成電影版。

為了演好聾啞學校老師一角,孔侑特別於電影開拍前兩個月,前去學習手語,與此同時,他又常常拜訪黃東赫導演,跟他研究劇本,投入程度前所未有。


製作花絮
真眼淚真感情教人動容,涉案學校學生參與拍攝!

原著作家孔枝泳曾提及有關法庭審訊過程的報道最打動她,並令她執筆創作《熔爐》,而這幕對黃東赫導演也別具意義。當法庭輕判報告,一班聾啞人士的無聲怒火,正是這宗案件的高潮所在,也觸發後來新一輪無休息的戰爭。為了逼真表現該場口,黃導演最後決定找來真正的聾啞人事參與演出這一幕,但想不到,參與演出的聾啞人士中,竟有一位是曾就讀在該所聾啞學校的學生,當他參與拍攝時,看到被告在法庭獲釋的一幕時,他的回憶湧至,令他不禁嚎哭尖叫,他的真性情,每一滴淚,都被鏡頭捕捉拍攝下來,讓觀眾看到最真情流露的一幕。

孔侑、鄭柔美為電影痛苦4個月
今次兩位主角,為電影《無聲吶喊》所耗的體力,比起拍動作片還要多!好似在靜坐抗議一幕,孔侑要被大水柱狂射,已不是純講求演技,另一場徒手打爆玻璃窗,亦令孔侑受傷了,但這些體力上的消耗,也不及對於真實殘忍故事為孔侑與鄭柔美帶來的沉重壓力來得辛苦,因為他們要完全投入到案件之中,以演繹那份沉重心情,孔侑說:「煞科後,我才意識到與角色一同痛苦了4個月!」孔侑的投入度有幾深,可想而知。鄭柔美亦說:「我經常檢討自己在戲中每一個演繹,時常在想如果我是當事人,會有甚麼感覺。」二人一直在演,但同時在經歷與容忍那份傷痛長達4個月,只為希望能讓更多人可以有機會知道這案件而備受感動。

小演員超水準演繹被虐心情!
孔侑與鄭柔美的角色為觀眾揭示真相,妍度、 宥利及民秀就是將最令人痛心的情感展現出來。片中幾位小演員年齡介乎12至14歲,他們親身演繹敏感場面,同時又在審訊的一幕流露出受害者的慘痛心情,他們的精彩演出,不僅帶動觀眾的情緒,跟着他們一起痛哭及憤恨起來,在片場拍攝時,他們逼真的演技,亦令鄭柔美在完成有關場口時喊過不停。而孔侑為免加重一班小演員的心理壓力,他就努力在片場製造歡樂氣氛,使一班小演員不會因為過份投入拍攝一些敏感場面而心靈受到傷害。

三個受傷的小小心靈
妍度的父母在她5歲時因為一宗交通意外身亡,她也因此而失去聽覺,但她的天賦藝術才華,再加上她比同年紀的小朋友成熟及聰明,所以當她知道其好友宥利受到傷害,她也不惜一切,謹慎地保護對方。而老師仁浩發掘她的才華後,她也開始對仁浩放下戒心, 而當這顆弱小的心靈逃出校長的魔掌時,仁浩把她送往醫院,妍度甚至打開心扉,對仁浩透露真相,並尋求對方的幫助。

宥利是個天真的小孩,最愛公仔與零食,她的母親已去世,父親則是智障,導致無人照顧。宥利一直都把妍度當做家姐,但宥利為人膽小怕事,再加上智障的關係,她不懂提防別人,結果她被狡滑的校長、學校行政總幹事及老師朴寶賢性侵犯,不過她亦是第一個願意向仁浩打開心扉的學生,燦爛的笑容,活像一個小天使。

民秀的弟弟,因不能承受老師對他的性侵犯,結果衝到路軌自殺,不過除了弟弟,民秀同樣亦是該位老師性侵犯的目標人物,結果他每日都遭受屈辱,每天痛苦地活在性侵犯之中。起初民秀對仁浩的幫助很抗拒,但後來意識到仁浩是來救他,他亦慢慢接受仁浩。由最初不知應否揭示真相,到最後民秀鼓起最大勇氣,盡所能去改變困局。


孔侑訪問:服兵役的晉升禮物成改拍電影的動力
姜仁浩是個怎樣的老師?
他得到大學老師的推薦,在一所聾啞學校中擔任美術科老師,但他上班不久便要面對令人難以置信的個案,令他不知如何處理。仁浩只是一個很平庸、中下階層人物,不是那種很英勇的角色。

你怎去形容今次演技上的轉變?
我以往都是拍一些比較陽光、爽朗的角色,但今次電影揭示社會的黑暗面,我的角色也跟以往有點點不同,但我不是想要怎樣演好這角色,而是我已融入角色之中,我在拍攝的4個月裏,就好像姜仁浩般生活着。

你對《無聲吶喊》有特別的感情?
在我服兵役時,我收到孔枝泳的小說《熔爐》,作為我內部晉升的禮物,我從頭閱讀到最後,完全被內容嚇倒,沒想過真有其事。我完全被小說吸引,心臟也負荷不了。就在我服兵役時的最後一個假期,我特意去查探將這拍成電影的可能性,所以這部電影對我來說有特別意義。

做手語困難嗎?
在開拍前2、3個月,我與片中的小演員一同開始學手語,由於我在片中主要負責解說各人做的手語的內容,所以我不算用很多手語。很多人都以為手語只是殘障人士的代言工具,但學習過後,我了解到這只是另一種語言。其實可以學習新的東西,樂趣多於困難,而且我亦可以從中感受前所未有的感覺,對我來說是全新的體驗,因為手語要用上很多面部表情呢!

與鄭柔美及幾位小演員合作,感覺如何?
鄭柔美是個開心果,總會感染身邊的人開懷地笑,我一直想跟她合作,所以今次能一同演戲,實在興奮。另外,我很喜歡小朋友,而這次片中有很多敏感內容,要由這班小朋友去演,所以我特別關注他們的心理狀況,但他們的鎮靜表現,令我感到安慰,他們天真活潑的表演,再加上鄭柔美的才華,令到片場充滿快樂氣氛。

你希望觀眾會怎樣看待《無聲吶喊》?
很多人都說每個小孩,都是父母的寶貝,但在我而言, 《無聲吶喊》比起我其他的作品,它有一層更深的意義。在參與《無聲吶喊》之前,我總是百般藉口,對我的生活環境不聞不問,但其實這個世界上有很多悲慘事情在發生,我希望這部電影能推動觀眾多關注世界,了解到悲劇,經常在我們身邊發生。


鄭柔美訪問:希望電影《無聲吶喊》幫個大忙
徐幼珍是個怎樣的角色?
她在茂珍郡人權中心當社工,當她從仁浩口中得知真曦學校的性侵犯事件後,便與仁浩一同幫助這班學童爭取公義。徐幼珍是一個十分有膽色的人,但她也是一個很熱情,很會照顧別人的社工,對於不公平,絕不會坐視不理。

接拍這電影時可有感到惆悵?
當初的確感到有點負擔,因為這是真人真事,展示了這個社會的黑暗面,而且我也關心這會否對製作團隊做成任何傷害,還有就是自己能否勝任演出這個角色,不過最後我都答應演出,希望能為伸張正義出點點綿力。

拍攝期間,你最着重的是甚麼?
我一直都在問自己:「我能完全感受到角色的感受,又能完全表達出來嗎?」我知觀眾會代入幼珍和仁浩的角色易地而處,所以我在演戲時 ,都專注演出角色真誠的一面,展現他們的真實情感。

與其他演員合作感覺如何?
這次是我首次與孔侑合作,片中有多場同場的戲份,有他在的戲份,都讓我感到很自在。而因為這宗個案實在很黑暗,當我看一班小演員演戲時,都不其然感到很傷感及遺憾,但這班小演員實在很出色,我唯一可以為這班小朋友做的,就是從旁看着他們演出,並對他們給予鼓勵,拍完每一幕後,我亦落力與他們玩樂,幸好他們都是健康又充滿陽光氣息的小孩,而我也因為與他們相處,而被感染了。

你希望《無聲吶喊》會在觀眾心目中成為怎樣的一齣電影?
有些事不應該發生,卻發生了,而且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我們可以處之泰然,但我希望更多人可以看過電影後,對這件事感到興趣,因為現在仍有人為這件事而抗爭中,我真心希望《無聲吶喊》能幫個大忙,讓更多人知道事情始末,惹起更多人對事件的關注。


黃東赫訪問:我有這使命,一部電影某程度上可改變現況
為何你會執導《無聲吶喊》?
最初我只是看了孔枝泳的小說,然後我知道這是真實故事後,便覺得我有執導這個故事的使命。當時我知道有關這事件的抗爭仍未停止,所以我想,或者一部電影某程度上可以改變現況,而且小說保存很強烈的情感,我也渴望將這份情感,於大銀幕上散發出來。

當你第一次接觸到這個故事時 ,有甚麼感想?
單是閱讀小說已覺得很難堪,我曾兩次放低小說暫停閱讀,因為這事實在令我十分震驚,而且小說也只是提及真相的小部份內容,之後我跟那班被性侵犯的聾啞學童見面,知得更多我更是憤怒,因為我不能相信,在21世紀,仍會有這樣的事情,發生在我們的國家﹣﹣一間學校的每一角落,都有性侵犯的事情發生,有份參與惡行殘害聾啞學童的犯徒,更用不同的手段,希望掩飾事件,而事後更可以避過法律的制裁。看着事情的發展,我意識到特權階級與弱勢社群之間的巨大差異。

孔侑演技轉型,還有鄭柔美更深層的演繹,都令人印象難忘,你怎樣跟他們試鏡並揀選他們出來?
當初我覺得孔侑過去的演繹切合《無聲吶喊》,但當我與他初次見面,聊起天來,就發現他有演員的潛質,見到談到小說內容時的面紅耳熱,講及現今韓國社會現像時的見解,就覺得他如片中的姜仁浩一樣,是個戇直又正氣的男子,這就是我們試鏡的過程,而他的演出也沒有令我失望。

鄭柔美與角色本身的個性很不同,由於故事本身很黑暗也很沉重,所以我需要一個較輕可的角色來中和戲味,所以就有了徐幼珍一角,幼珍雖然常為自己帶來麻煩,但她內在同樣是個強悍的人,鄭柔美的堅毅與溫柔的形象,絕對符合角色,所以我們第一輪已揀了她來參與演出。


小演員高水平演出達99.9分,即使成人也難演
一班小演員的演出也十分突出,在試鏡時有一套準則來揀選他們嗎?
他們是面試的小演員中最優秀的,由於聾啞學童不能說話,所以我們很需要一班小演員能自然地透過雙眼、面部與雙手去表達情感,而一些小朋友在面試時很快便脫穎而出,做到要求,而他們亦分別成為了《無聲吶喊》內的妍度、宥利及民秀。他們三人的角色,即使對成人來說都很難演,但他們總是演出水準,甚至比一些成年人演員還要演得好,令我十分驚喜, 他們的演出更達99.9分的高水平。


「我們日常生活中,有些事正在發生」
最近,該所學校改頭換面繼續辦學,成為城中熱話,你覺得《無聲吶喊》在這件事上扮演了甚麼角色?
我知這所學校雖然改了名,但至今仍有很多問題未解決,但我不期望因為電影上映了,而促使新一輪的全面調查,我只希望更多人知道,像這樣可怕的事,一直在我們周遭發生,雖然我們的社會在不斷進步,但仍有不少野蠻行為發生,而事件中的小孩又是弱勢社群,現存的法律及社會制度,實在不足以保護他們,特別是當遇到這些令人不安的事情,外界傾向憤怒過後便會很快忘記事件,我希望《無聲吶喊》能喚起外界關注,可怖事件仍不停在身邊發生。

你期望觀眾如何看待《無聲吶喊》?
我不想強迫觀眾看過《無聲吶喊》後要有憤怒或者批判的感覺,與其向社會作出控訴,我只是更想拍一齣電影,讓人知道「我們日常生活中,有些事正在發生」。真實的那件案件,讓我們感到震驚,也得到情感上的共鳴,而且我也深信每個人看後都會有點感受,無論這些感受是憤怒、同情還是具批判性,我希望觀眾看過後會有所感,也會記住這種感覺。



演員介紹
孔侑 (飾美術科老師 姜仁浩)
學校新來的老師,因察覺學生有不尋常的行徑及不時面帶傷痕,開始懷疑學生受到虐待。查明真相後,更與校長及老師對抗,希望為受虐學生討回公道。


孔侑於01年擔任Mnet電視頻道的VJ而入行,偶爾參與電視或電影如《我的Band5男友》等作品,07年,他與尹恩惠合演電視劇《咖啡王子》而聲名大噪,而且更憑該劇獲得MBC優秀男演員獎,成為韓國一線影星。08年入伍,至10年重返演藝界,最新作品為電影《無聲吶喊》。

鄭柔美 (飾人權中心負責人 徐幼珍)
得知姜仁浩的學校有虐待學生個案後主動合作,四出為學生向司法及多個政府部門尋求協助,連番被拒更加強她為學生爭取人權的決心。


畢業於漢陽大學戲劇電影系的鄭柔美,自03年出道,曾參與多齣電影及電視劇,包括電影《實尾島》、《大提琴》、《黃真伊》;電視劇《女人最強》、《同伊》、《千日的約定》及《屋塔房王世子》等,其中在《千》劇中扮演天真無邪的盧享琪而成功入屋,成為韓國演藝界重要女演員之一。

韓素金Hyeon-soo Kim (飾 妍度)
妍度的父母在她5歲時因為一宗交通意外身亡,她也因此而失去聽覺,但她的天賦藝術才華,再加上她比同年紀的小朋友成熟及聰明,所以當她知道其好友宥利受到傷害,她也不惜一切,謹慎地保護對方。

鄭恩秀Jeong In-seo (飾 宥利)
天真的小孩,最愛公仔與零食,她的母親已去世,父親則是智障,導致無人照顧。宥利一直都把妍度當做家姐,但宥利為人膽小怕事,再加上智障的關係,她不懂提防別人。

白宋允Baek Seung-Hwan (飾 民秀)
民秀的弟弟因不能承受老師對他的侵犯,結果衝到路軌自殺,不過除了弟弟,民秀同樣亦是該位老師性侵犯的目標人物,結果他每日都遭受屈辱,每天痛苦地活在性侵犯之中。

導演黃東赫
黃東赫首齣執導電影《Miracle Mile》講述韓國青年被領養到海外的故事,已得到康城影展邀請前往參展,之後由Daniel Henney主演的《我的父親》,亦大獲好評,他的作品也成為品質保證,《無聲吶喊》是他的第3部作品。


電影資料
片名:  《無聲吶喊》SILENCED
發行:  娛藝電影發行、英皇電影
主演:  孔侑《咖啡王子》 、鄭柔美《黃真伊》
導演:  黃東赫
小說原著:孔枝泳《熔爐》
官網:   http://www.facebook.com/UAFilms
片種:   驚慄 / 劇情
語言:   韓語 (中、英文字幕)
片長:   124分鐘
級別:   III
上映日期: 2012年5月3日
上映院線: UA皇室、太古城中心、朗豪坊、iSQUARE、Megabox


<Silenced> trailer is powered by YOUTUBE

Special Thanks to: UA Film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 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